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这么做,企业才能真正建立美好商业与社会共信
2018.06.05

立业为善,践行美好商业,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所认同和提倡的新趋势。

那么,企业如何通过可持续发展行动实现美好商业、建立社会共信?如何让可持续发展在企业真正落地? 这些问题都引发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业内专家的思考。

2018年5月19日,联合利华在沪举办了“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计划”2018中国利益相关方沟通会。作为520社会责任日倡议企业,联合利华邀请企业内外部利益相关方,进行了一场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跨界对话。此外,联合利华与各领域的创变者携手——正式启动了“联合利华全球可持续青年创业家大赛”中国区招募,将在中国地区挖掘创业团队,一同探索通过商业模式解决可持续发展挑战的创新方法。

跨界对话:如何构建美好商业与社会公信?

围绕“如何让商业更美好,并为共建美好社会发挥积极作用”的论坛主题,沟通会特别邀请了上海外商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榕洁女士、中国CSR智库副理事长吕建中博士、责扬天下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陈伟征女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项目官员蒋南青女士、财新传媒CSR事业部总经理孙琦先生,联合利华北亚区美容和个人护理品类副总裁马文女士。嘉宾们从自身所在行业角度出发,讨论了可持续行动的意义和实践方法,给与会者带来诸多启发。

CSR520活动0605

论坛——共话“美好商业”


CSR520活动0605

可持续行动计划融入全球品牌业务发展

联合利华北亚区美容和个人护理品类副总裁 马文

“联合利华用一种真正可持续的方式,来推动可持续行动计划。”联合利华北亚区美容和个人护理品类副总裁马文女士讲述了联合利华的中国故事:

联合利华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到了全球品牌发展的核心。以中国市场为例, 卫宝品牌在进入中国的第一年走进中小学,开展“健康洗手行动”,帮助孩子们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力士品牌积极助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截至2017年,在西藏地区种植的人工草地已经累计突破1万亩,惠及当地牧民达2655人。2018年,力士推出了新款“绿野清香”沐浴露,其调香灵感源自草场种植的紫花苜蓿。

“我们希望通过品牌影响力带动消费者和产业链,为我们生存的环境、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马文女士说。

CSR520活动0605

跨国企业也要承担“绿色发展、美丽中国”的重任

上海外商投资协会副会长 张榕洁

外资企业在创造经济价值同时,也会对中国社会和环境产生影响。因此,与本土企业一样,跨国企业也要承担“绿色发展、美丽中国”的重任。

上海外商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榕洁女士强调,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政府、消费者都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在这一背景下,需要认清新的发展形势,讲好跨国企业的中国故事,最重要的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在中国通过三大平台落地——美好生活、美丽中国、包容发展,可谓‘跨国企业在华发展的典范’”,张榕洁女士说。

CSR520活动0605

看重员工、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的需求

责扬天下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 陈伟征

中国已进入责任品牌时代。与其他的产品品牌不同,责任品牌更看重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包括员工和消费者。

责扬天下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陈伟征女士提出,一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最为重要,其次是企业文化,每个员工都是见证者和传播者。企业需回应利益相关方需求,将社会责任战略与企业业务结合,这才是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地生根的过程。

传播是实践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陈伟征女士对联合利华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在这方面,联合利华是责任品牌塑造的典范。在力士绿哈达等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中,消费者能切切实实参与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行动中来。这样的传播最有效,也最打动人心。”

CSR520活动0605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多方利益不可忽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项目官员 蒋南青

可持续行动有基本的出发点: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中,考虑的不是单个的利益,而是多方利益。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项目官员蒋南青认为,一家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考虑任何问题都会从经济、社会、环境等多维度出发。

“我们考量的不仅是(能不能)获得经济效益,还有能不能对企业发展有帮助,能不能在社会层面上有贡献,是否可以让生态系统资本不断增长。”蒋南青表示,联合利华的目标是经济活动和环境消耗脱钩,不再消耗更多的自然资源。在涵盖生产、运营,消费的全价值链中融入“脱钩”实践——这恰好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联合利华的经验,应该作为优秀的案例,被其他企业复制。”蒋南青女士说。

