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一带一路”上的“胞波”友谊

2019年05月22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中缅油气管道的起点,皎漂马德岛的安全平稳运行对整个项目来说尤为重要。为此,马德岛上专门设立了应急抢修中心,配备了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抢修队伍,缅籍员工佐列就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员。

  2015年7月,26岁的佐列离开家乡,独自一人来到缅甸若开邦皎漂马德岛,从此便加入了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这个大家庭。在马德岛上,他不仅结识了很多来自中缅各地的同事,还与自己的中国师傅结下了深厚的师徒之情。4年前,刚到这里工作的佐列还只能完成一些普通的焊接工作,直到两年前,在中国师傅孟凡瑾的传授下,他的焊接技术得到了很大提高。

  师傅孟凡瑾来自中国黑龙江,2017年他来到马德岛抢修中心工作,第一次见到了佐列。他对这个缅甸徒弟的印象非常深刻,觉得这个小伙子不仅人长得帅气,还透着了一股聪明劲儿。佐列不仅聪明,还特别勤奋好学,孟凡瑾回忆道,刚开始教佐列焊接技术的时候,他还不是很熟悉,有一次不小心烫伤了手,让作为师傅的孟凡瑾倍感心疼,他亲自给佐列抹了药。

  在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中,有很多像孟凡瑾和佐列这样的师徒,日复一日的朝夕相处,让他们之间不仅有师徒之情,还有友情和亲情。他们一同奋斗在“一带一路”沿线,用行动谱写了一段又一段平凡却感人的中缅“胞波”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