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开启“We严行动”,微众银行夯实合规经营
2018.08.09

微众银行开业三年多,在摸索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普惠金融的一大步。微众银行积极响应监管要求并根据自身管理需要,促发展的同时加大力度讲合规强规范,于2018年初在全行范围内开启“We严行动”。

“We严行动”的“We”源自微众银行“微”的谐音,取“我们”之含义,“我们”包括微众银行的正式员工和外包人员,从管理层到基层员工都必须参与到行动中来,响应每一项行动要求。

微众银行管理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委员会和工作组两级组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董事长、行长分别担任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首席审计官肩负督导一职;银行多个职能部门联合组成工作组,行长同时兼任工作组组长,工作组商议制定了覆盖全年和全行、共计近50项的活动举措。

“369标准”规范员工行为

据了解,为规范员工行为,加强员工管理和深化合规意识,“We严行动”提出了“三精神”、“六高压线”和“九礼仪”的369标准。

“三精神”从精神层、行为层和社会层三个层面,呼吁微众人要保持强烈的进取心和忧患意识,要勇于担当、敬业诚信,要承担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六高压线”明确了严禁参与非法集资、严禁泄露客户信息等六条不得触碰的行为高压线;“九礼仪”则是根据工作场所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由全行投票选出反响最集中的9项进行规范,倡导遵守公序良俗,打造文明和谐工作环境。

“三完善一推动”提升内控建设

为提升内控建设, “We严行动”还推出了三完善一推动,即完善制度流程、完善系统建设、完善岗位管理和推动落实执行。

在完善制度流程方面, “We严行动”在借鉴往年全面制度重检修订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检视质量,发起了部门间的交叉制度评审。通过有针对性、有重点地交叉评审18项基础制度,梳理出71条完善建议和修订意见,为全行制度的全面重检提供了有力指导。

在完善系统建设方面,按照《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的要求,“We严行动”重点加快了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系统的建设,未来排查频率将由一年一次增加到每季度一次,排查范围将从行内员工扩展到外包员工,加大对全体员工工作行为的监督和约束。

在岗位管理方面,作为一家没有物理网点、业务办理全流程系统操作的银行,微众银行关键岗位的特性与传统银行存在较大差异,为此,“We严行动”因地制宜地提出特色化差异化的岗位管理手段。

为推动“We严行动”的内部宣传及落地执行,工作组相关部门立足部门职责、发挥部门优势,展开了多种多样的宣导工作,包括线上课件、海报的宣导,线下讲座培训和考试;同时,在人文关怀、荣誉激励、人才招聘和绩效考核等全方位的人力管理中体现和落实“We严行动”,并加大后督和内部排查。目前,“We严行动”已在行内形成了高涨的学合规、懂合规的气氛。

依法合规经营是金融机构尤其是民营银行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微众银行将通过“We严行动”规范经营管理、强化约束和执行,形成健康的企业文化,为民营银行发展树立典范,并在普惠金融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