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联合进击 发掘潜力 “一带一路”能源基建展望
2018.11.26

未来能源潜力

即使在今天,全球还有约10亿人无法用电,这背后是巨大的电力需求和能源开发潜力,尤其是清洁能源。《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8》指出,全球能源转型提速使得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连续7年超过2000亿美元。同时传统能源也未退出历史舞台,煤电和天然气发电装机量在过去几年持续增长,满足了缺电地区和需求快速增长地区的用电需求。

投资新特点 联合是动力

不思现在,无以看将来。今年,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呈现出几大特点:第一,对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第二,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第三,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成效显著;第四,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带动出口作用明显。

其中最后一点尤其值得关注。根据商务部数据,1-9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517个,金额合计1315.3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5.1%;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129亿美元,同比增长17.5%。

从“走出去”初期的试水到目前的瞩目成果,这一过程中与国际合作伙伴的联合至关重要。而对于国际企业而言,能够将与中国企业的持续合作、深度联合、共同成长作为重要战略方向,也体现了其前瞻和洞察。

作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跨国企业,通用电气(GE)在过去20多年中,利用自身先进的能源解决方案、全球资源和创新的EPC合作模式,与中国企业共同发展,携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项目。20多年来,GE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送了超过35GW的电力。加上2018年上半年签署的订单以及在建项目,这一数字将达到55GW。

全球能源基建的EPC项目日趋复杂,能源市场也日趋多元化,这就要求参与方共同打造基于经验分享的“一带一路”生态圈;同时,新的合作模式的开拓也至关重要:去年,GE提出“联合市场开发、联合投融资、联合运营”的“三个联合”战略,正是出于深度参与和观察而得出的趋势判断。

因地制宜与融资能力

未来,在合作的前提下,各方参与者要面对的最主要问题包括:如何因地制宜,令项目适配不同地区的能源结构;如何满足融资多样性的要求,提高企业自身帮助业主融资的能力,以及建立适合社会资本参与的制度;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参与,实现可持续运营,助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能源结构上,可再生能源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势头强劲。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一项预测,到2050年全球电力供应主要由无碳能源提供。太阳能和风能的成本预计将分别下降71%和58%。东南亚和拉美的水电、非洲的太阳能和风电、中东的太阳能都极具开发潜力。GE也认为,太阳能发电正成为中东、北非和土耳其地区的新趋势。但同时在非洲和东盟等地区也仍有可再生能源无法填补的巨大能源缺口。市场需求与技术能力发展的结合,才能够持续影响项目规划和实施。

煤电仍将是提供基础负荷的来源,尤其是在电力需求大、对成本有较高要求的东南亚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可再生能源目前成本较高的非洲,以及巴基斯坦,印度等对能源需求强烈的地区。但类似地区还有一个日益严格的考量,即环保和排放问题。这恰恰为包括清洁煤在内的能源利用技术提供了发展空间。煤电厂提效和清洁化的前提下,包括东南亚在内的诸多地区日益严格的环保标准,使得清洁煤技术拥有很大机会。2015年4月实现投运的马来西亚曼绒电厂4期燃煤发电项目,便是一个例子。通过应用超超临界燃煤技术,这一项目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前三期项目降低4-5%,空气污染物减少达70%,在满足马来西亚不断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实现了减排的目标。

马来西亚曼绒电厂4期燃煤发电项目

在融资领域,最突出的问题是企业融资能力。以东非地区为例,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GlobalData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到2022年,东非的基础设施投资将突破900亿美元大关,而能源作为大多数东非经济体国家的经济支柱,将成为投资重点。非洲地区相对传统的政府主导的融资模式已经不适用,企业是不是有能力进行融资结构的安排,能不能帮助业主进行项目的整体策划,进行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可能成为考验一个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的重要方面。针对中长期能源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需求,GE与丝路基金于2017年共同出资组建联合投资平台,以填补传统融资模式的不足,加速基建项目的发展。

奥莫托绍(欧莫托休)电厂一期、二期项目

总而言之,全球市场的能源潜力开发关键在于资源禀赋挖掘、新技术对基础设施的扩容以及融资多元化。GE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表示:“能源基建项目具有高风险的特质,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不发达或欠发达国家这种风险和项目的复杂度就非常高,其中包括政治地缘的风险、商务风险、融资风险、汇兑风险、项目实施风险以及后期的运营和服务风险。要做好风险的防控就需要产业各界联手一起去推动国家和国家之间的政策协调、各国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和产能协作以及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实现多元化的融资以降低风险。”

要做到这几点需要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运用新的思路,开发合作新模式,才可能在全球经济波动、地缘政治存在风险的局势下,持续推进能源基建项目建设,挖掘新潜力。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