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经济·中国说”系列访谈NO.2 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把医生做到极致,做患者终生管理

2018年07月09日 19:02 来源于 财新网

新经济,新格局,新动能。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作为现代化经济新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新经济在新时代的发展显得更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以下简称“NEI”)推出“新经济·中国说”年度主题项目,基岩资本提供特别支持。

我们将聚焦中国新经济领域的关键产业,邀请优秀企业代表,录制《新经济·中国说》系列访谈节目,分享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对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建言,集中呈现嘉宾智慧,勾勒中国新经济时代全貌,深度解读中国新经济形态。

 

主题:“新经济•中国说”系列访谈  第二期

对话嘉宾:张强  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

主持人:卜艳  财新健康点副主编

导文

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是中国医生自由执业的代表性人物,中国血管外科医生集团创始人。

2014年7月1日成立的张强医生集团,属中国首家医生集团,集团实行团队医疗,拥有国际化的诊疗理念和技术,为患者提供安全、微创、个体化、领先和愉悦的优质医疗服务。在回顾创业历程时,张强表示“医生只有一个模式,就是给病人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精彩呈现

主持人:从2013年开始推动医生自由职业,您认为目前医生自由执业对于医疗体系有何意义?

张强:医生自由执业在中国不是陌生名词,早在1950年上海就有很多自由执业医生,比如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兰锡纯教授,他在1950年之前是私人开业医生。

为什么重新提出自由执业的概念?基于以下几点:

其一、过去公立医院扩张发展,对社会卫生事业起了一定贡献,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医生内在服务患者的驱动力不如过去,这种情况造成了医患矛盾的激化。自由执业的意义之一就是让社会来检验医生,激发它自身的内在驱动力。

其二、国家提出医疗健康产业战略规划,如果没有医生人才的流动,健康产业的规划很难落地,所以医生自由执业从某种程度上能够加快医生资源的流动。

主持人:一定要在技术方面在同行中有竞争优势的医生才可以自由执业吗?

张强:对。在中国自由执业的土壤还不完备,所以医生的技术不好,不可能获得社会的认可。即便医生技术好,如果没有很强的服务意识,也可能被市场淘汰。所以现阶段,自由执业的医生一定要有实力,才能去尝试这种新的执业方式。

主持人:自由执业、多点执业、兼职、走穴,在您看来这几个概念有没有本质区别?

张强:自由执业要从两个层次来理解:从狭义来讲,自由执业应该完全离开体制,相当于一个独立的个体,医生可以跟不同医院签约,以自己的方式去行医、开诊所,跟其他行业的自由执业者一样。从广义来讲,医生应该具备选择执业方式的自由,既可以选择在公立医院当全职员工,也可以选择以独立的个体和医院合作,或者加入医生集团。

主持人:最早创立了首家体制外的医生集团,从创立到今天,处于怎样的发展业态?

张强: 2014年7月1日提出“医生集团”的概念以后,参照国际做法,国内的医生集团,必须是自由执业者抱团才可以组成。

中国特殊的环境,能够自由执业的医生数量太少,满足不了社会需求,为了促进医生流动,国家提出多点执业政策,政策的出台也导致体制内医生集团的出现。目前有两种业态:一种是按照国际规范的体制外独立的医生集团,一种是体制内医生集团。

主持人:现阶段跟当初建立医生集团时,大环境上有哪些比较明显的变化?

张强:最明显的变化是政府、国家、老百姓以及患者对医生集团的认可度增加了。2016年《国家2025发展健康纲要》里已鼓励支持组建医生集团,“医生集团”四个字也出现在国务院的文件里,得到政府认可。

主持人:医生集团服务的患者用户画像是怎样的?

张强:用户画像非常清晰,经济收入不是我们划分患者人群的标准,而是对医疗的观念、看法,以及对看病的理念。从地域上来看,过去患者多在沿海地区,尤其是北上广,但是现在西部地区、三线城市的患者在缓慢增加。

主持人:您能不能总结一下目前整个医生集团的业态,它里面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张强:理想中的医生集团是优质医生组成的组织,它给社会提供的是高于社会平均医疗服务水平的优质医疗,这是医生集团未来的方向。医生集团未来在学科、专科,医疗模式领域,起到标杆的、引领性作用时,才真正实现它的价值。

对未来医生集团健康良性的发展,最想对从事医生集团的医生说的是:不要指望脚踏两只船、轻轻松松就能够做成功一件事情,即便100%的精力、时间投入,都可能面临巨大的挑战。如果有理想,有目标,就应该全力以赴。

主持人:您个人希望医生集团未来怎样真正影响到医疗体系的改变?

张强:一个正常的医疗生态环境,实际上有三方面组成的:医生群体,医生团队;医疗机构,平台;保险。所以,它是三方相互支撑,又相互制约的生态。任何一方独大,都会造成过度医疗,形成垄断。过度医疗、低层次医疗大量出现,也激化了医患矛盾。正常的生态应该是三方独立,相互支持、相互制约。

现在政府已开始重视保险对三甲医院的制约,所以医疗控费,包括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都是为了增强保险的话语权,在这个生态里面,医生团队的角色,将来必不可少,它对整个中国医疗环境的合理化非常重要。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