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jord2019:未来影响的七大趋势

2019年04月17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埃森哲《Fjord趋势》报告指出,过去二十年间技术快速发展与创新,但也带来了巨大乱象,人们和企业正在重新思考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在这个转折点上,全新的设计理念应运而生,企业需要重新审视大众需求,将“价值”再次置于创新的核心——这将从本质上改变人们与技术和品牌间的关系。

由此出发,《Fjord趋势2019》聚焦“寻求价值和关联度”,揭示了未来影响商业、技术和设计的七大趋势。

1_ Fjord 2019

无休止的内容和信息推送让消费者纷扰不堪,人们开始取消关注、退出订阅,拒绝那些哗众取宠的企业。这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甚至已被视为一个健康问题。

企业需要了解如何创造价值,以抓住渴望清静的消费者。因此,“正念设计”(mindful design)的理念在大型高科技企业中迅速成为了重要议题。

产品的设计唯有满足用户的整体需求,才能在花样层出不穷的产品竞争中独树一帜。如果您不想让大量消息打扰到顾客,那就只把最好的给他们。理解和尊重,是维持长期客户关系的重中之重。

2_ Fjord 2019

人们对于全球变暖、环境污染和可持续性等议题的态度已悄然转变。过去,人们认为“这个问题太大,个人无能为力”,而今,人们觉得可以“从我做起”。对企业的期望也随之改变,不只要口头支持环保问题,更要积极践行环保承诺。

品牌要想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在原料来源与对大环境的影响两方面有动人的故事。企业应当考虑如何从废弃物中挖掘价值,并将可持续性视为衡量企业价值和财务绩效的标准之一。

例如,加利福尼亚州成为美国首个禁止在餐馆使用塑料吸管的州。为顺应“循环经济”,企业需要重新设计系统和商业模式,将可持续性理念植入产品和服务中,让其消费者主动参与其中。诸如“旧瓶补充”和“回收利用”等流程,也需要变得和“购买”体验一样出色。

3_ Fjord 2019

信任和透明将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企业必须向用户清楚展示分享个人数据将获得哪些“回报”,在分享个人数据与取得相关产品和服务之间画上等号。企业还应向用户展示分享个人数据的价值所在,确保数据价值交换的双向互利。

未来,“数据最大化主义”(data maximalism)将向“数据极简主义”(data minimalism)转变,最少维系数据(minimum viable data)将成为产品设计的新趋势。

企业需要克制对个人数据的采集,努力把数据收集范围锁定于产品和服务所需的数据上,并运用算法最大化地利用数据,将对消费者的影响最小化。

算法公正仍然至关重要。除了公开透明,企业还应开发可打开人工智能“黑匣子”的工具,以审查数据源中的潜在偏见。

4_ Fjord 2019

随着公共交通和私人交通,客运和货运之间的界限日渐模糊,监管不足和缺乏集中规划,导致城市交通服务混乱,各自为政,用户体验参差不齐。

企业将着手整合出行服务,打造基于实时需求、连贯统一的生态系统,从而提高敏捷度。我们将看到企业加速厘清碎片化的城市生态系统,整合各种服务,打造灵活连贯的交通生态,使出行更为有序、有道。

多式联运服务和平台将越发普及,前者会整合各种运输方式,依据固定费率,按使用收费。未来,各类出行规划工具也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新的城市数据和新的伙伴关系,也将合力塑造未来出行。

5_tech vision2019

在数字技术的帮助下,之前被主流媒体所忽视的个体们通过草根活动联合起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也为希望与这些个体们建立联系的企业开辟了新渠道。然而,那些数据规模不足以引起企业重视,独立于传统同质化群体的个体,又该如何被听到呢?

目前,许多企业仍然基于定量的业务洞察(以及他们的各种假设)设计开发,并大规模提供产品和服务。终有一日,人工智能将能够利用个体的详细数据,交付真正的个性化服务,解决包容性悖论。在此之前,企业必须革新陈旧的用户画像和分类方法,并转变思维模式。

6_ Fjord 2019

数字技术兴起之初,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屏幕上。之后,实体复兴。这两大变化极大地刷新了我们对实体世界的期望:首先是零售业,然后是工作场所,接下来将很快到公共空间。

零售和办公环境的变革,将对所有空间设计产生巨大冲击,无论是最工业化的生产环境,还是最不固定的办公环境均会被波及。

企业将基于顾客线上行为来重塑线下体验,或是基于线下体验来引导线上行为。它们还将有机会整合数字化渠道、商店、供应链及社区,以打造完整的生态系统;并探索数字和实体渠道间的新型技术合作伙伴关系。

不久的将来,固定与不固定的空间、商业或艺术空间,以及公共或私人空间的界限将逐渐模糊。那些不愿投资于工作场所或零售空间、又或不愿在实体空间中打造差异化体验的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失利。

7_ Fjord 2019

新世界将由“新现实”构成。生成现实(generated realities)和混合现实(mixed realities)正在模糊“真实”的边界,并考验着我们如何接招。2019年,随着合成现实(synthetic realities)日趋规范,企业需要尝试新的策略,以充分发挥合成现实在创造性方面的潜力。

诚然,人们对于合成现实存在恐惧,主要源于其打破了“真”与“假”之间的藩篱,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合成现实在娱乐、医疗、交通、艺术和设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合成媒体的出现与Photoshop和CGI等技术并无二致:起初,人们十分恐惧;尔后,渐渐熟悉;最后,欣然接纳。只要妥善解决这一领域的众多问题和顾虑,合成媒体终将被接纳。

Fjord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客户官马克•柯蒂斯(Mark Curtis)说:“现在正是去芜存菁的时候,人们将决定哪些数字产品和服务对生活仍有价值。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原本的新奇感已经荡然无存。人们试图从纷繁信息中找出头绪,开始对日常生活中的产品和服务更加挑剔。如果价值交换并非双向互利,用户就会果断退订、卸载或是删除,远离信息干扰。因此,设计的重要性也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埃森哲数字业务大中华区总裁俞毅表示:“2019年,成功企业所创造的价值不仅将关乎个人,也将关乎世界。因此企业做得更大并不足够 ,更重要的是做得更好。‘正念设计’所带来的机遇将前所未见,并将有望实现诸多领域的革新。这也佐证了埃森哲一以贯之的观点,即唯有让人们生活更美好、更高效和更有意义,才是最佳的用户体验。”

《Fjord趋势》是埃森哲年度重磅报告,由来自埃森哲全球28个工作室的上千名Fjord设计开发人员思想碰撞汇集而成,旨在解读商业、技术和设计的关键趋势。


埃森哲官网联系我们 1(877)889-9009 | 1(312)842-5012
埃森哲官方微信

埃森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