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众银行姚辉亚:科技创新助力普惠金融

2018年05月30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论坛上,微众银行创新研究负责人姚辉亚分享了微众银行在大数据方面的实践和应用。

近日,由人民网(贵州)、财新智库、BBD联合主办的“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论坛在贵阳举行,论坛紧扣“数字融合”主题,邀请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的产业专家、经济学家及商业领袖齐聚一堂,深入聚焦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论坛现场,与会嘉宾不仅从宏观层面探讨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的发展前景,而且还从更深入的技术实践层面,对传统产业如何利用数字经济浪潮实现结构化转型进行深入探讨,共话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Q:微众与银行在大数据的实践和应用上有什么经验和体会? 

姚辉亚:在我们自己的实践方面,微众银行是国内第一家民营银行,也是首家互联网银行。我们定位就是服务普惠金融。在中国做普惠金融的话,还是有比较高的门槛,成功的经验也比较少,需要我们自己来克服和解决。

在践行普惠金融方面,微众银行提出了“3A+S”理念。第一点是Accessible(方便获取),解决金融服务的触达问题,让更多人享受到各类金融服务;第二点就是Affordable(成本可负担),这个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包括时间和空间上也要能够满足;第三个是Appropriate(贴合心意),要能够提供多层次、多维度的产品,且让用户有比较好的体验,让大家能够有尊严地享受到金融服务。

从供给端来看,我们毕竟是一家商业银行,实现3A目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是Sustainable(商业可持续)。作为互联网银行我们没有开设网点,没有大量的线下人员,很多工作都是追求通过无人工干预的方式由系统自动化处理、人工智能来处理,把我们的成本降下来。为此,微众银行建立了强大的科技团队,科技员工占比一半以上,通过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服务普惠金融,改变了金融服务的成本结构,大幅度降低了服务成本,让服务普惠的商业模式变得可持续。

通过构建“ABCD”(分别指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的金融科技基础服务能力,让自己成为“赋能者”,以便捷、易得、平等的服务赋能于普罗大众、小微企业及合作伙伴。

其中A就是AI,我们在远程身份识别、机器人客服、数据中心运维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B就是区块链,在B2B的机构合作方面,区块链能够提供一些很好的技术解决方案。

C是云计算,我们觉得云是一个重要的交付方式,比如场景金融,以前传统的做法是闭环科技体系,现在是你要做一个基于场景的合作就需要一定的开放性,需要采用基于SDK等方式与场景端的合作伙伴实现系统的无缝对接,其背后的实质就是云化的服务,类似SaaS服务。同时从自身角度来讲,要改变成本结构,硬件上要采用标准化的、便宜的设备,还要对大量开源软件进行改造,使其符合金融行业的要求和标准,这样的话才能够在实现自主可控的同时,把成本降下来。

最后是D大数据,今天大数据已经成为战略资源,我们广泛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精准营销、提供个性化服务等。这是我们在金融领域的一些实践。

Q:最后一句话总结一下。

姚辉亚:科技的发展和新技术的采用,对数字银行和普惠金融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影响,对金融行业未来还会产生越来越积极的影响,对此我比较乐观。


责任编辑:沈艺超 | 版面编辑:沈艺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