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资管变革 赵学军:专业深化,探索持续业绩

2019年03月25日 13:46 来源于 财新网

因思想 行未来。嘉实基金20周年全球投资峰会3月25日在北京举行。

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发表了主旨演讲——《以服务客户回报为目标,专业深化,探索持续优异业绩的可能》。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作为行业领军者,基于对行业20年的实践和观察,在新的发展节点提出全新思考:如何真正摆脱偶然式、经验式的好业绩,在非有效市场中实现可持续的优异业绩。

微信图片_20190325163911

嘉实基金董事长 赵学军博士

“总结过去,发现规律,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展望未来十年,嘉实以服务财富增长、助力产业腾飞为使命,我们认识到进一步提升认知和发现外在客观世界规律的能力至关重要,进一步提升对内在自我能力的认知也同样重要,这是嘉实做好专业深化、服务社会的最重要的价值所在。”赵学军认为,在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大资管行业竞争格局基本成型的格局下,中国资管业面临商业模式、科技赋能、激励模式和监管方式的四大变革,“更关键的是第五大变革——专业深化,即在抽象、不确定性的资产管理领域,真正摆脱天生缺陷的经验主义式投资,变随机游走式的业绩为真正可持续的好业绩。”

事实上,更多的投研人员、更宽的研究覆盖面,并不能从本质上解决经验主义式投资。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实证反复出现负贝塔异象,承担高风险获得低回报的现实,对经典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不断提出挑战。

赵学军从新的角度提出了嘉实基金对专业深化的理解——重新定义资产管理模式,不断探索对股票市场定价的理论突破,系统性地改变创造回报的持续性和能力;紧跟科技变革,将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到价格发现的过程中,在非有效市场中建立起优化的Bata。最终形成管理风险和获取无风险收益提升的系统方法。

如何理解“专业深化”具体内容,赵学军总结了以下几点:

第一,对不同投资理念的践行。目前嘉实基金1500名员工当中有300多人是专业的投资人员,大量投资能够提升业绩,当然还有践行不同的投资理念,如价值投资、基本面投资等。

第二,发现数字化投资机会。如何用更专业的方式,即便是传统的方式,能够重新设想我们管理资产的模式。今天已经进入了数字化世界,数字化将对投资产生根本的影响。

第三,从学术的角度,系统地改变我们创造回报的持续性和能力。2015年,嘉实基金和北大光华经济管理学院建立了嘉实-北大博士后站,主要在资产配置和人工智能方向做研究。从科技角度如何能够提升可持续的回报?如何把人工智能应用在价格发现过程当中等是嘉实研究的重要应用课题。

赵学军总结:“我们要想系统提升给投资人的回报,应该从一个更专业的角度通过专业的深化,改变今天这种偶然式、经验式,不可持续的回报。重点提出‘专业深化’希望能给大家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