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互利共赢的典范

2019年05月22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中缅两国建交 60 周年的重要成果和结晶,中缅油气管道是我国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战略性工程,也是缅甸国家境内重要的能源动脉和基础设施。

  我国从能源禀赋上是“富煤缺油少气”,随着经济体量不断壮大,油气资源的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2018年,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由2000年的30.2%上升到了69%,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则超过45%。

  中缅油气管道是继中亚石油天然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运输通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它的建成投运标志着中国的东北、西北、西南和海上四大油气进口通道的布局已基本成型,有利于实现石油运输渠道多元化,保障中国能源供应安全。

  “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导项目和典型范例,中缅油气管道不仅有利于实现我国能源供应多元化,而且对于缅甸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缅甸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丰富。但是,由于长年政局动荡,迟迟没有对外开放,几十年来经济发展落后,属于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基础设施落后,能源特别是电力、燃气和成品油不足一直困扰这个国家。中缅天然气管道的开通,不但缓解了缅甸能源不足的状况,还为缅甸带来包括国家税收、投资分红、路权费、过境费、培训基金等在内的可观经济收益,并直接带动社会、经济和就业的发展,提高了沿线居民的生活水平。

  中缅油气管道是中国在东南亚承建的第一个大型能源项目,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工业项目。它的建成和运行,使中国与缅甸和整个东盟地区初步实现能源管道的互联互通,推动了局部地区的优势互补和经济一体化发展,扮演着“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先行先导的开拓性角色。

  这个项目直接给缅甸带来客观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让东南亚国家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便车的实惠,见证了中国睦邻友好政策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愿景。通过实际行动,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破解了“中国威胁论”或“中国环境威胁论”等不实之词,密切了中国与缅甸及周边国家关系,对取信地区国家,打造升级版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加快和深化区域一体化建设都有重要的政治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