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2018第四届智博会在深开幕 国内首个整体解决方案亮相 中国平安用科技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18.08.22

8月21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智博会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共同主办。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综合服务类博览会之一,本届智博会在改革开放40周年背景下,以“新时代、新征程·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主题,集中展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典型案例、前沿技术与最新应用成果,吸引包括美国纽约、英国曼切斯特、日本东京在内的300余个城市、1500名政府代表、权威学者及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其中。

作为本届智博会主办方之一,中国平安全方位展示了企业以科技为智慧城市赋能的前沿探索,在“平安专馆”中,系统化展示国内首个“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及解决方案,并发布《专业,让城市更美好——平安智慧城市发展白皮书》,树立国内智慧城市发展标杆。

智慧城市建设,用科技让城市更美好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的城市化引起全世界广泛关注。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智慧城市作为一种新的现象正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得到实践和普及。截止目前,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包括76%以上的地级城市和32%的县级市,总计大约500座城市已经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8月21日上午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表示,随着物联网、新一代移动宽待网络、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城市信息化发展向更高阶段的智慧化发展已成为必然的趋势。智慧城市作为智慧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繁荣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和途径,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高级阶段。

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先生表示,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还需坚持以人为本,从城乡居民实际需求出发,重点解决便民、惠民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问题,要面向公众实际需要积极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不仅仅有利于社保、医疗、健康、教育、养老以及衣食住行等民生领域智慧化资源的高效配置。

当前,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发展新型智慧城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工作之一,其关键在于利用创新及科技解决城市发展挑战,提升城市管理成效,改善市民生活品质,让城市发展更加可持续、让营商环境更加友善、让市民生活更加幸福。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表示,过去十余年间,中国平安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在做好金融主业的同时,本着服务国家、服务实体、服务经济、服务大众的理念,利用多年来积累的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领先技术,构建“1+N”智慧城市完整平台体系,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赋能。本届智博会,中国平安将与各界分享交流智慧城市的实践经验,在未来也将携手各界,促进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用科技让城市更美好。

“平安专馆”展示国内首个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

本届智博会上,中国平安围绕“科技、生态、人文、共赢”四大核心关键词,依托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四大核心技术,设立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平安专馆”。

该专馆包括一个中央展示区,和智慧政务、交通、环保、财政、医疗、扶贫、教育、城建、安防、生活等10个业务板块展区,通过VR/AR模拟、实景体验等多种科技手段,配合真人讲解,完整呈现“智慧、智理、智效”的平安智慧城市建设核心理念及最前沿的智慧城市服务应用场景和实践效果,系统化展示国内首个“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及解决方案。

例如,平安智慧交通馆通过实体化模拟道路及车辆,展示基于智能感知、大数据建模、AI预测、云计算等技术的城市智慧交通管理平台;智慧政务则展示了平安打造的“全视通、OA通、政务通”,帮助政府掌握城市实时动态、实现移动端协同办公,助力提升政府效能。

近年来,中国平安以“服务国家,服务实体,服务大众”为使命,以“智慧、智理、智效”为核心理念,凭借过去几十年在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领域的经验积累,深度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将创新科技全面运用到金融、医疗、交通、房产、政府等各个领域,服务城市方方面面,并孵化出专攻智慧城市领域规划、建设与运营的“平安智慧城”。

目前,中国平安已与深圳市政府、西藏自治区、重庆市、南宁市等达成战略合作,并在多个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中国平安的智慧城市业务已服务全国200多个城市,涵盖智慧政务、智慧财政、智慧民政、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房产、智慧环保、智慧养老、智慧口岸以及集合性信息平台,现已在全国多个城市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推广和实施,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平安智慧城市发展白皮书》打造中国智慧城市新标杆

8月21日,本届智博会主论坛——“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论坛”上,由中国平安撰写的《专业,让城市更美好——平安智慧城市发展白皮书》首次对外发布。

该白皮书重点研究了我国智慧城市的沿革历史和发展目标,从顶层设计方法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标准及评估体系等方面,系统性地阐释以“智慧、智理、智效”为核心的平安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理念。该白皮书旨在提供一整套全面、体系化、有高度、可靠的方法论和解决方案,助力打造满足国家、社会、民生需求的中国智慧城市“标杆”,与政府及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新时代”智慧城市生态共建,从而助力“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实现。

作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引领者,本届智博会期间,中国平安还联合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共同承办“第269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工程管理(智慧城市)论坛”之“平安·院士论坛”,该论坛以“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智慧城市的前世、今生与未来”为议题,与会政企领导、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以主题演讲、圆桌会议等方式,共同探讨智慧城市的发展思路、建设标准、工具方法等,为未来的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新思维、新方向。

活动期间,平安智慧城还将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贺州市人民政府、福田区人民政府等科研机构和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的发展中,共同参与和推动“新时代”智慧城市生态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