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中国金融行业人才发展报告》摘要

2019年04月25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几股力量正在重塑中国金融行业的未来及其人才形态。

中国经济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逐渐步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在繁荣与失序并存的时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中国的金融业能否助力实体经济稳步前行已经成为政府、监管部门和整个行业所关心的问题。与此密切相关的是金融行业正在经历强监管的重塑与发展,由粗放型高增长时代向稳健发展态势转变,行业发展也出现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普惠金融的新趋势。

伴随着内外部经济环境、监管方向的变化,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推动着传统金融的变革和金融新业态的发展,特别是创新业务、创新模式的拓展。市场对金融人才的需求日益高涨,同时也导致了金融市场人才流动的不断加剧,流动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对行业内,由于新业态的发展,细分市场间的流动性加大;而从跨行业的角度看,伴随着新业务、新模式的拓展以及金融行业高薪资、高发展的强吸引,金融行业整体也在从其它行业吸引人才。

混业经营是中国金融业的特点,复合型人才对金融机构的未来业务发展至关重要。虽然各细分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标准不尽相同,但优秀的毕业院校、国际专业资格证书以及跨界、复合的知识经验等将会成为未来几年金融业人才发展的关键趋势。此外,金融机构对不同层级人才的诉求也有差异,特别就资格证书而言,其对寻求金融行业初级和中级职位的影响较大,对高级职位影响相对较小。

基于上述现状与趋势,本报告 总结并提出了针对金融机构人才战略的启示和建议。金融机构需要合理规划用人需求,通过猎头、并购和设立异地业务中心等多元化的渠道获取行业内外人才;在人才选择时,应根据业务发展及创新的需要,注重考察人才的综合素质能力,包括毕业院校、国际专业资格证书、跨业知识技能以及相关的海外经验。

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应通过灵活的轮岗和培训机制,为人才提供一些新兴业务的发展机会,保持员工的专业性和创新性;同时,建立“能进能出”的人才晋升机制、引入多元化的薪酬体系也是人才战略的重要发展方向。

金融从业人员首先应关注重点成长行业及创新领域,合理考虑不同工作城市的发展机会、着眼长远发展,以确定行业职位选择;其次需要通过提高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将自己培养成复合型人才,以适应职业发展。


联系我们CONTACT US

CFA Institute由全球投资专业人士组成,于1947年在美国创立,2015年10月正式在中国设立办公室。目前,CFA Institute在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165,000名CFA持证人。CFA Institute致力于引领全球投资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帮助中国金融业培养具备一流专业水平和高职业操守的国际化专业人才,以科学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业界的全球化高标准,造福社会,并推动世界进步。

CFA Institute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