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 Institute:金融业内各细分行业状况及趋势

2019年04月25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业人才稳占“半壁江山” 各细分行业对人才需求的标准各不相同

2015 年末,银行业从业人员达到 380 万人,稳占行业人才“半壁江山”,保险业次之,也处于稳步增长态势。私募基金从业人员急速增长,这与私募行业的崛起密不可分——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从 2014 年末的 4,955 家爆发增长至 2018 年末的 24448 家。这是随着资管新规等监管机构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监管逐步规范和加强之后,其增长势头逐步趋缓的结果。

随着各细分行业职能业务的不断细化,各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从近年来招聘应届生的情况来看,许多金融机构显然对“专业对口”这一项要求放宽许多,相比之下,拥有一个好的毕业院校将成为候选人胜出的首要标准。

几大类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均表示,现如今金融业都是混业经营,拥有复合型人才显得至关重要,毕业于重点院校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证明候选人的学习能力,这为将来将其培养成复合型人才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然而,根据各细分行业业务本质上的不同,对候选人的选拔标准也会有所差异,如图 F 所示。对于专业知识需求较强的职位,如精算师、风险控制等,则往往需要满足专业学历和资格证书的要求,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证券基金业及保险业整体上对专业对口的要求稍强一些。

1

国际认证资格证书(CFA、FRM、CPA 等)越来越重要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扩大开放,吸引并接纳海外投资,国内资本也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具备国际视野与实践经验的高层次金融人才对企业发展、行业进步、市场可持续运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什么才是具备国际视野的高层次金融人次?国际认证资格证书是国际和国内市场检验高端金融人才的一个通用标准。

国际认证资格证书近年来在国内逐渐兴起,并越来越被金融机构所认可,是可以部分证明候选人资质的行业通行证。虽然各行业因其职能业务内容的不同,所认可的资格证书也有差异,但事实证明,国际认证资格证书因其专业权威性,已在求职领域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分量。

而致使各大机构普遍认可这些国际认证资格证书的原因有三点:

● 国际认证资格证书是需要额外学习、考试以获得资格认证的,所以资格证书相当于是候选人对自我 高要求的证明;

● 资格证书可以证明候选人在相应的领域里有知识积淀;

● 基于考取这些资格证书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考取相应专业资格证书的人才通常具有比较清晰的职业规划和专注领域,相较于其他人更易有突出表现。

对于业内人才来说,获取国际认证资格证书不仅是巩固、丰富自己行业知识的有效途径,更是对自身能力的证明。随着国际认证资格证书在行业内地位的不断提升,拥有证书将帮助业内人士在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联系我们CONTACT US

CFA Institute由全球投资专业人士组成,于1947年在美国创立,2015年10月正式在中国设立办公室。目前,CFA Institute在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165,000名CFA持证人。CFA Institute致力于引领全球投资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帮助中国金融业培养具备一流专业水平和高职业操守的国际化专业人才,以科学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业界的全球化高标准,造福社会,并推动世界进步。

CFA Institute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