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通向希望的桥梁

2019年05月22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曼德勒省新阶镇炯武村是缅甸一个小小的村庄,村里有一所与“一带一路”结缘的孤儿院兼小学,一群有着黑亮纯净眼睛的儿童在那里上课嬉戏。因为经济落后,村里2007年才有了这所由住持丹玛比亚创办和管理的唯一的小学,住持收养的孤儿和附近村庄的学生一起在这个院中学习、诵经。这儿原本只有2间草房校舍,根本不能满足130名学生同时上课,一下雨就更没法上课了。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捐赠新建了这座面积比原来大好几倍的混凝土新校舍,还捐助了30套桌椅,修建了一间双门厕所,并定期送去作业本、常用药品、饭盒、水杯等物品,学生、老师和村民们都非常开心。今年已经61岁的丹玛比亚住持乍一看表情非常严肃,但说起这些事情时,他的脸上便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位于马圭省的希巴村小学距离管道只有几公里远,在油气管道项目的帮助下,一座崭新的教学楼在这里刚刚建设完成,等到下学期开学,孩子们就能坐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了。学校的老师丁珊说,这所学校一共有80多名学生,原先的教室容不下这么多人,因此有一些学生只能在教室外边听课,下雨的时候,这些孩子就没有办法正常学习。谈及这座刚刚完工的新教学楼,丁珊老师充满了感激之情。

  作为“一带一路”在缅甸的先导项目,中缅油气管道建设队伍走到哪里,公益事业便开展到哪里,通向希望的桥梁也就搭建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