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持证人傅梵:ESG为投资者构筑起责任市场

2019年04月28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代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大因素,是可持续投资中投资决策的重要考量因子。当时人们难免置疑,投资收益不是资产管理投资唯一的考量标准?道德责任投资是否降低投资收益?

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研究事实已为投资者打消顾虑,国际上将ESG考量贯彻于投资实践中的资金规模正逐步扩大,多数主流投资机构已开始践行ESG投资,事实亦显示在投资决策中加入ESG因素可以提高投资回报。近年来,众多资产管理公司与从业者在投资过程中纳入对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因素的考量,加强社会责任投资的实践,以促进行业与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从长远来看,ESG所指向的是金融领域的未来。以往价值投资所关注的标准和考量,会随着人类社会演进、科技快速发展而逐渐被ESG投资策略的关注点所取代,因此ESG可以看作是投资行为因适应未来时代的自身进化,是让更多社会责任企业获得资本力量而壮大成为社会公器的一种良性契约,最终将为投资者构筑一个负责任企业构成的投资环境。对此,CFA Institute 认为:社会的长久富庶,每个企业都不能仅贡献财政数字上的表现,更要为社会正向发展而同心戮力,企业则必须惠及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股东、员工、消费者以及他们所依存的社区。

CFA Institute日前联手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针对全球ESG投资现状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

ESG投资的推广无法一蹴而就也没有捷径;

公司治理因素是被最多投资者采用的指标;

环境和社会责任指标还有待提高;

ESG投资目前主要是在股票市场投资中体现而非固定收益;

ESG投资的主要驱动来源于风险管控和投资者的需求;

ESG投资的挑战是初心难辨和数据缺乏;

统一的ESG报告标准会有利于将ESG数据标准化提升数据的精准性、目前ESG共同基金和ESG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产品,往往是由市场催生, 而并非真正的ESG投资。

因此,目前ESG是在考虑最大化投资利润之外的环境、社会和治理等非财务因素,尽量满足资本市场中对此类价值因素有意愿的投资者的需求提供相关信息,不同市场ESG理念体系在发展成熟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另一方面,ESG考量的系统、全面和定量可比等特征,也为实行ESG理念的投资者提供投资行为的参考引导。

ESG投资的另一“潜在福利”是绿色债券融资通道。根据国际非盈利机构气候债券倡议组织(The Climate Bonds Initiative)的数据显示,全球绿色债券发行在2017年高达1,550亿美元,其中中国发行了360亿美元(2016年发行350亿美元)。截止2017年年底,全球范围内有待发行的气候变化债券高达1.45万亿美元。2018年的趋势包括更多类型的绿债,更广泛的发债方和投资者,更严格的定价和更大的发行规模,绿债指数和绿债ETF等。

中国在建立绿色金融体系,配套支持金融、财政、环保等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成绩令世界称赞。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建立“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目前,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2016年8月, 国务院批准了《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方针》,鼓励和促进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和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等。2017年6月,公布了五个绿色金融试点地区。

然而,尽管中国及全球主要国家均已出台绿色金融相关的指引,但许多市场还缺乏对绿色金融的明确定义,国际上许多绿色金融标准也缺乏可比性,一定程度阻碍了绿色资本的跨境流动和全球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因此,推动提升绿色标准的可比性和一致性,也日益成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

同时,在建立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解决项目环境外部性问题之外,也需要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能够共同创新,比如通过新的金融工具和服务手段,解决绿色金融所面临的多重问题,比如信息不对称、产品覆盖面小,协同发展欠缺等。此外,绿色金融,尤其是追求绿色金融业务的机构要强化ESG的治理和透明度,更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为金融机构带来机遇。

CFA Institute认为,ESG的未来发展,只要坚持社会良性发展的标准,就将有助于解决世界上最棘手的一些问题。作为由全球投资专业人士组成的专业机构,CFA Institute始终致力为业界制订专业知识和资格认证的标准,倡导在投资市场中恪守职业道德,打造一个以投资者利益为先、金融市场以最佳状态运行及经济持续发展的投资环境。

目前,中国金融行业飞速发展,转型的步伐加速前驱,国际化人才缺口也成为金融市场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目前中国已成为CFA Institute发展最快的市场,作为由全球投资专业人士组成的专业机构,CFA Institute不断以科学的专业知识体系和高标准的职业操守要求,协助中国金融行业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和国际化人才。我们相信,中国CFA持证人能够以高标准的道德操守和行业专长引领中国乃至全球的投资管理行业,最终实现未来社会的根本利益。

本文包含视频、图片、文字等所有内容未经CFA Institute授权,请勿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联系我们CONTACT US

CFA Institute由全球投资专业人士组成,于1947年在美国创立,2015年10月正式在中国设立办公室。目前,CFA Institute在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165,000名CFA持证人。CFA Institute致力于引领全球投资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帮助中国金融业培养具备一流专业水平和高职业操守的国际化专业人才,以科学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业界的全球化高标准,造福社会,并推动世界进步。

CFA Institute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