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使用说明书”

2019年04月17日 13:20 来源于 财新网

 

你曾经“调戏”过微软小冰、苹果Siri吗?你是否发现,它们的反馈越来越像人,而不是机器?事实上,就在你和人工智能(AI)助理互动的过程中,你已不知不觉承担了“训练师”的角色,帮助AI学会像人类一样思考和交流。

为帮助员工处理日常工作问题,埃森哲研发团队也推出了这样一款人工智能助手——“AI小D”。员工们则充当了“训练师”的角色,通过参与”内部众包”和“AI小D”对话,帮助它快速高效地学习成长,并且还能像玩游戏打榜那样获得积分;而更“聪明”的“AI小D”又能反过来,帮助员工更好地处理工作事务。

1

“AI小D”应用界面

人机协作六大模式,了解一下

实际上,“训练师”只是未来人机协作六大角色的其中之一。和它一样,“解释员”、“维系者”、“增强器”、“交互对象”和“合作助手”也在重新定义机器与人的角色和关系,进而催生出全新的人机协作模式。

5_人工智能使用说明书

资料来源:《机器与人:埃森哲论新人工智能》保罗 • 多尔蒂(Paul R. Daugherty)和詹姆斯 • 威尔逊(H. J. Wilson)著,中信出版社,2018年。

训练师:人类训练AI以提高性能

在基础层面,人类训练师会通过数据清理、数据标记、图像标记等活动提高算法性能。在更复杂的层面,人类会指导算法模仿人类行为,提高人工智能的社交、情感感知和自然语言能力。例如,在日产(Nissan)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中,训练师运用人类直觉和驾驶经验来训练数据和数据模型。

解释员:人类解释AI原理

解释员的任务是向非技术人员解释复杂算法的工作原理,弥合人工智能技术专家和企业管理者之间的认知差距。

维系者:人类维系AI系统

维系者需要运用批判性思维监督人工智能的表现,确保人工智能符合法律、道德和企业价值观,并在人工智能系统做出不恰当行为时做出干预。

6_人工智能使用说明书

增强器:机器洞察赋能于人

人工智能具有强大的数据洞察能力,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做出判断和发挥创造力。例如,美国设计软件公司欧特克(Autodesk)将人工智能引入设计流程,设计师可以从研究、修改草图、计算机建模等繁重的工作流程中解放出来,专注于设计本身,极大加速设计流程。

交互对象:机器赋予界面个性

人工智能也可以充当人类的顾问,通过互动,确保人类更为自然高效地分析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例如,借助数字孪生技术(Digital Twin)和人工智能,工程师可以在移动终端持续掌握机器的运行状况,做好预测性维护,从而减少机器的宕机时间,并降低维护费用。

合作助手:机器给人以体能协助

人机交互系统还可减轻人类的劳作,拓宽职业路线。以汽车行业为例,为了满足不断日新月异的定制化需求,梅赛德斯-奔驰便选择由人和高度灵活的协作机器人组成工作团队,机器承担重复、精密、繁重的工作,而人则运用自身的智慧和灵活性进行作业。

流程、数据、员工,一个都不能少

《机器与人:埃森哲论新人工智能》指出,人机协作能进一步增强和重塑企业的业务流程,解放人的生产力,引领第三次企业转型浪潮。埃森哲调查了全球1000多名大型企业的流程专家(这些企业均已在至少一项业务流程中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发现人工智能可以为企业带来巨大收益——约88%的企业流程KPI提高逾两倍。

在人工智能助力企业推动新一轮转型过程中,埃森哲建议:应从流程、数据和员工团队三大维度入手,实现人机协作。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目前仅有9%的受访企业在这三个维度均取得了进展。

7_人工智能使用说明书

资料来源:《机器与人:埃森哲论新人工智能》保罗 • 多尔蒂(Paul R. Daugherty)和詹姆斯 • 威尔逊(H. J. Wilson)著,中信出版社,2018年。

流程变革:重塑业务流程

人工智能使得业务流程变得更加灵活、高效,而企业则必须利用人工智能重塑业务流程,而非仅仅实现现有流程的自动化,否则很容易陷入增长停滞。

例如,由日本发那科(Fanuc)和首选网络(Preferred Networks)合作开发的新型机器人,采用深度强化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具备了自适应能力。一旦机器人明确了人类想要的结果,就会反复试验找出最好的解决方案。而且,机器人之间可以实现互相学习,只要一个机器人学会了一项新任务,其他机器人都能共享学习成果。

数据和数据模型:挖掘数据的巨大价值

数据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源泉,而充分利用数据的前提是,在整个组织范围内实现数据的动态获取、流动、共享、分析和存储。

在“看天吃饭”的农业领域,埃森哲就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精准农业”服务中,利用各种物联网传感器形成庞大的数据采集网络,从无人机航拍图像到土壤环境监测,从天气预报数据到农场设备的运行状况,各种各样的数据流通过人工智能的集合分析得出反馈信息,再通过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农场的高效运营,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农作物产量。

员工团队:释放人机协作潜能

未来,新型工作岗位将不断涌现,这就要求企业重视人力资源的投入,不断增强员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工作的能力。

埃森哲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发布的“未来员工团队”全球调查发现,92%的被调查者认为:工作技能将在未来发生根本变化,而85%的受访者愿意在未来数年学习新技能。该报告所调研的全球最大的100家雇主认为,到2020年,一些现在看来不太重要的技能将成为工作的必然要求。为此,企业需要帮助员工做好准备,学会使用人工智能开展工作。

埃森哲认为,人工智能将掀起第三次企业转型浪潮。这不仅是技术变革,更需要管理者以全新的角度审视企业战略、技术和未来工作模式。若想通过人工智能实现彻底变革,必须触及每一个流程、每一份数据,以及每一名员工;企业应致力于打造创新文化、协作意识和数字能力,牢牢把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巨大潜力,智胜未来。


埃森哲官网联系我们 1(877)889-9009 | 1(312)842-5012
埃森哲官方微信

埃森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