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的中缅油气管道项目

2019年05月22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作为中缅两国建交60周年的重要成果和结晶,得到了中缅两国领导人及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2010年6月3日,在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缅甸联邦政府总理吴登盛共同见证下,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2017年4月10日,中缅两国元首在北京见证签署《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

  2017年11月,缅甸第二副总统亨利班提育在考察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时说:“感谢中缅油气管道为当地居民创造了较多的就业机会,同时我也代表缅甸全国人民感谢你们建成国际化、现代化的工程,为马德岛及缅甸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工程是双方友谊共赢的合作项目,希望项目的未来发展能够像岛上员工愉快的心情一样美好。”

  缅甸前副总统吴年吞认为,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不仅是参与投资的四国互惠共赢的项目,而且将使缅甸的经济、工业化和电气化水平得到提高,对缅甸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中央执委昂莫纽评价说,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中缅两国能源经贸合作的代表项目,对两国经济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考察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时指出,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受到各方广泛关注,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项目的建成投产凝聚了中缅两国领导层的决策和智慧,凝结了中国石油和参建各方的努力和汗水,汇聚了中缅员工的共同努力。

  中国驻缅大使洪亮考察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时说,这个项目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范,是海外项目的一张“名片”。中国丝路基金监事会主席杨泽军也表示,这个项目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既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样本工程,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的经典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