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520社会责任日:可持续的能力代表了企业未来领导力
2018.06.05

过去,伊利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开创了三个“第一”:第一个完整的健康中国社会责任体系、第一个社会责任应急预案、行业内第一份企业公民报告。

在 “让世界共享健康”理念的指导下,伊利于2017年对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进行全新升级,将“健康中国社会责任(CSR)体系”构筑为面向未来的“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CSD)体系”,英文翻译为“World Integrally Sharing Health”,简称“WISH”体系,意为“美好生活”。“WISH”体系是伊利对标、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重要体现,将所识别出来的重点关注的9 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到履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四个具体行动领域:产业链共赢(W:Win-win)、质量与创新(I:Innovation)、社会公益(S:Social)、营养与健康(H:Health)。

伊利0605

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

在产业链共赢领域,伊利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7: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严格筛选、管理产业链伙伴,为牧场合作伙伴、供应商、经销商提供能力建设、融资等方面支持,积极带动和支持产业链共同发展,创造共享价值。

得奶源者得天下

一直以来,伊利集团将原料奶生产过程100%安全、100%可控确定为奶源管理的长效重点工作。为此,伊利集团持续深耕产业链协作,成立牧场合作伙伴发展学院,在行业内率先开办奶牛学校,为广大牧场业主普及科学养牛知识并开展实践培训,提升牧场管理能力和经济效益,大力帮扶社会家庭牧场发展,提高原奶产量,进一步保障原奶质量安全,带动国内奶源基地转型升级。目前,伊利集团规模化养殖模式占比已达100%。

伊利0605


伊利0605

“奶牛学校”解决牧场主实际困难

自2010 年起,伊利持续开办“奶牛学校”,引入国内外先进技术,邀请百余位行业专家,深入奶牛养殖一线为牧场业主讲解先进牧场管理经验,帮助牧场业主提升养殖理论知识、实操技能及经营能力,协助合作牧场在奶牛繁育、兽医、饲养等方面坚持规模化、高起点、专业化运作。

仅2017 年,“奶牛学校”就累计组织培训733 场,覆盖8,153人次;编制12 本养殖专业系列丛书,无偿发给牧场业主,覆盖率达100%。此外,伊利还组织行业专家开发了66门奶牛养殖技术的电子课程,通过伊利商学院E-learning平台和新牛人系统对供应商开展系统的网上培训,有效的提升社会牧场人员的养殖知识和技能。同时,建立“伊牛伊视界”微信公众号,为全部供应商提供专业技术资料和行业信息。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奶牛学校”有效地解决了奶源前端品质安全把控问题,为牧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伊利0605


伊利0605

伊利“奶牛学校”课堂和实践培训

牛二代的未来

在欧美发达国家,奶农一般都经过三到四代的传承,为家庭牧场的发展积累了原始的经验和资金。在这些国家,经营家庭牧场不仅是一种工作形式,更是经营者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在我国,父辈养牛子女传承的少之又少,牧场经营知识与经验得不到沉淀。

2015年,伊利在奶牛学校基础上,全面升级了现代牧场人才的培养模式,推出了“伊利奶牛学校牛二代训练营”。在全国范围内,该训练营聚焦牧场主接班人以及牧场经营管理,即针对牧场的未来接班人进行包括技术、管理、财务等在内的综合能力培训,致力于推动现代化牧场的可持续发展,引领了中国奶农培训的升级和变革。截至2017 年底,“牛二代训练营”共培养了188 名牧场高级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技术人员,为牧场培养了未来接班人。

“作为伊利集团原料奶的供应商,由于缺乏奶牛养殖技术和知识,我一直沿用传统的奶牛养殖方式,生产效率较低、盈利能力差。在了解到伊利集团有针对奶牛养殖的专业技术培训项目“牛二代训练营”后,我于2017年初参加了牛二代训练营项目综合班学习,通过伊利集团提供的网络平台对奶牛养殖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包括奶牛的育种、保健、标准化生产流程等内容,并在先进的大型牧场学习了60天。学习结束后,我实现了从不懂奶牛养殖专业技术到负责牧场的整体技术管理的转变,回到牧场后,我引入伊利集团的标准化操作标准,目前牧场单产水平较我学习之前有了很大提升!”

                                                                                                  华盛牧场牛二代学员陈青松学习感言

伊利0605


伊利0605

“牛二代训练营”培训现场

开展产业链金融

乳品行业供应链长,围绕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很多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成为它们的最大困扰。伊利成立担保公司、保理公司、互联网小贷公司,搭建专门服务于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融资平台,探索出一种以“核心企业承担实质性风险责任”为特色的产融结合模式,带动产业链伙伴稳步成长。截至2017年,累计支持客户约2700户,累计融资金额约138亿元。

伊利0605

伊利产业链金融工作人员为客户介绍融资业务

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伊利不仅成立了“牧场合作伙伴发展学院”,还相继成立了“供应商发展学院”和“经销商发展学院”,旨在全方位地帮助产业链合作伙伴成长,最大化发挥全产业链协同价值。2017年,伊利通过供应商发展学院,针对供应商开展能力提升认证、供应商手册宣贯和课程学习等方式,覆盖供应商数量达853 家,培训涉及1,418 人次。此外,伊利通过经销商发展学院,帮助经销商提升销售与服务能力,培训涵盖经营效率提升、团队管理激励、渠道精耕拓展等,赢得经销商的高度认可,2017 年共开展46,509 人次的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伊利的可持续之路

从成立伊始,伊利一直秉承“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的发展观,带领合作伙伴共赢、帮助奶农脱贫致富、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未来,伊利将开展更多责任行动,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履行全球契约“十项原则”,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相关公约,为全球共享可持续发展红利、实现更加美好的人类生活贡献中国力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