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布局场景服务,中国银联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2018.08.22

刷手机乘坐公交地铁,无感支付过停车闸机——正在深圳举行的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上,中国银联现场展示的智慧出行方式,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体验。

中国银联展示了智慧政务、智慧校园、智慧购物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支付场景以及各类创新移动支付方式。近年来,中国银联以智慧支付为核心,从民生领域切入,参与到各地 “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力量。

搭建场景

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中国银联在“被需要”的场景中尽可能的创造便利性,打造便捷安全的用户体验,提升价值。中国银联聚焦与民生消费关联最为紧密的细分领域,包括公交地铁、校园、医疗、食堂、交通罚没、公缴、商超、菜市场、自助售卖、餐饮等刚需高频支付场景。着力打造云闪付APP、银联手机闪付和银联二维码支付等创新支付方式,为百姓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支付服务。

近一年来,中国银联在支付场景建设上的力度空前。数据显示,在校园场景下,全国各地目前共有超过500所高校的逾万个校内商户实现银联移动支付。在出行场景中,银联移动支付覆盖了出租车、停车场、加油站、充电桩等多个领域。针对停车场缴费不便、通行效率低等问题,中国银联创新推出“无感支付”,让车主进出停车场时无需停车,畅通进出。目前,全国超过 4000 家停车场已经开通了银联智慧停车,包含深圳、上海、重庆、海口等全国一二线城市的机场及高铁站。 而在公交地铁场景,中国银联走在了移动支付的行业前沿。仅上半年已在33个城市的公交线路开通银联闪付或二维码乘车。目前,在杭州、宁波、广州、天津、佛山、无锡、福州、上海、青岛等10个城市地铁及上海磁浮线实现银联闪付产品或二维码业务受理。

全面布局

围绕民生领域,中国银联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场景落地,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校园等领域将成为银联下一步的重要布局点。

在交通罚款方面,全国已有21个省市的交通罚款平台开通支持银联移动支付方式,车主不用再跑各类网点即可缴纳交通罚款。在税务方面,中国银联已经与全国超过2万家税务部门合作开展财税库银缴税业务,并在云闪付APP上线了银行端查询缴税服务。在公共缴费方面,中国银联已在全国300多个城市接入水电燃气等缴费类行业内容2000余项,简化了市民生活中的繁琐手续。

在医疗领域,针对“挂号难”“排队多”“缴费繁”等长期影响患者就医体验的痛点,中国银联稳步推进医疗全场景建设,为用户提供智慧医疗服务,覆盖预约挂号、门诊缴费、医保结算、报告查询等各个环节。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银联智慧医疗平台现已支持全国27个省、逾千家医院提供预约挂号服务。

合作共赢

从民生领域切入智慧城市建设并不简单。以各支付机构都在大力推进的交通出行为例,其参与主体众多。新的市场参与主体想要打开局面,必须得到既有合作方的支持。在整个过程中,银联在技术标准、业务规则、风险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合作伙伴加强基础性合作,共同完善新型智慧城市改革发展中需要的配套金融服务规则和生态运行体系。

在与各地地铁的合作中,银联更多扮演了组织协调、技术解决方案提供、主导营销的三重角色,从而推动项目的顺利落地。

在便民利民的思路引领下,中国银联以跨行转接清算为基础,以移动支付为抓手,通过加大力度布局场景建设,联合产业各方,探索新型合作模式的行动,正在收获越来越多的百姓点赞和行业方认可。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