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商业DNA:关联度比忠诚度更重要

2019年04月17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暨2019全球品牌新零售峰会上,埃森哲摘得“新零售杰出生态伙伴新兴物种类奖”。在数据融合、万物互联的世界,埃森哲与阿里巴巴在阿里云、天猫生态、蚂蚁金服等全领域开展合作,为企业提供全新体感和交易成长的新零售解决方案,推动零售行业向互联化、自动化、智能化、可塑化发展,裂变出新的运营思路和模式。

1_未来商业DNA:关联度比忠诚度更重要

本次峰会上,埃森哲数字业务大中华区总裁俞毅也应邀出席圆桌讨论,与阿里巴巴数字生态的其他合作伙伴们,共同解构未来商业的DNA。

俞毅认为,最简单的东西,往往也是最难的。作为未来零售行业的“超级变量” ,字母 “E” ,即“体验(experience)”和品牌商、消费者期望、产品的价值和价格,乃至整个消费过程都密不可分,其难点在于如何以有效的方式量化,并指导品牌商实现产品创新。

走出忠诚度舒适区,开辟关联度新格局

2_未来商业DNA:关联度比忠诚度更重要

埃森哲研究显示,仅2017年,世界各国就流失了5万亿美元的收入,原因在于客户可选择的品牌太多,大多数企业都没能留住“忠诚客户”。这无疑重重打脸了企业家们的“忠诚度计划” 。

消费者的“变心”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对“关联度”的追寻。调查显示,有64%的消费者是因为现有品牌所提供的关联度不足,而去寻找更贴合自身需求的产品、服务和体验;1/4的消费者表示拒绝与关联度不足的企业合作。而与之相反,如果消费者认为某家企业与自己的关联度很高,则更有可能(比例为68%)将其推荐给亲朋好友。

由此可见,追求客户忠诚度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企业(尤其是零售企业)应当转型成“生力企业”(Living Business),提升与消费者的关联度。这一类型的企业拥有显著特征,即始终如一地提供智能体验,开展响应式创新,以及采用敏捷运营模式。

以耐克为例,该公司采用先进技术改善客户体验,并与客户保持紧密联系,以收集改善客户体验所需的反馈和数据,确保为客户提供更为个性化的高效体验。同样,通用电气全球研发中心通过开发云托管软件模型提供智能体验,助力公司提高安全水平并降低成本,同时帮助客户实现最大的投资效益。

提升与消费者的关联度,打造“生力企业”,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动一个开关、开一场会议就能完成的。企业需要持续完善五大相辅相成的能力建设:

• 瞄准:洞察数字化消费者需求规律,瞄准客户价值,创新业务并布局投资;

• 设计:设计反映企业宗旨的产品和服务,保持与客户的高关联度;

• 构建:构建一系列互动渠道,确保企业能够通过不同途径将设计推向市场,改善客户体验并实现实时反馈;

• 扩展:扩展企业通过平台、合作伙伴和联盟挖掘市场潜力的能力;

• 重构:重构组织架构、绩效指标和企业文化,以重新培训企业员工,确保员工明确如何提升客户体验,提高品牌对顾客的关联度。

消费者在想些什么?

既然“关联度”很重要,那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习惯,掌握消费市场的趋势、未来,就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关键。这在埃森哲的两份年度重磅报告——《2018埃森哲中国消费者洞察》和《Fjord趋势2019》中也得到了印证。

眼下,中国正迎来一个全新的消费时代。数字化和创新商业模式在创造新的购买力,改变消费者消费方式、消费情景和消费体验,催生出一个别具一格的新消费市场。电商门店两线买、购物社交化、体验至上、热衷健身消费和拥抱价值经济,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的共同特征。

但共性下也存在着差异,不同的代际消费群体正展现出自身的独特个性。比如,95后消费者虽然被称作“数字原住民”,但他们对数字信息渠道却缺乏信任;虽然消费决定容易受到周围人影响,但对于网红明星却并不“感冒”。而“银发一族” 也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落伍,线上购物、随心购物、时髦购物,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冲动一点儿都不亚于年轻人。

总体来说,消费力的提升和数字化的便利将是大势所趋,品牌信任度、消费体验和价值取向将成为赢得消费者信赖的永恒目标。零售企业既要掌握消费者的共性,把握大方向,也要细分代际群体的个性,提升关联度。

如果说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是其特征的表象,那消费者价值观的变动则是表象的驱动内核。在时代的转折点上,消费者和企业都在重新思考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全新的设计理念也应运而生。未来,“价值”将再次被企业置于创新的核心——这将从本质上改变人们与技术和品牌间的关系。

在“价值”之下,消费者会更关注提供“关联”信息的企业,频繁骚扰的哗众取宠者将被淘汰;会更关注将可持续理念嵌入产品和服务本身的企业,光说不练者将被抛弃;会更关注最少量获取数据、最大化利用数据的企业,不断索取者将不受欢迎。与此同时,那些助力城市交通有序发展、重视并包容小众群体需求、重塑零售与办公环境,以及善用“合成现实”技术的企业,都将赢得主动。

展望未来十年的零售业,俞毅认为“新零售”要往“新消费”,即从“卖”到“买”方向转变。一方面,企业需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消费者深层次的需求和满意度,进行动态和准确的把握。另一方面,品牌商“量化体验”的举措不仅是为了消费者回头购,更重要的是推动产品创新。


埃森哲官网联系我们 1(877)889-9009 | 1(312)842-5012
埃森哲官方微信

埃森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