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我们的地球再次伟大 | 世界环境日,法国在行动

2018年06月15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文章图(放在文章开始)

值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法国强调展开国际动员的紧迫性,以应对威胁我们的繁荣与安全的全球环境危机。

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塑料污染。你知道吗?欧盟委员会正在制定一系列措施, 试图大幅度减少单一用途物品的使用,自 2020年1月1日起,其中部分产品将在法国被禁用。

法国致力于环境保护。在促成2015年《巴黎协定》的通过中法国发挥了主导作用。这项全球性的协议是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谈判的后续行动,通过这项协议,国际社会承诺行动起来,将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工业化前的2℃以内,并继续努力控制在1.5度以内。目前已有177个国家批准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法国今后将致力于在本国和国际舞台上落实这一目标。

2017年6月1日,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号召全球的科学家、教师、企业家、非政府组织、学生以及全体社会同法国一道,为保护气候变化行动起来,目标是“让我们的地球再次伟大”(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6月8日,“让我们的地球再次伟大”英法双语网站正式成立,该网站旨在为那些希望来法国开展环境项目的研究员、企业家、组织和学生提供指导,帮助他们的项目在法国顺利落地。一年后,工作组共收到了6000多条信息,选择了32名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帮助他们的项目落地法国,德国也于去年底宣布加入“让我们地球再次伟大”倡议。

文章图(放在第四段后面)

2017年12月12日,“一个星球”峰会在巴黎举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演讲中表示:

“紧迫感是长期存在的。我们这代人的挑战是尽快行动起来,同时间赛跑并赢得这场拒绝宿命论的战斗,执行具体措施以改变我们的国家、社会和经济,为了我们的后代,也为了我们自己。我们可以选择未来,选择一个不用承受气候变暖和气候异常并且深刻转型的地球。虽然在这场战斗伊始稍有不利,但我们决心通过作出并坚守承诺,坚定、有力地赢下战斗!”

下一次重要会晤是将于今年12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COP24),由波兰担任主席国。这次会议应达成强有力、雄心勃勃、可操作的实施规则。

为了编纂、巩固和普及国际环境法的主要原则,法国还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就通过《世界环境公约》展开努力。法国希望当前环境危机带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能够引导公约相关谈判的进行,公约的第一项程序性决议已经于今年5月10日以绝大多数票通过。如果所有人都行动起来,共同积极寻求地方、国家和国际层面的具体解决方案,这一努力将真正具有意义。

法国和中国均致力于对抗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是法中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的两大方向。

 

(本文由法国使馆授权转载)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