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国吸引力”里C位的创新之策

2018年07月16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引言:

每个领域里都有自带气场的C位。TA们是所属领域里举足轻重的领军者,常常引领潮流,时刻面对危机。C位身后的市场追随者们步步紧逼,一方面依据C位的战略判定市场风向,一方面时刻想要取而代之。这就是舞台上聚光灯下掌控全局的C位。

近年来法国总统马克龙先生和总理贝尔纳都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正在全力打造“法国吸引力”。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报告,2017年,外国在法国的投资、设址、扩张项目(设立工厂、公司、决策中心或研究发展中心等)总共有1019项,比2016年增加了31%。2018年1月的调研数据显示55%的受访外企领导认为法国将在未来三年成为吸引力提升最大的欧洲国家, 2017年的比例是27%,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拥有400多个项目的工业和研发是2017年法国吸引力提升的两大动力。

巴黎已成为外国投资者眼中最具吸引力的欧洲大都会。“法国吸引力”是多方因素叠加的综合效应,有法国政府积极推行的各项改革政策,不断改善的区域营商环境,欧盟经济的整体复苏等因素。法国支柱产业里领头羊的企业也是其中强有力的支撑。

精细化的能效管理评测方案

今年5月30日施耐德电气2018创新峰会上,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在接受财新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施耐德电气目前专注做两件事,一个是能效管理,一个是自动化,两者之间正在通过数字化转型的方式融合。

1

                                                (Pierre Tabary 施耐德电气集团业务发展副总裁)

在巴黎的施耐德电气总部里,施耐德电气集团业务发展副总裁 Pierre Tabary 也表示能效管理数字化是行业发展的关键点。只有对能耗进行精确评测,并开发相关的数据搜集和分析软件才能制定有效的节能解决方案。交谈中得知,近年来施耐德电气集团会将年度总营业额的5%用于软件开发、物联网应用等前沿创新领域的研发。未来会在供电网络、智能出行、电池保养、电力存储等领域持续关注。谈及1987年进入中国的决策,Pierre Tabary表示那是非常正确也非常成功的一项决策。现在中国市场为整个集团带来很多创新科技和研发思路,在施耐德电气的创新之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航空管理领域的智能应用

在巴黎开发区内法国泰雷兹集团(THALES) 的天空中心(Sky Center)里,泰雷兹空管/通信、导航和监视(ATM/CNS)产品和业务策略总监Francois Delille先生介绍了几个关键的创新项目。包括Shape控制台,未来空管的工作站、用于飞行模拟的凯撒系统,还有一些集团内精英工程师们的创新研发实验项目。

泰雷兹集团(THALES)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空管系统供应商,管理着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空域在内的60%的空中交通。在2018 年投入使用的泰雷兹北京的创新中心也是一个跨领域的开放平台,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打造颠覆式创新解决方案。

2

                                                     (泰雷兹天空中心的空管系统展示)

作为业内全球的领军企业,泰雷兹对智能空管领域的新兴产业也提出了一些有担当的思虑。比如在关于无人机的空管方面,各国的管控法规规范统一是目前比较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业内也应该对无人机快速发展所引发的一些比如噪音、污染、隐私等社会问题进行思考。

纺织和时尚产业的智能物联网

在中国,纺织行业与服装产业的巨头们过去将重心放在制造加工环节,而如今的重点则转移到产品设计和研发上。正是基于这样的转变,使得他们面临着双重挑战:一方面必须应对国际市场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另一方面他们又必须要针对本土市场研发出自有品牌。

因此,面对正在改变的全球时尚产业和中国时尚格局,成立于1973年的力克集团(Lectra)将从设计软件、供应链数字化、设备智能化等方面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力克集团是此领域的领军企业,与LVMH等诸多时尚巨头有着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在汽车配饰、时尚、家居三个市场版块不断进行着数字产业链的创新优化。

生物医药领域的专注探索

自2016年中国宣布了“健康中国2030”愿景以来,生物医疗领域的科技创新话题持续引发公众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国务院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贯穿到重大疾病防控的全过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艾滋病、结核病、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要把预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好疫情监测预警,推进疫苗等生物医学科技创新。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说“健康中国一定是预防为主 ”。而人类用疫苗的研发生产领域就是重中之重。毕竟至今没有任何一种医疗措施能像疫苗一样对人类的健康产生如此重要、持久和深远的影响;也没有任何一种治疗药品能像疫苗一样以极其低廉的代价把某一种疾病从地球上消灭。

3

 

 

由1888年发明狂犬病疫苗的法国微生物科学家路易•巴斯德于创办了一家疫苗研究机构,这就是赛诺菲巴斯德的前身。也就是目前全球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领域最大的企业——赛诺菲巴斯德的前身。赛诺菲巴斯德全球医学专家舒俭德(Jean Denis SHU)先生为我们介绍说赛诺菲巴斯德是赛诺菲集团下属的疫苗事业部,也是全球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领域最大的企业之一。

赛诺菲巴斯德法国公司副总经理——Marie-José Quentin-Millet女士表示赛诺菲巴斯德每年生产10亿支以上疫苗,为全球超过5亿人获得免疫保护。作为全世界疫苗产业的引领者,“创新疫苗、保护生命”是公司100多年来一贯秉承的传统。同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专注于疫苗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每一天,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均超过100万欧元。未来在中国市场会积极与中国政府共同协作,在疾病预防方面还能做更多的贡献。包括扩大流感疫苗使用地区、提高慢性病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进一步扩大儿童流感疫苗接种率等。

工业软件应用领域的多元化

4

                                              (达索系统的全球执行副总裁Florence Verzelen女士)

坐落于巴黎开发区内的达索系统园区里有5000多人,主要是财务、行政、研发部门。达索系统的全球执行副总裁Florence Verzelen女士在系统介绍了达索(3DEXPERIENCE)的成长历程、主营业务板块之后,表示达索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今年1月达索系统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ASC)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达索系统借助3DEXPERIENCE平台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支持中国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创新能力深化达索系统在中国的业务覆盖。

提到达索下一步的市场战略方向,Florence Verzelen女士表示未来会更加突显达索的品牌多样化,“我希望更多的企业和客户了解到我们不仅在航空、汽车领域位于世界顶尖水平,在生物医疗、建筑领域也处于领先水平。”

巧合的是,这几家不同领域里当仁不让的C位大咖,均选择在十年前或更早的时候进入中国市场。改革开放初期,远在东方的中国百废待兴,充满机遇也遍布风险。相信当年施耐德、赛诺菲、泰雷兹这样历史悠久,技术领先的企业,决定“早半步”踏入中国市场也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当然,中国市场也不负众望,正在用惊人的速度回报着这些具有战略眼光的领军者们。这么想来,也未必是“巧合”,而是领军者们的“必然”了。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