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先导示范项目——中缅油气管道

2019年05月22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缅油气管道穿越 8 条海沟,途经海洋、高山、沼泽、滩涂、河流和地震带,气候高温多雨,社会经济条件落后,众多因素给项目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作为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中方建设者,中国石油与合作伙伴经过 5 年时间的前期筹备、8 年时间的建设运营,合力战胜困难和挑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地建成了优质、安全、环保、友谊的中缅油气管道。

  为了保证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工程质量,中国石油邀请顶级工程技术研究院开展管道地震安全性评价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确保马德岛原油码头、管道和场站均能达到较高的抗震性能。中缅油气管道建设过程中坚持高标准质量管理,严格遵守美国石油学会(American Petroleum Insititute,简称API)和 美 国 机 械 工 程 师 学 会( 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简称ASME)等国际标准建设施工。项目采用国际公开招标模式,在全球范围优选建设资源,来自缅甸、印度、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阿联酋、泰国等国家资质优秀的企业贡献了优势力量。

  工程选用了全球长输管道行业应用广泛、技术成熟、质量可靠的X70钢,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其他设备配件也均来自国际知名厂商,如球阀、旋塞阀供应商分别为德国伯马公司和福斯集团。在施工过程中,工程焊接一次合格率达到 98.68%,超过国际同类管道工程的质量指标,管线埋深合格率更是达到100%。

  由于出色的工程质量,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于2016年荣获“中国石油优质工程金奖”,并问鼎中国工程建设领域最高奖项“鲁班奖”。2017年,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摘取中国优质工程金质奖(境外工程)。

  历经十年耕耘,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已经成为中国石油在缅甸业务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中缅两国经贸合作的典范,是“一带一路”倡议在缅甸的先导示范性项目,为助力中缅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在缅中资企业提供了示范,成为巩固和发展中缅两国传统“胞波”友谊的经典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