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嘉实基金:研究创造价值,资管行业下一个二十年的“远见”
2019.03.27

历经二十一年发展,基金业已经成为资管机构组织架构和业务运营的典范,更是成为引领未来大资管行业行稳致远的主力军。

作为国内首批获准成立的“老十家”基金公司,嘉实基金伴随着公募基金行业共同成长。秉承“远见者稳进”的理念,已发展形成涵盖公募基金、机构投资、养老金业务、海外投资等的“全牌照”业务,参与了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蓬勃发展。

面对资管领域不同类型资金的属性和客户需求,长期可持续的业绩是核心,而业绩的源泉是投资思想,思想的背后是成体系的研究系统。

从“人”向“逻辑”转变:嘉实投研体系升级“全天候、多策略”3.0版

詹姆斯·柯林斯在其畅销书《基业长青》提出做到一家百年老店,企业必须从上到下践行“保存核心,刺激进步”的理念。如果要追问一家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嘉实的答案是投资与研究能力。

回顾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历程,公募基金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在投研建设、风控制度、人员培养、公司治理结构等诸多领域有厚重的积累与沉淀,专业度和规范度具有明显优势,但无一例外都在追求高质量人才以及对市场深度研究,旨在比客户更懂。

嘉实对投研的理解和重视达到行业内的新高度。2009年嘉实创设了“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将风格相近的基金经理组成策略小组,并匹配合适的基金产品。所有策略组构造为多角度的望远镜,从不同角度观察投资标的,进而得出更加接近事物客观真相的多元思想。

据了解,嘉实目前已拥有超过25个投研策略组,专业投研人员超过300人,研究覆盖29个细分行业,仅股票投资方向便有成长策略组、价值策略组、GARP策略组、主题策略组等等。近两年,“全天候、多策略”升级为3.0模式,强调投资风格更加清晰,更加关注投研过程并予以配套考核机制。投研人员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研究,进而凝练出客观、多元化的投资思想以应变不同市场变化。

人是投资思想和系统的载体。随着资本市场复杂程度日益增加,投研人员需要综合考虑的因素越来越多,从个体的角度来说已经大大超过个人投资决策的稳定阈值。投研系统逐渐进化到依靠团队、逻辑系统和工业化的力量。

与此伴随的是全球资管行业刮起AI风:充分利用机器对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寻找各种变量之间的关系,帮助人类归纳金融市场运行内部的机理,为投资人做决策提供更多客观的依据,帮助投资者提高投资决策的成功率。这一系列过程的背后,实际也是在借助机器增加人的研究能力。

在过去,金融科技主要是围绕着“降低成本”,是“向后”看的科技,“但是在金融领域,随着‘向前’的发展,所面对的更大的挑战,也是未来新商业可能的一些领域,就是‘如何帮人们去增收益’,而‘增收益’比‘降成本’更加困难。”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博士在“奇点·创新者峰会2016”上曾如此表达嘉实对此的理解。

作为一家老牌公募基金,嘉实早已开始低调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利用三年多时间初步构建了一系列人工智能的策略模型。据了解,博士后工作站正是嘉实基金已经成立的人工智能投资研究中心的一部分。这个中心的主要功能是,通过金融、数学、计算机等领域的交叉合作,用大数据技术和分布式处理构建智能投研平台,为投资决策提供支持。2018年与彭博联合宣布建立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在智能投研、研究管理以及数据管理等方面展开多方位合作,则是从全球范围内为其打造未来工业化投资体系补充“弹药”。

“从‘人’向‘逻辑’的转变,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如何实现这一转变,我们更多强调的是投研工业化。”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总结。银行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嘉实基金旗下公募产品累计为投资者实现收益 1255 亿元。业绩是体系力量最好的注脚之一。

机遇与担当:战略性布局,投研系统助力可持续的养老投资未来

如果说以嘉实为代表的公募基金基于其天然组织禀赋已经准备好了“施展的才艺”,那么他们选定的下一个“舞台”便是养老投资,这既是公募基金未来的机遇,也是担当一个行业的社会责任——全力促进养老金保值增值,尽心尽力管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公募基金行业主动拥抱养老投资,保证了基金业在养老资产保值增值使命下,具备其他资管机构不具备的竞争优势。20年来,公募基金为投资者创造了显著的回报和资产规模增量,截至2018年底,13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计管理基金数量5147只,管理基金资产净值13万亿元。

养老金的根本诉求是获得长期绝对收益,讲求长期性和稳定性,这样的基准决定了资产管理机构必须有更高的认知和持久的定力,在“研究驱动投资”的投研文化下,嘉实以完善的投研体系搭配严密的风控体系投入到养老金管理,以卓越的主动管理能力,注重从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管理,最终匹配养老金客户特性。

嘉实基金作为养老金投资的先行者之一,在国内基金公司中率先获得社保、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全牌照”。据悉,从2014年开始,嘉实基金就在逐步搭建内部资产配置能力,后续还会把散落在不同投研团队中的资产配置能力集中起来,形成合力。未来,嘉实将以养老为核心,进行精细化、系统化运作,从结果导向转变为更加注重过程管理。养老投资是一场“马拉松”,想要保持领先地位,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战略投入,并要打造出自身独特的管理风格。

“养老、个人和机构,这三块因为属性不一样,它对于投资的要求也会不一样。所以把客户资金的来源属性做好分类,充分的理解以后,嘉实就可以把自身的能力和客户的需求进行匹配,即嘉实投研能力建设围绕几条主线展开:主动股票、固定收益、Smart Beta和量化投资、资产配置。”经雷总结道。

作为行业老兵,展望未来十年的基金行业养老投资的发展机遇,赵学军表示,一个重要的基础性变革就是养老账户顾问体系的发展,尤其是建立一套服务个人养老账户的顾问服务体系。这是一种新的财富管理模式——变“卖方代理”为“买方代理”,不收取销售佣金、收入全部来自投资者支付的账户管理费的“买方代理”模式,才是与投资者利益保持一致的制度安排。

今年正值嘉实基金成立20周年。回顾20年,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带领嘉实一路走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发展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重要的资产管理机构。秉承骨子里的理想主义和专业主义精神,嘉实正在以全球视野下的远见和标准要求自己,汇聚人才,洞察市场,服务客户。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