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金贝塔CEO戴京焦:思想创造财富,深知致远
2019.01.29

思想的能量到底有多大?全球首个管理思想家排行榜“Thinkers50”曾将“思想”的作用分解为三点:思想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管理思想是解决各种人类事物的根本之匙,新思想可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简而言之,思想的力量可以超越时光,不断推动人类认知的前进,包括创造财富。

ALPHA演说第13位演讲者金贝塔CEO戴京焦认同这一理念。她指出,财富的创造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也不是一时之功;它是思想在演变过程中不断向前发展、不断落地的体现。

那什么是真正创造财富的好思想呢?戴京焦总结提炼了财富生产“第一性原理”的五大要点。

首先,创造财富的方法必须要做时间的朋友;

第二,创造财富的速度应能超过通胀和货币供应的增速;

第三,创造财富的方法应该具有持续的驱动力;

第四,这一方法应该符合社会的良知,不伤害社会大众的利益为基础;

最后,创造财富的方法和工具有没有经历过历史的检验。

乍看起来,五点“第一性原理”都是常识性的道理,但能真正践行,却需要智慧和定力。在财富管理中,如果能够把这些要点作为勾选的清单,将会给投资者带去很大的帮助。

如果说上述五点提供了积累财富的方法,有了一定的财富之后还要有驾驭财富的能力。戴京焦分享道,很多投资者对她表达过对货币基金的喜爱,因为这种工具的风险足够低,还可以定期有稳定的利息补贴家用。但戴京焦指出,驾驭财富仅仅靠这种防守型策略是不够的,因为它放弃了更多时间的价值。

以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为例。买一家股票就是购买一家公司的股权,找到好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分享经济发展和企业未来的利益。戴京焦多年前拜访美国互联网证券行业的先锋人物Charles Schwab(嘉信证券)创始人,谈到投资理念,他的一番话让人印象深刻:“你看外面旧金山美丽的湾区景色,鳞次节比的大楼,包括楼下的停车场,这些东西是停滞的。但是公司不同,公司是会增长的,除了极少数心术不正的人,绝大多数人创办企业,是想让这个企业基业长青,不断增长下去。如果你认同他的业务,那么就购买他公司的股权,和他的公司一起成长,你的财富也就自然随之增长,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思想创造财富,需要知行合一。戴京焦给普通投资者提出五个“投前发问”,指引每个普通人在投资决策前扪心发问:我是否准备好了?

首先,我能不能拿出如农民耕种般春耕秋收的耐心;

其次,当我们选择财富创造的工具时,需要检验这一工具的速度和加速度是否足够;

第三,这一工具的动力源是什么,它是否有足够强大的驱动力;

第四,这一工具的使用和财富获得是否符合社会价值观和良知;

最后一个自问:这一次我们抱着侥幸心理吗?

当投资者有了这样系统、全面和清晰的认知之后,需要坚持纪律,反复实践。最后,戴京焦强调,当我们在构建财富的大厦时,同时要防范它的塌陷,即要防范毁灭财富的行为,这与掌握如何创造财富的方法同样重要。就像我们学会开车,踩油门让我们加速,刹车则让我们避免毁灭性的灾难。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些金融科技的工具,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帮助。以金贝塔开发的产品“探雷工兵”为例,它能够通过扫描市场上企业的财务预警指标、舆情、事件和行为等信息,及时给予投资者提示。

关于嘉实基金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十九年来,嘉实基金秉承“远见者稳进”理念,至今已发展形成涵盖公募基金、机构投资、养老金业务、海外投资、财富管理等“全牌照”业务,截至2018年底,实现各类资产管理规模9500亿元人民币,为逾八千万大众投资者以及社保、企业年金等机构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理财服务。

关于金贝塔

金贝塔网络金融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贝塔在2014年首创中国的投资组合社交手机应用平台——金贝塔APP,是智能组合投资技术应用的先行者。

关于ALPHA

ALPHA 是由嘉实基金打造的中国首档投资家演说节目,致力于邀请对资本、对投资、对人生有独到见解的“投资家”表达有立场的观点,重启探讨思想的价值。Alpha就是思想,思想就是Alpha。ALPHA 专注于展现思想的魅力,为受众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内容,为知识与见识的分享搭建舞台,做思想的一极。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