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经济·中国说”系列访谈 NO.9网易有道CEO周枫:做品质教育的提供者

2018年11月02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作为现代化经济新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新经济在新时代的发展显得更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以下简称“NEI”)推出“新经济·中国说”年度主题项目,基岩资本提供特别支持。

我们聚焦中国新经济领域的关键产业,邀请优秀企业代表,录制《新经济·中国说》系列访谈节目,分享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对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建言,集中呈现嘉宾智慧,勾勒中国新经济时代全貌,深度解读中国新经济形态。

 

主题:“新经济•中国说”系列访谈  第九期

对话嘉宾:周枫  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

主持人:张丽敏  财新NEI研究总监

 

导读

从ALPHAGO和柯洁的世纪围棋大战,到各种便捷的移动支付;从无人机的航拍勘探到无人驾驶车辆的正式上路。人工智能的应用逐渐涉及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将AI定位为未来的产品发展方向,网易旗下网易有道公司出品的有道词典就在其中之一。

网易有道旗下拥有包括网易有道词典、有道精品课、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等大众教育类的工具类和在线学习类产品。2018年初,有道词典用户突破7亿;有道精品课累计用户达到300万,2017年度用户付费收入规模较2016年增长530%。

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凭借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对科技产品的热爱,一步步带领团队开发了一系列深受用户喜欢的学习工具类产品。

2018年年初,网易有道完成了其首次战略融资,投后估值达11.2亿美元,成功跻身教育独角兽行列。9月,有道步履不停,推出第二代智能翻译硬件-有道翻译王2.0 Pro。

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到底脉络几何? 来听听CEO周枫的心路历程。

 

【精彩呈现】

张丽敏:网易有道的产品线非常丰富,请您谈下网易有道对工具类产品和教育类产品如何战略定位?

周枫:我们做的产品基本上可以分成语言类的,像工具产品就包括我们的词典,我们的翻译产品,这类产品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多用户需要的产品,而且都是免费的。像词典的产品,有超过7000万每个月的用户。基本上中国使用英文的超过一半的人都在用我们的词典和翻译产品。

那教育产品的话,是在工具产品之上衍生出来的,我们大量的学生用户,包括一些成年用户,就是怎么样能够学会更多的技能,能够取得一个更好的成绩,帮很多在学校里面没有学明白的这样的东西能够学明白,这是大家非常强的诉求。

所以,我们就形成了这样一个组合,就是工具产品是免费的,教育产品是形成了一个商业模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组合。

张丽敏:请介绍下有道精品课是如何李勇直播的方式,提升学生参与度和完成率呢?

周枫:很多产品端我们的同事做了各种各样的创新。

比如老师问了问题之后,大家怎么回答?当然你可能用文字方式回答就不行了,可能老师得出选择题,这个系统能够让用户做选择,选择完了之后用一个比例显示大家选的是什么。最后可以做到说一个非常大规模的在线的课程,我们的大学英语的课程,刚刚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应该创了一个记录,就是5万人同时听课。

领完,我们把很多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到在线教学中间。比如说在线教学有一个缺点,就是它总体上是一个单向广播式的教学,就大家在一个体育馆里面听课差不多,有没有办法把这个过程变成更双向的?比如说最简单的一个逻辑就是学生课后是否能写作业?写完作业之后,如果你有几千个学生、一万个学生在上这个课,你的作业是不是能有人来批改?那这个我们做了一个叫有道智能答题板,这样一个智能硬件,让用户用一个电磁的笔可以在普通的纸上去答题。

张丽敏:您觉得未来AI技术,可以在教育的哪些环节哪些要素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

周枫:教育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如果把它当成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来看待的话,你要在哪些环节去改进它,可能三个目标是非常关键的:

第一个就是内容的质量,我们管这个叫研,教学研究。

第二部分是最后你能产生的效率,教学的效率、学习的效率。

第三个其实是学生学习的动力。

很多讨论教育的产品的时候,很多时候大部分的注意力我发现都关注在中间这块,就是效率,就是说我怎么样用科学的教育方法让大家学的更快,更高效的能够来处理教学过程中间的各种任务,我们觉得在线的教育也好,线下的教育也好,它关注的不应该仅仅是效率。

张丽敏:请问网易有道是如何关注及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的具体需求呢?

周枫:在整个在线教育的模式探索中间,大家尝试了非常多的方式,基本上在两个模式:

1、全自研内容的模式。

2、平台模式。所有的内容都来自于外部的合作方。

总体上这两个模式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全自研模式的品质能够做的比较好,平台模式能覆盖比较多的需求。但是这几年我们很多公司一起做总结,得出一个比较民主的结论:教育不是电商。如果你把教育当电商做,你会发现这个学生最后会非常不满意。因为他和你买一双鞋子是非常不一样的,买双鞋子你会发现不合适,你可以退还,教育的产品,学生发现一个课不好,往往是已经过了一个月之后。

我们发现独立开展某一个领域的教学和教研工作,做出自己特色的一个工作室是非常好的模式。我们现在大概有20多个教育工作室,去满足我们各个年龄段、各个学科的学生需求。而且每个工作室不但能做教研和学习材料,还可以把教学的工作集中完成。

这样对于最后保证产品的品质,管理上激励团队,形成教学的品牌,都非常有利。所以我们非常重要在推的一点是所谓教务产品的IP化,就像有道考神的品牌。我们发现这是使得这个项目可以良性运作的一个非常好的手段。

张丽敏:网易不太讲战略,请谈下网易在做产品研发、业务布局时,是否有某类基础逻辑?

周枫:我们CEO丁磊先生他总结网易的风格和战略的时候,他用四个字“匠心、创新”,我们认为中国的消费者对于品质商品的追求是无止境的。网易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提供各方面的品质服务的这样一个角色,到底这个品质服务是娱乐还是电商商品,还是教育产品,或者是音乐,每个方向里面都有很多大家的诉求,以及说怎么把技术结合等等这样的,怎么把AI去应用进去。

在教育这边的话,我们觉得说刚好和我们的出发点非常的一致,因为教育其实是一个非常看重品质的事情,他可能更多考虑的不是说这个是不是更便宜。所以我们去做了所谓品质生活这件事情之后,就发现说中间有好多互通的,但是实际开始做的时候,可能没有想那么多,可能更多的是市场上已经有的产品,还没有达到消费者对它的预期。那我们就去做一些尝试,做着做着就发现,能找到一些用户喜欢的东西,那就挺好。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