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华为kunlun小型机,护航武汉财政核心业务系统
2018.06.25

业务介绍:

武汉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是专门面向全市财政用户,灵活适应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实现管理所有财政性资金集中支付,并能生成总账体系的适应性强、灵活、高效和安全的先进系统平台。武汉国库支付平台包含了支付申请、支付凭证、划款清算几个环节,主要涉及到国库、相关的归口处室、预算单位、代理银行和清算银行。国库支付管理系统还实现了与银行间数据实时进行数据交换,武汉财政国库支付系统的业务流程如下所示:

业务痛点:

武汉市国库集中支付任务越来越重,业务量和资金量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急需高性能的承载平台,以保障核心业务的连续性;

传统“跑银行”“纸质办公”模式下资金清算的安全和效率问题逐渐凸显,急需取消纸质凭证和单据流转,发出电子指令办理财政资金支付及清算等业务,实现财政资金安全和高新运行的管理模式;

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需对接财政部门、预算单位、银行等多个单位,业务涉及巨量资金往来,对于财政核心业务系统,承载平台的安全性是保障业务连续性的关键。

华为解决方案:

采用x86小型机, 替代传统封闭架构小机

替代传统小型机,对采用X86架构的关键业务小型机有很高的技术要求。华为在服务器体系架构、整机工程、系统可靠性及安全可控等方面的研制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从2009年开始,华为承接国家 863“高端容错计算机”重大专项,历经6年并经过四次芯片投产,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多路处理器互联芯片Hi 1503的量产应用,解决了Cache一致性等关键业务计算的核心问题,确保CPU之间数据传输的高性能、高可用性和高安全性,构建了全球首套32路开放架构小型机。

完整成熟的产业链支撑

华为KunLun开放架构小型机拥有目前业界最完整和最成熟的产业链生态环境,目前已通过主流数据库、中间件和OS厂商的兼容性认证,同时与Oracle,IBM和SAP开展了联合创新,对KunLun进行深度性能调优和系统迁移验证。有力保障了此次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快速顺利上线。此外,与虚拟化、集群数据库管理、应用负载均衡等技术的紧密结合,加快开放架构小型机取代传统UNIX小型机在各个领域的关键领域的应用。如下是主流软件兼容性列表:

完备专业的业务迁移能力

华为提供小型机关键应用迁移的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尤其是对主流的Oracle、DB2数据库可通过专业数据库迁移工具实现跨平台、跨版本的数据库迁移,并在迁移前后提供一站式售后服务。本次kunlun所承载就是武汉市财政核心Oracle数据库,华为为了保证客户关键业务顺利实施,华为专门成立了关键应用迁移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所有业界主流高中端RISC服务器、X86服务器、SAN/NAS等存储设备以及相关软件介质和工具,可支撑复杂业务系统迁移的PoC和benchmark测试,并拥有一支由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专家组成的迁移团队,提供专业的性能评测、TCO/ROI评估、风险评估、PoC验证、迁移规划和迁移实施等咨询和实施部署服务,帮助用户完成关键业务迁移。所以本次国库集中支付无纸化系统在华为本地优质服务保障体系下,顺利上线运行。

采用开放架构小型机,承载财政集中支付无纸化系统

本次面向财政局核心领域的关键业务应用,硬件平台的可靠性是基本保障,KunLun架构上实现了部件全冗余,系统无任何单点故障,支持灵活的硬件分区与逻辑分区部署,而且在业界率先支持CPU和内存的在线热替换。同时KunLun可以基于对应用进程和部件工作状态的实时监控与分析并做出提前预警,对潜在的故障主动识别并及时隔离,达到99.9996%的超高可靠性,全面超越传统小型机,确保国库集中支付无纸化关键业务24h全天候持续在线运行。

针对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对安全性的苛刻要求,KunLun系列开放平台小型机的管理芯片也是华为自主研发,从根本上避免了管理接口安全漏洞,并可以对CPU安全漏洞加以严格防护。华为还自主研发了SSD控制器芯片ASIC, SSD卡/SSD硬盘,大幅度提升了IO并发能力,在完全满足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具有爆发、集中访问的性能要求外,也满足了业务对于安全性的整体需求。

取得的成果:

以媲美小机的X86高性能服务器承载武汉市国库支付平台,相比传统支付管理模式,国库集中支付无纸化系统的上线,不再需要人工介入操作,资金支付效率和运行速度大幅度提升;对单笔500万元以下的支付申请,预算单位无需再报送审核附件;单笔超过500万元的支付申请,预算单位可经扫描、拍照等方式制作图像文件,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传送审核附件,单位财务人员不必再往返跑送纸单。通过电子凭证校验、电子签章验章、安全加密传输、实名身份认证等几道安全控制,从根本上保证了支付安全。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