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打造先进石化基地 华瀛石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效发展
2019.04.19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包含香港、澳门两大特别行政区和珠三角九市的发展规划中,前后共提及“能源”十九次。

规划要求大湾区应集中集约发展临海石化、能源等产业,未来将加快推进珠三角大型石油储备基地建设,统筹推进新建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和扩大已建LNG接收站储转能力,依托国家骨干天然气管线布局建设配套支线,扩大油气管道覆盖面,提高油气储备和供应能力,未来大湾区化工产业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提到大湾区的石化发展,不得不提到已建成的永泰能源华瀛石化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及码头30万吨工程项目,这是目前亚洲在建调和能力最大的石化区仓储物流和燃料油调和中转基地,与国家规划的七大石化基地大亚湾石化区相邻。

据了解,2018年12月26日,永泰能源华瀛石化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及配套码头项目顺利实现验收。至此,该一期工程设计建设总库容115万立方米(已获批59万立方米燃料油保税罐容)的油库和1座30万吨级码头及3座2万吨级码头泊位,总吞吐能力为2150万吨/年的项目,经过近3年艰苦建设,即将全面投入生产试运行。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际船用燃料油基地为新加坡。华瀛石化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处于“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毗邻香港、深圳,具有独特且巨大的区位优势,也具备深水港口、超大油轮接卸的30万吨原油码头及115万立方米油库的公用型码头优势,可为国际集装箱、油轮等大型货轮提供保税船供油业务,将打开当前国际船用燃料油的新格局,为国家能源布局提供新动能。

未来,华瀛石化项目以码头、油库为依托促进贸易业务发展,以贸易业务为纽带带动调和、仓储、物流繁荣。项目正式投产后,经过两年左右市场培育期,预计年营业收入450亿元左右。将可为大亚湾石化工业区打造先进石化产业基地和惠州港亿万吨级港口建设贡献力量、增添新动能。

华瀛石化未来将充分利用其金融属性,实时开展期货贸易,以及引进国外原油供应商,操作保税转口业务和申请交割库等,利用有利的地理位置、向周边炼厂辐射范围广的优势,开展国内油品贸易、原油转口贸易、燃料油保税调和、混合芳烃和轻循环油保税进口等业务,努力建设成为华南沿海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原油、燃料油等石油产品的贸易、仓储和中转中心,实现石化产业最大增值,成为永泰能源新的利润增长点。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