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法国吸引力”里不可或缺的中国元素

2018年07月11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引言:

行走于巴黎街头,不时可以看到国产时尚品牌矗立核心商业区,不时与说着中文的国人擦肩而过,诸多店面里总有1-2位中国店员,甚至会被突然说流利中文的老外吓一跳。其实,不仅是旅游、时尚领域,在法国的科技创新领域里也有不少亮眼的中国元素。

借力移动支付平台的“欧洲通(EuroPass)“

还记得今年年初那位视频喊话Pony·马的法国小伙吗?在视频里他抱怨着法国移动支付方面的诸多不便,让在中国生活八年的他举步维艰。无独有偶,EuroPass欧洲通公司总裁霍迪华Guillaume De Roquefeuil也是在中国生活8年,回到法国后 “水土不服”。没有微信更没有电子支付的法国消费环境让他无从适应,联想到语言不通的中国自由行游客,霍迪华先生便开始着手搭建适应中国旅行者到访欧洲的数字化营销平台。对于旅游业这一充满活力的领域,拥有多年跨文化、跨领域创业经验的霍迪华先生认为,中国社交应用及移动支付的欧洲本土化进程正在迅速拓展并不断深耕。自由行市场的挖掘充满挑战,能够加入这个阵营,给中国自由行游客提供得心应手的便捷工具,在他看来,是很振奋人心的事情。

目前EuroPass欧洲通团队已有35人,均为了解中法两国市场的国际型创新人才,总部位于巴黎市政府支持下的巴黎企业发展署旅游创新型产业孵化器。2017年3月至6月,公司入选全球规模最大的科技创业加速器Plug and Play与法国老佛爷百货集团合作项目,专注于时尚及零售业的科技领域创新发展。

1

欧洲通EuroPass已获得包括全球第一大退税公司GlobalBlue环球蓝联、中国领先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威富通等若干行业巨头数百万欧元A轮投资,并达成股东级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三方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移动支付、商户增值、微信退税等多个维度下的深度业务合作。下一步,欧洲通EuroPass将努力完善欧洲品牌精品店内数字体验,旨在提供扫码购买商品并及时退税的便捷服务。这一切都将助力中国自由行游客,凭手机一键走遍欧洲。

看准法国市场潜力的比亚迪

有着“巴黎后花园”之称的博韦市距离巴黎很近,可以看做是巴黎的一个卫星城。比亚迪占地8万平方米的电动大巴工厂就坐落在这里。工厂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建成,接下来会进行一系列调试和试运行,预计于第四季度正式投产。

截止今年年底,工厂预计将会招聘约40名员工。目前已招募人员多为当地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法国人以及中国留学生。刘子龙先生是比亚迪法国工厂的项目经理,主要负责协调中法双方,他介绍说招募的中国留学生多为90后,都可以流利使用中英法三语,为法国团队注入了很多新鲜血液。

提及建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刘子龙稍作思考后回答:“主要有二个方面,一是开始会遇到一些法律法规层面的困难,比如当地环境评测、建筑许可等。二是熟悉当地项目投标流程、供应链管理、设备运维等方面的人才有些紧缺。不过,目前基本都有了解决方案,资质已经全部拿到,人才也全部聘用当地有经验的优秀人才。”

2

                                                               (刘子龙介绍一期厂房)

  对于整体的法国市场比亚迪还是很有自信的。当初决定在法国投资建厂,正是看中了法国作为欧洲公交拥有量最大的国家的巨大市场潜力。同时,也是为了生产出更符合当地市场政策法规的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作为比亚迪欧洲第二家工厂,法国工厂在管理运营上可以借鉴已经投产一年多的匈牙利纯电动大巴工厂的经验。

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凭借其掌握的产业链核心技术及过硬的产品品质,在欧洲纯电动大巴领域以超过2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其中,英国作为比亚迪欧洲目前最大的市场,纯电动大巴市场占有率50%以上,而伦敦市场表现尤为突出,占有率达90%以上。随着比亚迪纯电动大巴技术的日趋成熟及法国工厂的正式投产,我们相信,法国作为比亚迪的新兴市场之一,将很快接纳比亚迪品牌。

全球最大科创孵化器Station F里的中国团队

这家坐落与巴黎十三区的号称全球最大的初创科技企业孵化器Station F,刚刚迎来了一周年的纪念。如去年开幕时的预期,著名法国服饰品牌集团LVMH已经入驻显著位置,Facebook也已租用空间开办研发中心。Station F 现在約有1000初创企业入驻,近300 项目运行中。

3

                                             (Station F里LVMH和Facebook的入驻区域)

欧创慧作为Station F唯一中国合作伙伴,帮助中国创新企业拓展欧洲业务,也帮助法国创新企业进入中国。据悉进入欧创慧的初创企业有人工智能的工业无人机项目、跨境电商、线上支付技术、浸入式艺术等不同领域初创企业。

里昂与广州的30年友好情缘

里昂是法国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与广州自1988年结好以来至今已经30年,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曾荣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颁发的“中法地方政府合作奖”。同时也是一座面向未来、创新发展的城市。全球领先的医药健康企业,也是全球人用疫苗领域的领导者赛诺菲巴斯德就在里昂。除此之外,还有智慧城市实验街区,Navya无人驾驶小巴、产能型住宅区等创新项目。

 

4

                                                          (里昂智慧城市实验街区的规划师)

事实上,融汇在“法国吸引力”里的中国元素远远不止这些。 那些借助中国互联网平台在法国发展壮大的初创企业,深耕中国市场的法国品牌,还有一个个法国企业里的中国员工,他们时刻都在互相影响、互相碰撞着。在这种多文化的交融汇合下,碰撞出了更多有趣有价值的创意,也形成了有着丰富色彩的“法国吸引力”。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