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概况

2019年05月22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共包括一条天然气管道和一条原油管道。中缅天然气管道起点位于若开邦皎漂兰里岛,中缅原油管道起点位于若开邦皎漂马德岛,两条管道并行铺设,途经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从中国瑞丽进入中国。天然气管道长793公里,原油管道长771公里。

  中缅天然气管道由缅甸油气公司、中国石油、韩国浦项制铁国际公司、印度石油海外公司、KG-SEAGP有限公司、印度燃气公司共同出资建设,下载点前设计输量120亿方/年(初始输量为52亿方/年),设有6座工艺站场;中缅原油管道由中国石油和缅甸油气公司合资建设,缅甸境内设计输量2200万吨/年,设置工艺站场5座,配套建设一座规模为30万吨级的原油码头。

  按照股东协议要求,中缅油气管道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在缅甸境内下载200万吨原油和20亿方天然气,用于推动缅甸经济发展及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天然气管道下载点分别设在皎漂、仁安羌、当达和曼德勒,原油管道下载点仍在等待缅方的意见。

  2010年6月3日,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在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开工。2013年 7月28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式投产向中国通气,9月7日开始为缅甸分输。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缅天然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1995天,累计向中国输气196亿立方米,为缅甸下载天然气29.4亿立方米。其中,2018年皎漂首站进气41.5亿方,向中国输气33亿方,缅甸下载8.3亿方。

  2015年1月30日,中缅原油管道工程试投产。马德岛港成功开港投运并接卸第一船来自中东的原油,成为缅甸境内建成投用的首座大型现代化国际原油卸载港。2017年4月10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投入运行;5月2日,中缅原油管道启输进油;5月19日,原油经过中缅管道南坎计量站到达中国,标志着中缅原油管道全面贯通。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缅原油管道马德岛港靠泊大型油轮64艘,累计接卸原油1562万吨,向中国输油1488万吨。其中,2018年卸载原油38船,总卸载量1014万吨,向中国输油1011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