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漫威早已剧透能源未来,“宇宙魔方”正向地球降落

2018年10月22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一颗名叫泰坦的遥远星球上,一种气体正在静静涌动。

熟悉漫威系列电影的读者对于“泰坦星”肯定不陌生,作为目前漫威系列最大反派灭霸的故乡,我们对泰坦星上高度进化的科技、各种异能潜质充满好奇。虽然现实中的泰坦星没有这些超能力,不过作为土星的第六颗卫星,泰坦卫星上存在足够满足人类一亿年能源需求的液态天然气,早已引得人类“垂涎”…… 

地球上的人类常常在为能源忧虑。加之20世纪以来,两次石油危机以及气候变化问题不断发酵,新一轮的“能源转型”呼之欲出:

· 2014年,欧盟颁布《2030气候能源政策框架》,计划至2030年欧盟的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增至27%。

· 2015年,美国提出至2030年本国电力供应的20%要来自除水力发电外的可再生能源。

· 2017年1月,特朗普政府发布了“美国第一能源计划”,进一步推动美国的页岩油气革命,增加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供应。

· 2018年7月中国发布《保卫蓝天三年计划》、煤改气政策促使国内天然气持续攀升。

当前各国都在推动能源转型,将目标聚焦于传统能源体系的去碳化、发展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替代能源。

当下,人类社会正处于第三次能源转型中,面对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未来是否还会有第四次、第五次能源转型呢?不是没有可能。在可预期的未来,人类对能量密度等储能方面的要求和对环保的要求将日益趋近极限值,这必将驱动人类开发、创造前所未有的能源。

暗物质、空间太阳能、第四代核电等等都已经是在论证阶段的终极能源归宿。科学之外,大量的艺术作品也为我们描绘了诸多的远景。尤其是科幻电影中,对未来能源、乃至整个能源系统都有众多天马行空的设想。

近年来大受欢迎的漫威系列中“宇宙立方”的设定,便很好地诠释未来终极能源的模样。

“宇宙立方”在漫画中被命名为“Cosmic Cube”,在电影中则被称为“Tesseract”,也就是六颗无限宝石中的空间宝石,为和漫画区分,电影中被称为“宇宙魔方”。作为一种永不枯竭的能量之源,“宇宙魔方”在电影《美国队长》系列、《雷神》系列、《复仇者联盟系列》等均有出现。

“宇宙魔方”的来源,在《美国队长1》中可以了解到,是被奥丁神带到地球上的。它最早被反派红骷髅发现并掠夺,美国队长遂与之开战,导致宇宙魔方掉到海里,被钢铁侠的父亲霍华德打捞上来,并保存在神盾局供研究。在《钢铁侠》里,钢铁侠公司里那个超大型的核反应堆,就是霍华德在研究了红骷髅对宇宙魔方的研究手稿后制作出来的。

在后续的《雷神:黑暗世界》和《复仇者联盟:奥创纪元》等影片中,宇宙魔方均有被简单的提及。直到今年热映的《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中,灭霸在掠夺无限宝石时,宇宙魔方再次登场。

“宇宙魔方”给我们展示了终极能源的一些特征:它是可以自我进化的,并且通过与不同的、有自主意识的存在相接触,它最终进化出自己独立的意识和思想,甚至发展为自己特有的形态;除了提供能量,漫威还把“宇宙立方”描述成了一个能控制元素、操控时空、修改逻辑、违背因果的万能神器。

更关键的在于,电影中的宇宙魔方作为能量源,贯穿着整个漫威宇宙的故事线索,这点也可以说是现实的映射了:能源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是各方力量都在关注和竞争的领域。

“宇宙魔方”与人类命运的交织碰撞,无疑也在提醒我们在寻找更多、更好的新能源的过程中,还需要去思考能源的社会意义与发展问题——如何让更多的人享受可负担、清洁、可持续的能源的同时,减少“能源”所带来的不同利益群体间的争端。

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不少政府、企业、组织机构都在为这一目标而努力,不断地优化能源的使用、改善现有的能源结构、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而推行低碳发展模式,就是其中的代表举措。

许多能源企业在发展清洁能源、开拓可再生能源领域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壳牌为例,一个多世纪以来,它都是国际能源公司中研发投入最大的公司之一,每年都要花费超过 10 亿美元将创意转变为商业上可行的技术,由此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减少碳排放的目标,提升现有能源的开采与使用效率成为当前能源巨头所布局的重点。在石油开采上,壳牌为油气田配备了传感器,以实时监测生产状况以及钻探速度更快、更高效的移动钻探设备。同时,壳牌开发了能提高石油采收率 (EOR) 的技术,有助于将油田的总体采收水平提高至 50-70% 甚至更高。

在下游层面,先进能源技术正在帮助中国市场提供更先进的能源解决方案。此前壳牌项目与技术部为中国的炼油厂客户提供的技术方案可以帮助客户节约高达10%的能源开支。壳牌的南海项目通过优化空气压缩机和锅炉的运营,每年节约的能源相当于4.54万吨标准煤,足够让上海的7千户居民使用一年。

诚然,只是提升能源效率并不足以满足对清洁、低碳的需求,“开源”势在必行。当前,以天然气为代表的经济性更好、更稳定的清洁能源,吸引了国际能源巨头、国家能源企业以及创新能源企业的多方布局。值得一提的是,壳牌最先提出的FLNG技术可进行海上气田开发,替代海上气田只能采用管道运输上岸的单一模式,节约了运输成本与陆上空间。由于FLNG安装在远离人群居住的地方,安全性与环保性也相当高。此外,FLNG还可以在气田开采结束后二次使用,经济性十分可观。目前壳牌也将首先在澳大利亚海域应用这项革命性技术,预计实现360万吨的年产量。

当下,不少能源初创企业也纷纷涌现,以极具创意的能源创新方案参与到未来能源系统的构建中。来自英国的Pavegen公司研发了一种“动能地砖”。这些地砖能捕捉踏步产生的能量并将其转化为电能。Pavegen公司已成功在里约、拉各斯合作建造了世界上第一批利用动能和太阳能发电的足球场。非盈利组织GravityLight,通过设计重力灯将重力转化为光明,为偏远地区带来了安全、持续光源。在中国本土,MotionECO道兰环能正致力于推广将餐厨废油转化生物燃料的解决方案。不少城市已经推广生物燃油的使用,目前在上海,已经有超过100辆公交车使用“地沟油”转化的生物燃料在路上奔驰。而壳牌,作为这些能源企业背后的支持者,在助力这些企业发展能源创新的同时,也携手合作伙伴,让这些能源创新项目走进全球五大洲,帮助创新真正的落地。

当下,各行各业都在推动能源创新。现有的能源虽然无法向科幻电影中那样做到自我进化,但企业、机构做出的努力让我们看到未来的能源将是一种更为“友好”的能源,它能更安全、便利地为人类所用,并能够催生新的能源转换方式,更加智能、高效。

科幻电影中的世界往往充满焦虑与争端,它的意义在于给危机以警示,提醒现实中的人们更加审慎地思考未来。电影《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中,灭霸一个响指,地球上一半的生命灰飞烟灭,但这样决绝的方式,是否能够真正解决资源供需不足的问题?能源作为驱动社会发展的主要资源之一,还需要用更长远的眼光去规划,包括制定全球性的能源转型倡议,政府、企业参与到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社区发展中,负责任的方式生产、消费能源,实现未来能源无污染、可持续、智能化的愿景。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