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推广 | 孩子要赢在起跑线,父母也要与孩子一起进步
2018.12.26

文 | 李三石

隔壁桌同事刘哥的儿子读幼儿园,刚刚卖掉了老家两处房子,咬咬牙在北京市海淀区买了套学区房。这是一个典型的中产爸爸,充满着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小心翼翼,以及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日常话题三句不离亲子教育,办公桌上,堆满了搜集的各式教育类书籍。

平时不太参与年长同事们的话题,可是,桌上的书吸引了我的注意,一本叫《50个教育方法,我把三个儿子送入了斯坦福》的亲子类著作,准确说,是对作者感兴趣,作者叫陈美龄,一位曾经红遍东南亚的歌手,最火的时候,当年几乎与邓丽君齐名,算下来,陈美龄已经六十多岁了,与日籍经纪人结婚后,婚姻幸福,一共诞下三个儿子,后来悉数被培育成斯坦福大学的高材生。

这还不是最传奇的地方,这位明星妈妈,婚后并没有停止自我学习,在年岁增长淡出歌坛后,陈美龄自己到斯坦福拿了博士学位,进入大学当了老师,现在已经是一位知名的教育家了。

我虽然还未成家生子,但是周围充斥着太多太多爸爸妈妈们的焦虑情绪,自己成长阶段,也受到过不少心理上的创伤。应该有不少人和我一样,心里默念,将来自己成了家有了小孩,一定怎样怎样,让自己的孩子会成为怎么样的人。这位曾经的偶像是怎么做的呢?我打开了这本书。

陈美龄主张解放孩子天性,给孩子相对自由的成长环境,但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必要的才艺培训、学业教育一样没落下,甚至不反对孩子上培训班。不过,陈美龄最看重的是亲子关系,多带孩子出去玩耍,尊重他,“亲子关系与心理发展,以及解决困难的能力有很大关系。”

而且,陈美龄还强调,父母为孩子牺牲太多,为孩子做得太多,这并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父母也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追求。父母要与孩子一起进步。

如果一个孩子的优秀是聪明、运气,那三个孩子的成功,一定有着方法论上的可取之处。看完这本书,我把陈美龄的个人经历,以及书里的观点与同事刘哥进行了分享。

“她说的没错呀,就应该这样,每天看到孩子这么累,我也心疼。”刘哥说,心目中理想的教育模式是,一方面,孩子能保持竞争力,但是,不用那么“亚历山大”,也要留下空间玩耍,陪伴。

我明白刘哥的意思,明明买了这本书,也认同这本书的观点,却又不能这样做。家长们谈到子女教育,个个像打了鸡血,每个学生都要上补习班、兴趣班,学习是一种比赛,家长群是一种比拼,等等等等。希望孩子有一个自由且符合天性的成长环境,但是,周围的竞争压力太大,生怕孩子掉队,无时无刻不推着父母往“虎爸虎妈”的方向走,父母在两种心态下摇摆不定,十分矛盾。

“不快乐就不快乐了,我这辈子也就这样了,但是要给孩子一个好的未来。”刘哥说,在现实面前,大家都无能为力。

如何才能做到,平衡好远虑与近忧的关系,让父母有一个好的心态,正视子女教育中的问题?对此,我们真的就无能为力吗?

感到有所变化是在半年之后,刘哥在朋友圈开始晒他带娃出去露营的照片,陪孩子一起踢足球,当然,补习班、培训班还都没落下,不同的是,他之前总是抱怨,去送孩子学小提琴,自己在外边就等觉得很无聊,玩手机玩了一个小时,现在,刘哥也报了一门乐器,跟孩子一起学,朋友圈里,已经学会弹简单的《致爱丽丝》的旋律了。

“你这是,家里挖到矿了,心态这么好?”“哪呀,我这是,买了份保险。”刘哥收起开玩笑的神态,一本正经讲起身上的变化。刘哥对我说,朋友介绍下,买了一份太平财富安赢年金保险,给孩子买了一份保障,心态一下子放松了很多。

这次轮到刘哥跟我讲道理了。这是一个物质的世界,生怕孩子生活得不好,要给孩子买这买那,带奶粉、买名牌,要给孩子最好的,不仅现在要满足孩子,还有将来,将来也要生活得好,担心孩子将来被淘汰,就抓教育,上各种培训班,要考好的大学。童年的快乐,亲子时间,都可以牺牲掉。实际上,父母不可能陪孩子走过一生。

“父母能给予呵护的时限是有限的,但是保险大大延长了对孩子保驾护航的时间。”比如,太平财富安赢年金保险,产品本身15年期,4.025%行业领先定价水平,有着较高的固定收益,能保证孩子15年生活无忧。同时还可搭配指定的万能账户,终身享受下有保障,上不封顶的财富二次增值,为孩子一生提供财富规划。世界变化太快了,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准,谁能知道孩子会走过怎样的一生呢?但是有了这款产品,可以为孩子的一生保驾护航。

道理都懂,可是为什么大部分人不能像陈美龄那样教育子女呢?心态问题。大家太容易因为眼前的焦头烂额而苟且,更容易因为对未来的担忧而焦虑。“签下字的那一刻,心里终于宁静了。”一个保险至于这样吗?“至于,生活还是照常,还是上班,干活,赚钱,但是心结打开了。”

事实上,从小培养孩子的技能是有必要的,但是,忽略了孩子的兴趣、天赋,从而无视过程的重要性,以及学习的乐趣,填鸭式的教育效果自然事倍功半。归根结底,不仅仅只是对孩子未来的紧张,而是对自己持续竞争力的不自信。押注教育,只是投下一个结果高度不确定性的单保险,然而一个人,需要确定性的东西打底,十年、十五年之后,孩子能考得上一个什么样的大学呢?不知道。但是无论考上什么大学,都有固定收益的险金可以领,这是确定性的事情。

有确定性的事情做后盾,我们教育孩子就更加从容,而且,对待自己的眼光,也会自信起来。刘哥尤为强调道,很多父母会觉得,自己这辈子也就这样了,要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为了孩子,可以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可是,这辈子真的这样了吗?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三,十五年时间,很多人当爸爸的时候,还不到三十岁,把耗费在孩子身上的精力抽出来,自己努努力,像孩子那样努力,有的是机会。人生走到中途,还有的是希望。

孩子要赢在起跑线上,父母也可以与孩子一起成长。就像陈美龄一样,有这样一个持续学习、终生学习的妈妈做榜样,孩子有什么理由不好好上进呢?

“更重要的是,保险设计得都很灵活,”同事似乎看穿了我的心事,继续补充讲道,15年满期,现金流更早回笼。短期内如果有什么难关,也有较高的流通性。

是啊,作为单身一族,虽然没有带娃的烦恼,但是我这个阶段有这个阶段的焦虑,结婚、置业与个人发展如何取舍,如何平衡呢?同事带娃的经验很让人心动,可是跟年长的同事不太一样,我的积累相对薄弱,适合拿出还不算太丰厚的积蓄,做这样的未雨绸缪吗?

刘哥补充说,第一笔特别生存金,五年即领,同时给付金额创新高;同时还可享有保单贷款权益,第二年末即可贷出超一年年交保费,现金周转更轻松。不得不惊讶,现代保险业发展真是日新月异,有了这样的设计,我想是时候买份保险,早做打算,做出一些改变了。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