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邵健:未来超额收益来自消费、信息等行业

2019年03月25日 13:50 来源于 财新网

3月25日,由嘉实基金主办的“因思想 行未来嘉实基金20周年全球投资峰会“在北京举行。嘉实基金股票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邵健坚定表达了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在他看来,未来十年尽管充满挑战,但对于中国市场来说还有非常多的机遇。

邵健_副本

嘉实基金股票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邵健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年均复合增长达到7.8%,大量产业在此期间实现了快速跃升,现在汽车、家电、地产很多消费性产值是全球第一,医药、互联网、金融等行业产值全球第二。邵健指出,随着我国越来越多产业陆续攀升到全球第一、第二的位次,近两年所面临的挑战日趋加大,中国经济是否还能够保持较快的潜在增速?未来十年,中国是否还有更多的产业机会?

“在我看来,这个答案还是肯定的。我们可以从驱动力和产业中观分析两个维度来进行分析。” 邵健说。

首先,从驱动力角度看,中国很多产业在未来若干年增长驱动力比较强劲。比如中国消费市场,目前全球第二。从2013年起,中国的消费已经是整个GDP最大的推动力,增速快且具有很强韧性是这个市场的两大特点。当然,谈经济增长驱动,科技进步是绕不过去的重要话题。过去十年间,受益于技术的进步很多传统产业效率得以提升,这主要包括以互联网产业、智能手机产业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或应用技术领域和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传统产业。

除此之外,在未来政策红利也可以预期。特别是近期已经看到对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减税降费等措施的出台,未来2-3年之内可以预期会有更多政策红利出台。

第二,从中观产业视角谈未来潜在投资机会,具体来看,消费、制造业、新能源、信息产业、医药、金融等行业在中国未来十年还是会有非常快速的增长。

1. 消费领域。在未来十年,会同时受益于经济增长、物价温和的上升以及消费占GDP比重的提升。品质消费、服务消费和线上消费增长速度可能在这个阶段会表现的比较快。

2. 制造业领域。这个行业会有很多结构性增长机会,主要体现在以新能源装备、新能源车、机器人、高铁、海洋装备、航空航天装备,以及半导体装备等为代表的新兴领域爆发或传统领域升级。比如在新能源领域方面,中国当前的光伏发电量不足2%,十年之后这个数字有望达到20%左右;在新能源车方面,2018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大概在126万辆左右,十年内这个数字有望达到700万辆左右,年均增速超过18%。在机器人领域,中国工业机器人目前万人保有量大约是在100台左右,外资品牌占60%以上,十年之后万人保有量预期会达到300台以上,而对于内资企业来说,这里的发展空间也在5倍以上,如果看家用机器人的话,未来增长空间会更大。

3. 信息产业领域。在信息产业方面,中国过去15年保持GDP1.5倍左右的增速,而未来社会一定会更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大规模推广应用,未来人工智能就像过去电力、互联网一样,可能会渗入每一个产业,甚至每一个角落

4. 医药领域。医药行业被誉为“永远”的朝阳行业,尽管近期产业受到一些困扰,大家信心有所降低,但这个产业仍然会是未来十年里快速发展的行业。一方面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另一方面,中国大部分医药卫生支出逐渐提升,在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中国医药产业在十年后会和消费保持基本相当的增长速度。

5. 金融领域。金融是国民经济中进行资金的汇集、融通,帮助企业和个人进行财富管理、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和风险定价的重要机构。金融行业未来可能总体不一定比GDP增长更快,但很多细分方向会增长比较快。例如,寿险行业。

综上所述,邵健认为,投资者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以长期视角关注到更多亮点和投资机会。

文章来源于: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