CSR520活动0605

跨国企业要发挥平台效应

财新传媒CSR事业部总经理 孙琦

面对自媒体爆炸,财新传媒CSR事业部总经理孙琦先生指出,企业首先“不作恶”,才能无惧媒体的任何监督。

其次,孙琦先生特别指出数据化和系统化的重要性:没有系统的数据收集和整理,就没法生产好内容,讲好故事,做好典范,并把模式推广复制。

“作为跨国企业,联合利华若能颠覆性得开发快消品包装的新方式,将产生巨大的平台效应。”孙琦先生说。

CSR520活动0605

PR不再只是Public Relation, 而是 Perception+Reality

中国CSR智库副理事长 吕建中

中国CSR智库副理事长吕建中博士对此次跨界论坛作出总结:美好商业,将经济与社会、环境结合——可持续发展实践由此找到了立足点。

企业的品牌和声誉从何而来? “ PR不再是Public Relation, 而是 Perception+Reality(公共关系=观念+现实)”。 吕建中博士称,声誉是利益相关方对品牌的认知,企业要坚持有自己的价值观,并且拉近与利益相关方的认知,将企业主张与利益相关方认知两者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推动社会公信。

现场问答:“可持续”在供应商、消费者中的实践

在现场,马文女士就与会者对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应。

一位联合利华的供应商问道:联合利华对供应商是否有可持续方面的要求?马文女士回答:“联合利华可持续发展实践中,供应链是很重要的部分。我们和主要供应商,都有不同的合作项目,希望

在原材料、能源等不同方向,和供应商一起践行可持续行动计划。”

而当被问及联合利华对“包装零废弃”问题的态度时,马文女士如是答道:“联合利华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采取行动,通过鼓励消费者购买“补充装”等实际的方式,推广“减塑”;另外,联合利华也通过研发、技术的创新,减少塑料的使用。到2025年,联合利华在全球个使用的所有塑料包装都将是可回收、可循环或可堆肥的,并且,在产品包装中的可回收塑料使用增加25%以上。”

CSR520活动0605

现场互动提问环节

调研成果: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命脉

此次沟通会上还发布了两份调研的重要发现,为企业践行美好商业、推动社会共信提供了指引。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代表“520社会责任日”倡议委员会,现场分享《2018消费者心目中有信任感的企业》最新调研成果。通过对中国本地消费者的问卷调查发现,企业的声誉和信誉影响90%以上消费者的购买选择,且能为产品带来附加价值。调研同时发现,消费者对企业采取实际行动,共同助力可持续发展充满期待。这无疑为企业开展可持续行动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CSR520活动0605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钱小军

大众消费者对企业的期许,也从联合利华公司员工的内部调研中得到了印证。

联合利华北亚区可持续发展与企业传播事务副总裁徐俊先生,现场发布了联合利华有史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利益相关方调研项目——“倾听项目”结果,包含276场全价值链利益相关方访谈及4万余份员工问卷,其结果肯定了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在过去7年所获成果的重要价值,并识别了中国员认为公司应该优先采取行动协助应对的“洁净空气”、“健康、卫生与营养”、“提升心理健康与幸福感”等八大议题。

CSR520活动0605

联合利华北亚区可持续发展与企业传播事务副总裁 徐俊

未来,联合利华还任重道远。“倾听项目”也指出了可持续行动计划面临的三大挑战:它还需要更多的沟通;更多整合;更多领导力与深度融合。

无论是坚实的数据基础,还是跨界专家的脑力激荡,都激发着联合利华在“可持续行动计划”下走得更为稳健有力。

至此,“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计划”2018中国利益相关方沟通会圆满结束,而一场大规模的跨界合作才刚刚拉开序幕。在未来,联合利华将继续带动全社会的智囊,揭开“社会共信,美好商业”的新篇。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