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阳光融和医院:坚守理念,以“心”办院
2019.05.08

“这是一家有温度、有情怀的人文医院。”2019年4月28日,在国家三甲综合医院评审现场评价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如是评价阳光融和医院。

“阳光融和医院员工对医院文化的践行,用心服务每一位患者,这是我从未见到的。”2018年12月6日,国际HIMSS EMRAM(住院和急诊)六级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教授感慨说。

“阳光融和是我近五年评审过的最好的医院”。2018年3月23日,JCI国际医疗质量安全体系认证组组长韦克斯曼博士赞叹道。

接连通过国际、国内三大评级、认证,得到业内专家如此高评价的阳光融和医院,在今年5月8日开业才满三年。

作为中国保险业投资的第一家大型的综合医院,“3岁”的阳光融和医院带来这样一组数字:

截至目前,设置床位2000张,现开放床位1200张。开诊至今,门急诊总量118.79万人次,体检10.61万人次,入院7.79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2.54万台次,其中三四级手术占比42.58%。患者满意度超过95%,主要临床业务指标全面领先同级公立医院标准。

如此快速的成长发展,如此高度的业内评价,在中国非公立医院的历史上是不常见的事情。

当取得如此可喜的成绩的时候,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心中明了,这背后是优秀文化的支撑,“文化的力量永远是巨大的,这是办好这个医院的根本。”

理念向上

纵观阳光融和医院的发展,其从一开始就不走寻常路——先有理念再办医院,始终坚持人文价值观的认同。

说到这点,不得不提及阳光融和医院的大股东阳光保险。阳光保险的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十分注重文化建设。在开业之前,甚至专门拿出四个月时间研究企业文化,这在中外企业界都是罕见的。

阳光保险的文化精神,从最初创业的团队,逐步传递到每一位“阳光人”,且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逐渐丰富,形成独特的“阳光之道”。

这也使得阳光保险迸发出强大的动能,成立后只用了5年时间就跻身于中国500强企业。其业务发展、价值增长、战略推进、规范管理的能力更是有目共睹。

张维功认为,只有每个员工都知道公司的发展目标、核心价值观,这样所有员工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文化建设同样适用于阳光融和医院。在开业之前,张维功用三天时间亲自斟酌提炼出阳光融和的医院文化:

愿景:打造最值得信赖的医院

使命:做护佑健康与生命的天使

价值观: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生为财富

服务格言:在这里,每个人都会关心您

文化的提炼绝不是空穴来风。在这背后,阳光保险多次派人去世界各地的医院进行学习和交流。张维功更是多次考察了韩国的三星首尔医院、美国的休斯敦健康城、哈佛医疗管理中心等世界一流的医疗集团。

在多次考察积累基础上,世界优秀医院的经营理念深谙于心,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70%站在病人角度,30%站在医生角度,张维功提出了医院的文化,经过医院所有人员讨论最后做了统一。

纵观阳光融和医院的文化定位,既顺应了国家医改的新形势,也探索了国内医疗服务的多元路径,更是契合整个社会对健康医疗的更高需求。

开业当天,张维功又向全社会做出了“六个一”的公开承诺:

不收一分钱的回扣

不让病人吃一片假药

不让病人花一分冤枉钱

不对病人做一点虚假误导

不说一句伤害病人的话

不做一件对不起病人的事

以“心”办院

“我们一定要办成一家不同的医院,充满人性的医院。站在病人的角度,对这个行业的认识与深刻思考是我们办好这个医院重要的前提。”张维功说。

优秀的文化,落地成以“心”办院。患者及家人感受到的是平等、礼遇、尊重的新型医患关系。

在阳光融和,为了让急诊成为真正的“急”诊,医院打掉急诊中心的外墙,让救护车直接开进抢救室。因为节约十几秒钟也许可以挽救一条生命。 “空中救援通道”的开通则实现了直升机、救护车与急救绿色通道一体化的无缝隙对接。

在阳光融和,不同信仰的患者及家属,都可以找到专门的祈祷场所,寻求精神的寄托和慰藉。

在阳光融和,安息室取代冰冷残酷的太平间,对于逝者的生命表现出最大的尊重,因为这是人性的需要。

在阳光融和,患者做B超时,绝对不会被冰凉的耦合剂弄得一哆嗦。37摄氏度的耦合剂,是阳光融和医院的态度,更是服务的温度。

大医佑苍生,既要有仁心厚德,又得需妙手神功。

在阳光融和,MDT(指多学科会诊、协作)模式落地。通过多学科联合会诊、共同管理,对患者进行综合判断、评估,为其提供更为精准化、科学化、个性化的医疗服务。

在阳光融和,患者能接收到美国哈佛大学Joslin糖尿病中心、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以色列舍巴(Sheba)医学中心等世界先进的诊疗服务。与王者共舞,方能成为王者。在建院之初,阳光融和的合作定位就是全球一流医院的一流科室。

在阳光融和,正高、副高职称人员占医务人员的33%,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博士、硕士比例占医务人员的52%,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医务人员比重超过70%,专业学科带头人分别来自解放军301医院、北大国际医院等国内顶级医疗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阳光融和的“硬件”实力一点都不输“软件”。医院全面推进数字化,打造智慧型医院。开发引进先进的医疗信息系统,建设数字化集成平台,上线医院信息系统(HIS)、实验室信息系统(LIS)、医学影像系统(PACS)、远程诊疗系统(RIS)、手术和麻醉系统、重症系统及成本控制系统(HRP)等43个子系统,实现“人流、物流、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高效同步,带来简单、智能、自助式的就医环境。

患者还可享受国内外顶尖专家远程网络O2O、B2C视频会诊服务。

有了文化理念的支撑,行动充满奋斗的激情。这种对人性的极致追求,使得阳光融和医院患者满意度一直高达95%以上。

情怀落实

健康是人类永恒不变的追求。十九大报告再度明确了“健康中国”的路线图,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即将驶入快车道。

“我们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就做好充分的准备,绝不会盲目跟风,绝不以短期盈利为目的,就是要下决心做一个不同的医院,为推动中国医疗事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张维功说。

筹建初期,张维功曾明确提出目标,一定办一家能代表中国医疗改革未来方向的医院,建一家中国最好的非公立医院,具体目标就是要三年当地一流、五年山东一流、十年中国一流。

在非一线城市如何建立全国一流的医院呢?

张维功认为,医疗服务是一个区域性公共资源,目前国内医疗资源集中在北京和上海,这是可以用市场的力量打破、培育和提升。未来,不只是山东这样的人口大省,每一个省都应该有国内一流,甚至是世界一流的医院。

何为世界一流的医院?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人文关怀应是整个医疗服务行业的终极目标。

中国古代的《医门法律》也有言,仁人君子,必笃于情,笃于情,则视人犹己,问其所苦,自无不到之处。

人文精神与科学技术是医疗服务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忽视人文精神的医疗服务,是不健全的医疗服务。

复盘阳光融和医院三年来的发展之路,正是由于先进的人文精神指引,从领导到每一名员工对人性的尊崇与追求,才能让医院在短时间内创造“奇迹”。

重视人文,不仅温暖患者,也使得医务人员有获得感。当一家医院有了好的理念、好的目标,就会有最好的医生不断加入这个团队。更重要的是好的文化、好的机制,也可以培养更多的好医生。

目标坚定,情怀落实,以“心”办院。

“我们是有信心、有能力把阳光融和医院建设成非公立医院的典型代表,未来十年做成中国最好的医院。”张维功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