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中国金融行业人才发展报告》前言

2019年04月25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我国的金融业对外开放加速,产业转型深化,新业态不断涌现,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对金融行业加大规范和管控。作为人才需求始终位列前三的金融行业,人才迁徙效应更加突出。而随着金融去杠杆化的快速推进,技能单一、普通的金融专业人才已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中国金融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环境,机遇与挑战并存,金融人才如何为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贡献自己的学识与才智?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对金融行业重新赋能,金融人才需求正在经历一轮快速变革。未来几年,金融机构的紧缺急需人才类型中,排在前列的是以金融科技人才为代表的复合型人才以及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例如,特许金融分析师、金融风险分析师、国际注册会计师、金融工程师和行业研究员等各类人才的需求均呈上升趋势;此外,金融监管人才在当前以至今后“严监管、防风险”的背景之下也尤为重要。

时代与市场都在变化,客户的需求也不同于前,今天的金融机构,需要的是真正具备贴近用户、洞察客户痛点,能够提供解决方案、具有金融产品研发能力的综合型人才。

作为始终将“推动金融投资界秉持高标准道德操守、专业知识与职业素养”为己任的全球性专业机构,CFA Institute 的目标是塑造一个以投资者利益为先、金融市场以最佳状态运行及经济持续发展的投资环境。

在中国,我们致力于以科学的专业知识体系和高标准的职业操守要求,协助中国现代金融行业培养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和国际化人才,通过帮助中国发展可信和具有前瞻性的投资管理行业,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

在 2016 年发布的《中国金融行业人才发展报告》的基础之上,CFA Institute 整合数据,结合行业及细分领域变化趋势,对未来阶段中国金融环境对于人才需求的整体情况作出宏观分析,发布 2019 年《中国金融行业人才发展报告》。

本报告旨在为金融业内机构及业内人才提供有益参考,对金融业人才战略进行回顾剖析,帮助金融机构从宏观角度掌握人才战略未来变化趋势,也希望为业内人才的职业规划之路提供参考。 


联系我们CONTACT US

CFA Institute由全球投资专业人士组成,于1947年在美国创立,2015年10月正式在中国设立办公室。目前,CFA Institute在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165,000名CFA持证人。CFA Institute致力于引领全球投资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帮助中国金融业培养具备一流专业水平和高职业操守的国际化专业人才,以科学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业界的全球化高标准,造福社会,并推动世界进步。

CFA Institute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