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十七年了,“驾驶者之车”的名号仍是宝来的
2018.09.26

轿车势头不减,市场目光回归

近些年,SUV车型在中国市场卖得火热,再加上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轿车似乎感觉到了一些“危机”。不过,如果仅仅基于几年简简单单的市场走势来“震撼”轿车市场似乎有些不太科学。

目前,轿车市场的技术、设计、产品、用户、政策等层面的变化越来越大,使得整个行业正在经历一个新的变革期。与此同时,随着用户越来越多元化,轿车市场其实也正迎来新细分市场的“春天”,无论是个性、运动、精致等等细分市场,对于轿车来说都是新的机遇,各大车企其实都已经深谙其道,各自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持续深耕。

而在众多的汽车品牌当中,一汽-大众品牌依旧占据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要份额,在进口车关税下调和国产品牌逐渐走强的大环境下,一汽-大众今年1-7月份的销量(奥迪品牌不计入其中)仍然达到了72.07万辆。其中宝来型凭借其精准的价格定位和年轻化的车型调性占据了一汽-大众20.99%的销售份额,销量达到了15.13万辆。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资料整理)

国民“驾驶者之车”——宝来

在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调性下,宝来车型那颗善跑的心从未改变。大众也从没有在宝来身上吝惜过自己的技术,这让历代的宝来都成为了同级别中的佼佼者。 

2001年,宝来(BORA)问世,“BORA”之意为“亚德里亚海清新的海风”,2001年引进中国后,一汽-大众就赋予了它一个吉祥的名字——宝来。

宝来一经引入,就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追捧,上市四个月即卖了1.3万辆。半年后,一汽-大众便推出了1.6升排量、20气门发动机版本(即每个气缸5个气门)的车型,该车使用了当时技术含量最高的1.6升发动机。

2005年,一汽-大众推出功率为130千瓦的宝来R(运动版)车型,这款宝来R让中国人第一次品尝到什么叫“操控”、什么叫“驾驶感”。

2008年,增加了轴距、乘坐空间,开始强调舒适性和性价比的第二代宝来问世,这一代宝来即是让它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的一代车型。

从一开始的1.6升排量、20气门的发动机到让中国人第一次体验到“驾驶感”的宝来R,宝来在中国一直享有着“驾驶者之车”的美誉,这也是它之所以能在大众家族拥有一席之地的原因。

大众家族中孜孜不倦的“进取者“

2018年6月29日,MQB宝来已经正式上市,新车总共有三款动力总成以及八款配置版本,售价为11.28- 15.98万元。 

MQB宝来是该车型有史以来变化最大的一代车型,这得益于大众集团全新的MQB平台,该平台基于大众集团奥迪的MLB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保时捷MSB模块化标准平台等多个领先平台研发。

平台标准化的好处不仅仅是研发周期短、售后更便捷(基于此平台生产的汽车零部件通用率高达80%),更重要的是有助于优化车型空间、提高安全系数、降低车身重量(节油约25%)。值得一提的是,MQB宝来与奥迪A3都同出自MQB A1平台。

平台的标准化生产让这一代宝来在外观、内饰、空间、动力、安全、科技七大方面有了极大的蜕变,实现了产品力的“重生”。MQB宝来,也因此成为了一汽-大众首款MQB平台下的 “中国专属车型”。 

从宝来诞生至今,它的内饰就给人很强的驾驶欲望。MQB宝来在内饰上延续了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理念,环抱式的中控台整体偏向驾驶者一侧布局,驾驶者不用调整坐姿就可完成所有的关键操作和控制。

“勿忘初心”是一个品牌得以延续的基础,遵循时代变化是一个品牌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而品牌的自我提升和不断进取是对市场和消费者最具诚意的回馈。作为一辆驾驶者之车,MQB宝来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为消费者提供了同级别最为丰富的科技配置和最为充裕的车内空间。

越级配置彰显“进取精神”

MQB宝来全系车型标配了EPB和Autohold,而定速巡航、双区恒温空调、Clean air2.0空气净化系统、Car Play、6向座椅调节、座椅加热等众多科技配置。不仅如此,全新一代宝来的内饰中还拥有大众车型最大尺寸隐藏式天窗,比上代宝来面积增44%,且具备智能开启和关闭及防夹功能。

同样,MQB宝来的车身尺寸为4663/1815/1462&1473毫米,轴距为2688毫米。得益于MQB平台,新宝来相比上一代在车身尺寸上分别增加101/22/5厘米,轴距增加74毫米,仅车身尺寸这项数据,MQB宝来就领先了同级车型很多。MQB平台的“短悬长轴”设计同样让宝来在内部空间和行李空间上领先同级。而行李厢也比上代车型增加16公升,达到了506公升。 

MQB宝来在继承“驾驶者之车”的基础上又强调了日常生活的实用属性,它的历代车型能够保持如此高的销量成绩,和它不断适应时代、更新技术分不开。这种对品质和技术的执着追求让它总能坐到同级领先的位置。可以说,宝来是大众旗下最具“进取精神”的车型之一。

MQB宝来全系采用大众最新一代EA211系列全铝发动机,提供1.5升和1.4TSI两种动力选择,并匹配5速手动、6速Tiptronic手自一体以及7速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 

而面对现阶段消费者对于燃油经济性的需求, MQB宝来配备了经济型(Eco)驾驶模式,提供了更低油耗、更低CO2排放的换挡程序,以及高档车才会使用的空挡滑行模式。且全系车型都搭载了发动机启停及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综合油耗因此得到大幅下降。

针对驾驶安全方面,MQB宝来配备了预碰撞安全系统、倒车紧急制动功能、和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前后防撞钢梁、热成型钢板、WOKS主动安全头枕及热镀锌三光斑激光钎焊技术等,使驾驶体验更加安全。

MQB宝来助力进取人生新阶段

从宝来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它始终引领中国高品质A级轿车的发展潮流,已经有超过230万个家庭选择了宝来。而在选择宝来的这些车主,多为处在人生上升阶段的都市年轻人,他们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勇于追求事业和生活上的突破,这些年轻人和宝来一样,正在追求更高的自我的路上前行。可以说,宝来的车主们身上也都具备着那种与宝来品牌相同的“进取精神”。

MQB宝来满足了都市年轻人对一台汽车的所有幻想,这些年轻人和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旗下的宝来一样在追求日积月累、发奋图强后的霎那蜕变。17年后宝来向人们证明了勤奋务实,不断进取的回报,拥有17年历史的驾驶者之车披上了一套更加朝气蓬勃的战袍,期待着与这些同样充满着进取精神的年轻人共赴美好前程。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