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 Institute:中国西部金融人才发展趋势

2019年04月25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西部正在中国成为金融版图上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整个中国金融发展史上,西部就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最早的纸币交子就发行于北宋时期的成都。它不仅有着科学的发行制度和较为完善的准备金储备,而且在通货控制以及货币回收上也形成了科学的体系,在当时远远走在世界前列。

现如今,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总体目标已经设定:力争在 2020 年,基本建成立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要实现这一西部金融发展的宏伟蓝图,人才的匹配和发展是基础和必要条件。

西部金融人才的聚集效应已经出现但集中度依然偏低

在全国金融人才的分布图上可以看到,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区块、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区块、以及有深圳和广州双核心带动的大湾区、还有就是成都为核心的西部区块。

然而,在区块内的集中度来看,北京集中了整个区块内半数以上的金融人才,而上海和深圳也分别吸引了区块内近四成的人才,而西部的核心城市金融人才集中度还不足两成。这意味着,在未来成都作为西部金融中心的聚集效应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与此同时,成都作为西部金融中性能的辐射效应还未形成。

1

西部金融人才发展相对滞后

从整体数据上看,西部金融从业者中,仅有不到两成从事金融核心岗位,明显低于其他区块以及全国的平均水平。这与当前西部金融发展的现状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从职位层级上看,西部金融从业者在中级(经理级)以下比例超过七成,显著高于其他区块以及全国平均水平。而从行业板块来讲,西部在高技能人才集中的细分行业(投资管理、投资银行)的从业人员占比要明显低于其他区块。

2

3

4

西部发展的挑战和契机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西部金融人才的发展与其他区块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滞后,人才结构还并不完善。由此可见,西部金融区块未来的发展需要在定位上更为明确,由政策性的引导帮助西部人才发展走上一个新的台阶。当下发展的滞后也可以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潜在优势:在西部金融区块的核心功能定位过程中可以更为灵活,在从量的集中到质的发展的过程中,可以轻装上阵。

联系我们CONTACT US

CFA Institute由全球投资专业人士组成,于1947年在美国创立,2015年10月正式在中国设立办公室。目前,CFA Institute在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165,000名CFA持证人。CFA Institute致力于引领全球投资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帮助中国金融业培养具备一流专业水平和高职业操守的国际化专业人才,以科学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业界的全球化高标准,造福社会,并推动世界进步。

CFA Institute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