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豫东南电网明珠——永泰能源周口隆达电厂
2019.04.23

永泰能源周口隆达电厂二期2×66万千瓦发电机组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所辖的商水县。两台机组投产以来,已成为周口市供电和商水县供热的主力军,对缓解周口市用电紧张局面、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商水县脱贫致富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了豫东南电网一颗耀眼的明珠。

周口市位于河南省东南部,面积1.19万平方公里,人口1238万,是全国4个人口超千万的地级市之一,下辖7县1市1区,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大市。“十二五”以来,随着平原地区后发优势日渐显现,周口市用电负荷快速增长,供电负荷由120万千瓦增长到245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由52.8亿千瓦时增长到94.9亿千瓦时,两项指标年均增幅连续6年位居全河南省第一。预计到2020年,周口市供电负荷和全社会用电量将分别达到340万千瓦和137亿千瓦时。周口隆达电厂二期发电机组投产以前,由于无大型支撑电源,电网受电断面有限,周口市一直处于缺电状态且供电缺口逐年增大,每逢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周口电网不得不采取工业避峰、错峰、限产限电等有序供电措施。隆达电厂二期机组的投产为缓解周口地区长期以来用电紧张的局面提供了坚强保障。

商水县地处国家(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脱贫任务艰巨。周口隆达电厂所拥有的电、热、副产品等资源可有效支持工业及民用蒸汽、生物质气+煤耦合发电、粉煤灰和石膏副产品生产新型建材、电厂站至邓城港(沙河)的物流通道及物流园 、环保造纸厂等项目的建设,以及微藻养殖业、温水养殖业 、温室大棚、热带鱼养殖、农副产品加工业等项目。为建设幸福商水、美丽商水,2015年底,商水县委、县政府决定围绕隆达电厂规划建设“隆达电厂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总要求,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的“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区项目建设对于调整商水县的产业结构,增加财政收入,实现产业扶贫、精准扶贫,以实际行动响应十九大号召具有重大意义。

周口隆达电厂通过改造供热能力可达到1400MW,可满足2800至3000万平方米的采暖供热需要。民用经济供热距离可以覆盖整个周口城区,近期规划范围为周口城南区、商水县中心城区,远期规划范围为周口中心城区;工业供热能力约为350MW,工业经济供热距离可以覆盖周口城北工业区、东部商务区,近期规划为周口市经济开发区及商水县产业集聚区供热。目前周口市中心城区及商水县城区内无集中供热管网设施,城市集中供热处于空白状态。集中供热可代替周口市中心区现有小锅炉185台,总容量520.2t/h,烟囱176座,其中小工业锅炉94台、381.5t/h。替代后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56万吨,将大大改善周口市区的环境质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