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嘉实基金关子宏:责任指导资本,创造长期社会财富
2018.12.19

“一个公司如果没有社会责任,短期内它或许能够挣到可观的利润,但长期来看它的价值一定是看跌的。”11月20日,在第九届财新峰会分论坛“2018中国ESG论坛”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呼吁,投资机构、资管协会以及监管部门应该高度重视ESG投资,让国内的ESG投资早日与国际接轨。

ESG投资:创造未来长期社会财富的新理念

近年来,以嘉实基金为代表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开始加大发展责任投资的力度,其典型做法是运用ESG标准来指导投资实践,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出发,将投资决策标准从财务绩效扩展到绿色发展、公共利益和稳健成长。

“我们不应该把一家企业看成一只股票,也不可以只看它数字化的结果。企业活在我们的社会里,企业行为能对社会、环境、经济增长以及我们各种投资的长期回报带来持续的影响。”在嘉实基金打造的中国首档投资家演说节目《ALPHA》中,嘉实国际首席投资官关子宏分享了他对责任投资和企业发展的理解。

嘉实国际首席投资官关子宏参加投资家演说节目《ALPHA》

据关子宏介绍,以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投资为典型代表的责任投资是一种在海外越来越普遍采用的投资理念,其核心要求是投资者在关注企业财务表现的同时,也关注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履行,包括加强公司的治理,增加环境保护、社会关系和道德方面的考量,是一种更全面和前瞻性的考察企业的投资方式。

关子宏给出了一组数据佐证在投资决策中加入ESG因素可以提高投资回报:中国、亚洲以及全球新兴市场在过去5年中,MSCI ESG领先指数平均每年能够比基准指数带来2-3%的超额收益。“不要小看这2-3%的超额收益,以全球新兴市场为例,过去5年, ESG领先指数的总回报接近46%,比市场基准的30%总回报高近16%。”也就是说,ESG领先指数比全市场收益高出一半。而中国市场上ESG领先指数的超额收益更加明显,达到年化3.3%。以上数据说明,在中国市场应用ESG评估选择有良好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对环境和社会责任承担的企业,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优异的长期回报。

嘉实基金的内部研究进一步发现ESG范畴中治理因子目前对中国A股投资价值的影响日益明显,治理类因子与企业财务绩效和投资风险收益有较强的关联性,且许多环境和社会范畴的风险事件往往与公司治理弱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基于嘉实治理因子评估模型对A股大盘股的评估结果,发现排名前20%的治理最优组在过去五年平均资本回报率(ROIC)和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是排名最差20%组的1.6和1.3倍。

嘉实基金:构建ESG投研框架 志在成为中国ESG领跑者

ESG策略目前在欧美国家较为成熟,但新兴市场仍在发展中。聚焦到中国本地,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双向开放,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同时要求对所有被纳入的234家A股公司进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研究和评级。这不仅对中国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对中国上市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嘉实基金历来以“深度研究,研究驱动投资”为本,不仅关注投资者的财富增长,更关注增长的财富如何惠及整个社会的福祉。在此投资价值观的指引下,嘉实投研决策中历来充分考量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对投资收益风险的影响,而2018年3月正式加入了联合国支持的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supported PRI)标志着嘉实投研全面纳入ESG因素的开始。

贯彻ESG投资理念,也并非能够一蹴而就。关子宏指出,“国内机构践行ESG投资普遍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国际ESG研究标准或框架在A股市场不完全适用;二是,国内企业ESG数据匮乏,尤其是环境、社会范畴的数据,披露的信息数量少、质量和可靠性难以保证,给ESG因子有效性研究带来很大难度;三是投研从业人员责任投资理念的培育和能力建设还需时日。”

作为“向前看”的资本,嘉实基金在投研流程中已全面纳入对ESG因素的考虑并进行全面整合,志在成为中国ESG领跑者。为了系统性构建适合中国A股市场的ESG研究框架、评级指标体系和评判标准,嘉实基金已成立了专门的ESG研究部,负责内部ESG研究框架和数据库的构建,同时与投研团队密切合作,将重点ESG因子纳入基本面和行业分析,开展因子有效性研究和ESG产品研发。

嘉实基金评估了国际国内主流ESG评价体系的适用性,从国内上市公司ESG发展特点、行业和区域政策出发,基于ESG因子在国内的重要性和投资相关性初步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和市场特质的核心指标体系。针对ESG数据缺乏的问题,嘉实基金的解决方式则是借助科技手段拓宽信息源,基于AI文本解析补充ESG新闻舆情和重大负面事件提示,构建ESG高频数据,而不单纯依赖于公司的主动披露或第三方的数据支持。此外,嘉实基金还积极推动建立全员责任投资价值观和文化,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内外部ESG培训和研讨活动,正向引导公司和整个行业的投资从业人员践行责任投资理念。

正如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所说,“责任投资是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正在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以ESG标准指导投资实践,是长期投资理念和行为的进一步提升,也有利于改善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长期绩效,更好地保障投资者利益和服务实体经济需求。”

关于嘉实基金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十九年来,嘉实基金秉承“远见者稳进”理念,至今已发展形成涵盖公募基金、机构投资、养老金业务、海外投资、财富管理等“全牌照”业务,实现各类资产管理规模9500亿元人民币,为逾八千万大众投资者以及社保、企业年金等机构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理财服务。

关于嘉实国际

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嘉实国际”)于2008年在香港成立,是嘉实基金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第一批在海外开设办事处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嘉实国际分别于2012、2015年在纽约、伦敦开设办事处。作为嘉实基金国际化布局的重要“前哨”,嘉实国际已建立起了面向全球市场的投资能力,目前海外投研团队有30余位投资人员,已全面覆盖包括中国股票、亚洲股票、全球固定收益、全球房地产信托(REITs)、大宗商品、全球资产配置及ETF等多元策略,为全球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关于ALPHA

ALPHA 是由嘉实基金打造的中国首档投资家演说节目,致力于邀请对资本、对投资、对人生有独到见解的“投资家”表达有立场的观点,重启探讨思想的价值。Alpha就是思想,思想就是Alpha。ALPHA 专注于展现思想的魅力,为受众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内容,为知识与见识的分享搭建舞台,做思想的一极。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