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国吸引力”里活跃的创新因子

2018年07月20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引言:

被法国政要多次提及“法国吸引力”是综合叠加效应。有各领域里的C位大咖做中流砥柱,有进驻法国的外资企业,带来多元文化;等多的是科创生态环境下那群极具活力的初创企业。

数据显示,2017年在法国创立的企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59.1万家,比2016年增长了6.7%,创2010年以来最大增幅。企业创新规模更是印证了法国商业环境适合企业,尤其是成长型企业发展。法国企业之所以能够发展得如此活跃,离不开市场的支持,如宽松的融资环境和良好的创新氛围。自2007年以来,整体研发费用在法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从1.3%增长到了1.5%,数额增加了28.2%。2004年-2014年,法国的研究人员数量更是翻了一番,涨幅达到95%。尤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语音、生物医疗、无人驾驶、智慧出行等领域更是百花齐放。

人工智能助力保险金融领域的风险控制

风险控制是保险公司稳健经营的重要一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保险业必然会利用新技术手段,将风险防控工作做到极致。成立4年多的DreamQuark就是一家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公司。创始人Nicolas Meric 介绍说人工智能这个话题,在2014年公司的创办之初时,还是很前沿的概念。四年间,公众对AI的认知已经发生了很大地改变。尤其在保险和金融领域,DreamQuark可以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的帮助。

1

                                                 (DreamQuark 创始人兼CEO   Nicolas Meric)

虽然整体来看,欧洲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起步较晚,但DreamQuark凭借着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认可,正在向国际一流的高科技公司雄心勃勃地迈进着。Nicolas Meric透露公司已经获得了1000万欧以上的B轮融资。未来会希望通过 AI 技术来识别数据中的隐形关系,利用深度机器学习的框架对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建立模糊关系,从而对网络安全、资金流向、气候变化等风险进行描述和解读。

DreamQuark也为金融和保险类企业提供实用的解决方案。此方案可以面向具有商业技能而非科学技能的数据分析师,有效帮助他们迅速迭代并破解保险业和银行业数据的挑战。这种解决方案能够对数据进行自动识别及清洗,并表示出保险及银行业中无形的增值价值所在。端到端的机器学习框架可以各种应用中的结构化及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处理,例如承保、合规、欺诈、泄露或信用风险检测。虽然只有短短四年,但已经与多家法国或欧盟的知名银行或保险公司进行了合作,比如法国的BNB银行,AGRR医疗保险公司等。

谈到公司的全球化进程,Nicolas Meric表示目前在欧洲、亚洲、美国都已经展开,并开始寻找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希望可以找到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共同拓展此领域。

物联网无线传输领域的应用方案

法国奢侈品品牌Louis Vuitton 近期推出了一款行李箱定位追踪装置,用来配合旗下Horizon系列行李箱使用。LV Echo 内置光线感应器,能够侦测行李在托运过程中曾否被人打开。此款产品通过Sigfox 的技术方案,实现了全球行李追踪。内置电池充电一小时就可以使用半年,覆盖全球115个机场。

米其林利用sigfox网络实现了全球海上货运追踪,并且系统优化全球库存管理。Sigfox提供的全球追踪器、物流管理、分析平台可以使海上库存减少10%,预计抵达时间(ETA)的准确率提高40%,极大减少因天气等意外因素造成的库存失衡。

2

                                                           (sigfox 巴黎办公室里的发展进程墙)

低成本、易使用、低能耗、全球化这四个特点正式sigfox被业界所熟知的特点。这家成立于2009年的法国公司是全球广域窄带物联网的开创者和领导者。目前已经覆盖了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并预计2019年发射一颗物联网卫星。

Sigfox系统主要通过三个步骤提供解决方案。第一步是为客户提供支持sigfox协议的追踪器;第二步是追踪器的终端设备发送信息去sigfox基站;第三步是数据直接推送到客户云端或数据中心。目前广泛应用于农业与环境、工业、公共事业、零售业、物流管理、居家与生活方式、健康生活、公共部门等领域。今年年初,在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访华时,Sigfox与远程护理方案公司 Senioradom 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成都建立独居老人护理相关的物联网企业。未来在中国将打造面向全球市场的物联网核心产业链,包括芯片组和模板制造、传感器、平台搭建及垂直应用等方面。

医药检测领域里的大数据应用

创建于1987年法国南特的欧陆科技集团,在食品、制药、环境等检测领域具有国际领先地位,是欧洲检测领域的顶级测试机构。在全球拥有400多个实验室,遍布欧洲、美洲、亚太42个国家。法国欧陆科技公司负责药品检测的总经理Gautier Decock博士介绍,欧陆科技会用超过150,000种检测方法,每年逾1.5亿项测试为全球知名医药企业提供服务。

3

                                                       (位于巴黎的欧陆医药检测中心)

出生于化学世家的Gautier 先生是化学工程师也是一名分析化学的博士。据他介绍大数据技术已经在基因组检测中大放异彩,有效提高了检测效率,帮助医药企业大幅缩短了研发时间,从而增大药企收益。

提及中国市场,Gautier 先生表示依托在食品、药品及环境等领域的雄厚基础,欧陆集团在几年前开始有规模地开拓消费品检测市场。2009年开始分别在上海、深圳投资建立实验室,在香港设有独立的销售处。短短几年之间,欧陆苏州、上海、深圳均已获得CNAS认可及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资质。欧陆苏州还成功获得了德国认可机构DAkkS(原名DACH)对实验室的认可(No.DAC-PL-0612-09),认可范围涉及微生物、重金属、三聚氰胺以及残留物检测等。欧陆上海和深圳也分别获得CPSC, CBTL, ZLS, CMA等国内外多项资质。欧陆科技集团在中国业务的迅猛发展,国际资质日趋完备,客户认可度不断提高,迅速奠定了欧陆科技集团在中国第三方检验检测行业中的国际认证地位。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