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人工智能:The best or the worst ?
2018.09.06


“在我的一生中,见证了社会深刻的变化。其中最深刻的,同时也是对人类影响与日俱增的变化,是人工智能的崛起。简单来说,我认为强大的人工智能的崛起,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著名物理学家霍金生前反复告诫。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风起云涌的今天,人工智能随着谷歌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阿尔法狗)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再次为世人瞩目。然而,与无限风光相伴而来的,还有关于人工智能的种种争议。

事实上,早在45年前,一场关于“通用机器人是海市蜃楼”的著名辩论就已经让当时的科技顶尖人物争得面红耳赤。Lighthill爵士与Richard Gregory教授、John McCarthy教授和Donald Michie教授就人工智能的方方面面展开了激烈又精彩的交锋,令业界至今记忆犹新。

1973年的疑惑:AI是不是“海市蜃楼”?

上述经典辩论出现在当时BBC的一档名为“争议”系列的节目中。辩论一开头,20世纪伟大的数学科学家之一,Lighthill爵士以已经造成失败的例子如机器语言翻译、语音识别、手写识别、高等数学定理推导等,指出通用人工智能是痴心妄想,人工智能概念被过度消费,结果令人失望。

爱丁堡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Donald Michie并不同意,他举例说组装机器人可以在人类指导下方便快捷地学习,因此,他相信通用人工智能会成为现实。

但Lighthill爵士随即反驳称上述举例并不恰当,机器人只能在一个很狭窄的应用范围内使用,完全无法和工厂里的工人相比。

计算机科学家与认知科学家John McCarthy加入了Donald Michie的“战队”,他认为人工智能就是要在组合爆炸中进行搜索,人工智能需要在人类指导下学习。(注:McCarthy的这个观点也是现在的主流AI研究方式。)

英国的心理学家和布里斯托大学神经心理学教授Richard Gregory提出了自己观点,他判断大脑可以人工制造,(注:当时的人工智能是要模拟大脑活动,现在看来,模拟大脑其实很困难),他据此阐明自己的立场,即,关于人工智能的悲观看法是不合理的。John McCarthy紧接着补充说,理论上可以用计算机模拟神经网络。

但James Lighthill爵士依旧表示反对,他指出神经网络、大脑皮层极其复杂,计算机难以模拟。

几方就这样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互不相让。回顾各方当时的论点,虽然“反对派”Lighthill爵士提出的关于通用人工智能、迁移学习阻碍等直到今天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但其他几位“支持派”科学家关于坚持模拟神经网络、用数据指导人工智能学习等观点却已得到了现实发展的验证。

辩论的最后,Donald Michie一席话今天看来十分有远见,他说,“我们要重视技术的进步,过去美国有报告认为Bell发明的电话基本上是个玩具、或实验室用品”,这番话为如今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产业打下了伏笔。

2018年的碰撞:能否预见AI的未来?

1955年8月31日,“人工智能”一词首次出现在一个只有10个人参加的研讨会提案上,在这份提案中给出了对于“人工智能”的定义:尝试找到如何让机器使用语言、形成抽象和概念、解决现在人类还不能解决的问题、提升自己等等。对于当下的人工智能来说首要问题是让机器像人类一样能够表现出智能。

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进一步将“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这一词汇定义并公开推广。人工智能这一新兴概念,自此正式受到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并逐渐形成了一个备受媒体和大众关注的研究领域。目前,外界普遍将1956年的达特茅斯夏季研讨会视为人工智能研究的诞生之日。

尽管James Lighthill爵士在1973年初发表的Lighthill报告对人工智能这一新兴领域相当不看好,也因此一度造成了人工智能的产业寒冬,但历经斗转星移之后,眼下人工智能成为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推动着各行各业的发展,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实现生产力质的飞跃。

人工智能掀起的话题热潮已一浪高过一浪。新“反对派”抛出了“垄断论”、“人类灭绝论”,其中不乏霍金、比尔·盖茨、马斯克、马云等科技领袖,而扎克伯格、李开复等大咖们却坚持认为AI可以大幅度地改善工作效率,让更多的人力解放出来,去从事机器所做不了的事情。

人工智能让时代精英们从45年前一直争论到当下,业界不由期待,如果再来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世纪激辩,结论又将如何?

2018年9月18日即将举行的世界人工智大会·智能识别主题论坛上,也许会有答案。

《看见,智能》主题论坛将重温45年前Lighthill辩论,发起跨越历史时间、东西方空间的对话,汇聚霍金弟子、人工智能领域奠基人、欧洲大脑计划科学家、神经网络集大成者,MIT35机器人强化学习流派开创者等国际顶级科学家,及世界级产业命题的中国AI独角兽视角,进行一场划时代的讨论。 

《看见,智能》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智能识别主题论坛

主办单位: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

协办:依图科技

诚邀您拨冗出席

财新 独家预约通道,

请扫描识别以下二维码,

或点击网址: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2454705955500?qd=kejiribao

预约席位

关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18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9月17日至19日在上海举办。

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将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人士,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

出席嘉宾包括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迈克尔·乔丹,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 ,Landing.AI创始人吴恩达,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李飞飞等。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