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ALPHA 第11位演讲者仇小川:嘉实投资背后的三个价值信条
2018.10.26

在中国经济结构新老转换的背景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高端制造、新零售和消费升级等崛起的过程中,股权投资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也让更多的投资者享受中国经济和企业成长的红利。

作为一项金额大、时间长、流动性弱的投资类型,股权投资如何选择投资方向和企业标的,如何成为一个好的股权投资管理人?嘉实Alpha第11位演讲者嘉实投资 CEO 仇小川给出了他的答案:作为投资机构,谁具有发现、创造和实现价值的能力,谁就可以拥有最美好的Harvest。

ALPHA是中国首档投资家演说节目,致力于邀请对资本、对投资、对人生有独到见解的“投资家”表达有立场的观点,重启探讨思想的价值。作为嘉实ALPHA的第11位演说者,思想的价值继续彰显。 

相信研究发现价值

股权投资尤其是成长性投资,首要目标就是要发现价值。作为嘉实基金内部孵化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嘉实投资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亦相信“研究驱动投资”并坚信研究是价值发现最坚实的基础。在ALPHA演说中,仇小川表示,研究是我们做投资的望远镜,它能够让你看清远方和现在的位置,以便站在未来之路上做时间的朋友。同时,深度的个体研究也是一个放大镜,穿越企业表现,抓住真谛,保持真核。

嘉实投资领投首汽租车就是一个研究发现价值的经典案例。

“2015年在一片质疑甚至是嘲笑声中,我们毅然独家投资了首汽租车。”仇小川表示,因为那时滴滴与快的合并,舆论普遍认为网约车和共享出行将由滴滴一统天下,拥有国企背景的“首汽租车”并不被看好。

“在进行深度研究后,我们发现网约车和共享出行的市场一定会出现分层竞争,行业会逐渐向着牌照化与合规化的趋势发展。”仇小川提到,正是基于前期扎实的行业和产业研究基础,嘉实“倒着找”找到了首汽租车。

相信思想创造价值

在仇小川看来,“发现价值”会使你成为一个合格的股权投资人,而“创造价值”才能使你成为优秀的股权投资人。基于深度的认知、良好的专业素养与宽阔视野基础上的思想,是价值创造的驱动力。没有思想的投资只能保证你偶然的成功,有了思想的投资,它能够让你在平淡无奇的价值上创造新的价值。

嘉实成为京东金融外部第一大股东的故事就是其中一个例子。面对京东金融这样具备人才、资源、品牌与资本等优势的企业,嘉实投资输出的不单单是资金流,更是能够创造价值的思想。在京东金融重组之路上,嘉实投资为其提供了详尽又具有创新性的方案。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新兴企业之一,京东高度关注创新与思想的价值,正是认可了我们建议的重组方案的创新性、合理性与可执行性,嘉实投资才最终成功牵手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并成为其最大外部股东,这就是思想创造了价值。”仇小川说。

相信专业实现价值

“发现价值与创造价值是实现价值的基石,而实现价值是发现价值与创造价值的体现,专业分析、专业判断、专业执行是实现价值最坚实的依托。”仇小川表示。

虽然仅仅成立三年有余,嘉实投资已经拥有了像合全药业这样经典的价值实现案例。在合全药业投资案例中,专业的分析与判断使嘉实投资选择了恰当的退出时点,而专业的执行使得嘉实投资能够一次性从股灾后流动性极弱的新三板市场里以较高的价格完成退出,从而在近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了超过71%的净收益,大幅跑赢市场与同期产品。而从退出至今超过一年半的期间里,期间均价只相较于退出价格高9%,最高价相较于退出时价格仅高25%且几无成交量,充分彰显了价值实现的专业性。

据悉,嘉实投资 CEO 仇小川所带领的嘉实投资团队,作为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新人于2014年底跻身股权投资领域,2015年初正式开始运营。嘉实投资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确定以科技为先,企业家为本,基于研究、思想与专业的价值信条,希冀每一笔投资都闪耀着价值之光。截止目前,紧密围绕着新兴科技与医疗健康进行投资,嘉实投资领投京东金融、首汽租车、首汽约车、首汽智行(“GoFun出行”)、地平线、51信用卡、云丁、七牛云、华领医药、合全药业、天广实生物等众多细分行业的标杆项目,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