共同挥洒汗水的缅甸同胞

2019年05月22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康丹泵站位于若开山脉西侧半山腰,是中缅原油管道第二座输油站。在海拔1200多米的若开山上,两米多宽的柏油路坑坑洼洼,沿着道路有不少的竹棚,是道路养护工的居所。这个地区的6月到10月是雨季,一下大雨就有滑坡,他们得抢在雨季前保养道路,雨季时也要随时抢修。丹昂就是道路养护工中的一员。在中国同事的帮助下,他们齐心协力克服了种种难题。

  在中缅油气管道曼德勒分输站,黄色的输气管道盘虬卧龙,管道上各种增压、减压阀门密布,布局精巧又不失气势。纳峰是中缅油气管道曼德勒分输站的一名缅籍员工,他毕业于缅甸的一所理工大学机械专业,从2014年3月开始在这里工作。早上七点半上班,他带着摄像机和检测仪到站场进行一个小时左右的现场巡检。巡检后,站内工作人员集中开会,根据中心指令做当天的工作和油气流量统计,并通过电脑随时现场监控。当谈起现在这份工作时,他非常开心地笑起来,说非常满意这份工作,“工资收入比原来的工作提升了70%,这里还提供住宿和工作餐。我把自己工作和生活的照片发给大学同学,他们都很羡慕,也想来这里工作。”

  在长距离的油气运输过程中,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每5公里都会安排一名巡线员,每天步行巡查,一年365天从不间断,以确保管道运行正常和管道区域内没有存在危害管道安全的隐患。毛帅的工作之一就是负责曼德勒地区的管道巡护。2012年,毛帅凭借自己对油气管道技术的好奇,参与到了中缅油气管道的建设中。公司安排包括他在内的一群缅甸员工前往仰光外国语大学学习中文。随后,公司还安排他们去中国的西南技术大学学习管道工程方面的知识。留学归来后,毛帅便来到曼德勒分输站工作。每当结束一天的管道巡护工作,毛帅常常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茶杯,自从他去中国第一次喝茶后,便喜欢上了中国茶的味道。回到缅甸后,每每喝茶,他都能回忆起在中国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