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经济·中国说”系列访谈”NO.6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技术+应用,打造真有用机器人

2018年08月23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作为现代化经济新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新经济在新时代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以下简称“NEI”)推出“新经济·中国说”年度主题项目,基岩资本提供特别支持。

我们聚焦中国新经济领域的关键产业,邀请优秀企业代表来分享他们的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对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建言和感受。在互联网和跨界等新思维的冲击下,众多曾经的行业巨头,一个接一个地倒下。完善的流程体系、规范的管理制度,在VUCA时代已经不再是克敌制胜的法宝。猎豹移动公司作为第一批成功拓展海外市场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全球,又是如何突破重围?本期我们请到了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来分享猎豹移动这些年的转变。

主题:“新经济•中国说”系列访谈  第六期

对话嘉宾: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  傅盛

主持人:张丽敏 财新数联副总经理

导读

猎豹移动公司,原名金山网络,在过去短短五年时间,猎豹移动成为全球和中国领先的工具及内容应用开发商。从最初的PC安全开始,到海外工具、直播社交和游戏,再到现在布局的AI机器人,猎豹移动一直在追求跨越 S 型曲线,实现非连续性的增长。在尝试新领域的路上,傅盛和他的团队也面临着许多诱惑与取舍,伴随着人工智能的浪潮,他们又将驶向何方?

 

【精彩呈现】

张丽敏:猎豹主要有四大板块的业务,包括工具类的应用、社交、游戏以及最近在不断推动的人工智能板块,请谈一下这四个板块在公司战略中是什么样的定位和作用?

傅盛:应用、社交、游戏三块其实都是可以看成猎豹移动在移动互联网上的一个产品布局和矩阵,这部分它会持续的增长,但是坦率说它不会再有爆发性增长了,因为我认为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结束了,它会像一个传统行业一样,就持续的跟着大盘走。

我们在两年前启动了人工智能这个方向的投入,因为我认为人工智能会使得所有的工具都会产生飞跃性的变化,之前所有人和机器的交互都是通过键盘,通过触摸去完成的,今天你可以通过人脸、动作,通过说话去完成,我觉得只有人工智能出现以后,所谓智能硬件才真正智能了。而且猎豹的基因又在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用的工具,所以人工智能就是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来去投入的,所以我们也做了一些机器人产品,还有一些智能硬件的产品。

张丽敏:你觉得中国当前人工智能行业,整体的自主创新能力如何?有没有一些技术瓶颈是我们一直需要突破的?

傅盛:虽然人工智能这个行业在中国也非常火,但坦率的讲,真正的革命性的一些算法或者是思路都是来自于美国的,不过好处在于说人工智能和芯片不太一样的,是在于说互联网带来是开源文化,所以其实基本上大家是没有代差的,而且的确有很多世界级的科学家,他们发明一些算法以后,他会发表论文,然后我们把这些论文拿过来自己去研读以后,是有能力做出差不多的东西,但是中国又有更大的应用市场,更好的用户体验方面的关注。

张丽敏:猎豹移动最近发布了一系列的产品,其实在每一个单品领域,也都有一些其他的公司在不断的深耕,你觉得猎豹移动在做人工智能产品,有哪方面的优势?

傅盛:我觉得第一个优势就是极度重视用户体验。我们在Google Play上有几千万的评论,你用阿拉伯语给我们一个不好的评价,我们就会用阿拉伯语回复你;如果是日语就会用日语回复,就一定会问你是为什么,连我自己在内,都会跟美国的用户去讨论这个产品好不好用,开这种用户见面会,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猎豹做一个产品的极致精神吧。

所以,我们Clean Master,做到了全球,好几亿的用户都在使用,所以虽然叫人工智能,其实它本质上还是一个产品,我们对用户需求的这种理解,可能会比对手要强。今天有很多人工智能公司在干的产品,其实它太强调技术本身了,说黑科技,但事实上,所有的技术都是拿来应用的,你的黑科技到底黑不黑,用户只有好用和不好用心态,所以在这点上,我们有非常多的一些自主的应用型的创新,应该来说这方面我们还是挺有信心的。

张丽敏:你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最需要的,或者是最重要的一些品质是什么?

傅盛:企业家的核心就是首先要有一个非常大的梦想,不管是不是能够实现,思考不开阔,怎么可能做出一个很大规模的公司呢,所以这是一个品质。

还有就是要不断的去改变,要能够否定自己,我现在经常跟大家谈话,我说我们以后谈话要有几个基本前提,这几个前提就像欧几里德公理一样,就不要去证明它。

首先,世界是10倍速在变化,我们不变化就会被淘汰,没有人会是长盛不衰的。

其次,我们要假设我们做的都是错的,这就是清空自己。很多人不在反思,都在顺思,我反过来想,我就觉得我做的都是错的,我其实可以做的更好,所以这种是反思的精神,既要有梦想,又要有反思。

最后就是坚韧。猎豹几乎是那个时代活下来的唯一一家用工具起家还在的一个公司,而且我们还在不断的运营新的业务,我当时还想如果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封闭,工具厂商就是非常难以生存,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的迎接下一个浪潮。

所谓坚韧,就是你能够在这个时候扛得住,能够咬着牙坚持下去。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