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归本源 科技助力 双核驱动城商行转型发展之路——财新智库联合百融金服发布2017年度《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

2018年07月25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略显企稳之际,伴随着2017年一整年的监管高压,银行业出现了阶段性回暖迹象。面对监管趋严、货币偏紧、经济复苏动能不稳定等挑战,特别在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影子银行大扩张时代落幕和互联网金融科技的冲击下,作为中小银行的领头军,城商行的应对和转型举措,备受市场和监管机构关注。

7月,财新智库携手中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平台百融金服共同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发展报告》)显示,城市商业银行(城商行)在如今严监管、强竞争的环境下,需立足当地经济、突出特色经营的同时,借助金融科技,强化互联网思维,提升业务与风险能力,实现突破创新和转型升级。

新常态下的城商行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放缓的宏观经济给银行业的经营环境带去了巨大的变化,监管政策不断趋严,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资产质量周期性承压,互联网金融高速崛起,面多诸多背景和挑战表,城商行从极速扩张转变为稳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状态,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有目共睹,资本实力稳步提升。

根据《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城商行资产规模达到31.72万亿元,达到银行业金融机构的12.57%。在商业银行整体利润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状态下,城商行税后利润依旧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盈利能力优于同业。在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基本完成上市的条件下,城商行成为资本市场瞩目的对象,上市步伐有所加快。目前为止,134家城商行中已有8家在A股上市,10家在H股上市,在上市银行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然而,城商行过快的发展,加速暴露出各类业务的风险,对其风险管理形成了新的挑战。从整体来看,城商行资本充足率水平较低,核心资本略显不足;不良贷款率与拨备覆盖率较优,流动性比例保持在较高水平,但不良有双升趋势,仍需警惕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内部治理结构不够完善,票据业务相关的操作风险事件频发。从个体来看,城商行内部分化严重,部分小型城商行(资产规模小于5000亿元)的各项指标均勉强达到监管要求,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高达50%以上,非息收入占比超过60%,积累了更多的风险。

从总体趋势来说,中国的银行体系中,相对于大型银行,以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资产规模在持续扩张,但传统业务日渐收缩,新兴业务占比持续增长,银行面临转型。城商行过往依靠同业业务的快速扩张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以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

转型:回归本源+科技驱动

“城商行要找准自身在银行体系中的定位,牢记设立初衷,结合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时任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在2017年城商行年会上表示。在经历23年的快速发展后,城商行成为我国银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坚定其“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对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形成了有力的补充。

城商行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从外部环境来讲,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发展空间不断压缩;从自身基础来讲,城商行还面临资本实力不足、人才缺乏、市场范围有限等问题,《发展报告》建议城商行应在政策引导和下沉服务重心的内在驱动下,回归本源,结合地方经济,大力发展零售金融和普惠金融,突出特色经营。

我国消费市场增长空间巨大,农村金融和小微企业贷款的缺口仍然存在。因此,城商行可凭借其地域优势和人缘优势,覆盖三四线城市客户,增加对金融服务薄弱领域的信贷投放,占领相对应的市场份额。城商行在提升金融服务广度的同时,也应利用其对区域内经济和产业的了解,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开展业务,提高金融服务深度。城商行需加强与当地产业的融合度,形成独具特色的银行品牌效应,避免同质化竞争。

在现行背景下,城商行要顺利实现转型,可以从金融科技创新中找到新的动力。借助第三方金融科技机构的力量,提升业务与风控能力,缩小与大型商业银行的技术水平差距,发挥自身决策效率高、本土化优势明显的特点,探索适合城商行的特色差异化发展道路。

一方面,城商行可利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加快信贷审批速度,提高业务效率,并且实现物理网点的高科技性、针对性服务以及场景化设计。在减少成本的同时,为客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符合个性需求的服务,提高客户体验。

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的发展极大地丰富了风险控制的手段,城商行可以建立合理的风险控制体系,提升主动风险管理能力,有效解决约束消费金融、普惠金融业务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并且通过科技手段审核贷款客户或企业信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

此外,随着国家对“互联网+”产业的大力支持,《发展报告》还建议城商行善用互联网思维,增加业务创新能力,积极拓展获客渠道。城商行可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模式,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降低客户准入门槛,不断延伸消费场景,提供更有创新性和竞争力的产品,甚至可以根据客户的成长情况,为其提供适合不同阶段的金融产品。同时,城商行可与第三方信息技术企业合作,基于客户数据、舆情数据、交易数据等进行大数据分析,打造客户全景视图,根据购买特点和需求对客户进行细分,开展更加契合客户的营销活动,获取更多潜在客户和长尾客户。

城商行的发展进行到重要的历史关口,虽然城商行面临诸多的挑战,但在国家推进普惠金融、消费金融和绿色金融的方针和市场需求下,城商行抓住机遇,促使业务发展回归本源,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和实体经济,结合互联网、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加强创新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树立特色品牌效应,保持健康持续发展,完成转型升级,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