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德胜:科技创新必须要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

2018年05月29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总负责人李德胜认为,科技创新必须要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才能给其带来更多的价值,而在两者融合的过程中,如何把大的创新企业和很多的初创公司很好的融合起来使得科技创新的效应发挥到最大,是一个重要命题。

5月27日,由人民网(贵州)、财新智库、BBD联合主办的“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论坛在贵阳举行,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总负责人李德胜出席发言并接受了专访。他认为,科技创新必须要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才能给其带来更多的价值,而在两者融合的过程中,如何把大的创新企业和很多的初创公司很好的融合起来使得科技创新的效应发挥到最大,是一个重要命题,英特尔在中国一直以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战略以及英特尔创新加速器的成立及推进便给两者的融合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lidengsheng1

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总负责人李德胜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这一届数博会的主题是“数化万物,智在融合”,我们论坛的主题为“数字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两者跟英特尔这两年力推的科技创新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战略非常的契合,想请李总分享一下作为加速器的总负责人在这项工作推进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心得和感触?

李德胜:有三个方面我觉得很重要的。第一个就是真的需要有科技,需要有创新,而且这是一个全面创新的时代。从二十年前的桌面互联到十年前的移动互联,一直到现在以及未来三年看到的数化万物,很多物体开始走向智能,各个领域都开始创新。

第二个就是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现在其实在很多的领域里面,必须要融合发展,科技创新才能给传统产业带来更多的价值,同时也只有通过融合,科技创新本身才能体现自己更大的价值,我觉得这是一个互相促进的一个良性的循环。

第三,是在融合的过程里面,如何把大公司和小公司,把大的这些创新企业和很多的初创公司能够很好的融合起来。举例来说像医疗领域的融合创新,就离不开医生。我们很多做这种创业的团队,因为原本是做IT的,其实对医院是不了解的,所以要进人家的门都不容易。所以我们设立这个创新加速器,就是希望把英特尔的端到端的技术,结合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创新创业团队,这些团队未必原来所擅长的领域都是科技,有的原本可能就是医生,有的可能就是在金融行业的,通过我们的加速器,可以真正把科技和产业,把大公司、小公司一起调动起来,把科技创新的融合效应发挥到最大。

主持人:在经济学里,这样的效用最大化称之为“帕累托最优”,对社会而言是非常福利的一件事情。我们了解到一些资料,关于英特尔加速器,前后也有一个更名的过程,在之前是叫众创空间加速器,在2017年的时候升级成为英特尔创新加速器。关于这个想请李总谈一谈更名前后是否关系到英特尔创新业务战略重心上面的转变?

李德胜:最开始我们成立加速器的时候,有一个大的背景。在2015年年初的时候,国家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且当时希望像我们这些领军的企业,能够出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英特尔作为一个在中国也扎根了(到今年已经)33年的一个公司,我们也非常支持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时的想法是我们希望把英特尔的技术能力和产品,提供给各地的一些地方政府、产业园区以及想做众创空间的这些企业,大家能很快的把这个事做起来。

在做了一年半之后,发现大家都在谈互联网模式、O2O,而我们观察到很多领域里面不再是单靠互联网模式能解决问题。比如说,机器人的技术,并不是说接上网后,用一些模式就能解决,而是必须得在感知,在计算,包括这些很多关键的材料基础上有突破才有可能。而与此同时,在5G、自动驾驶等领域,我们看到这些行业的机会,而且整合度已经越来越高了。再加之原来的众创空间加速器,包括我们很多合作伙伴孵化加速的项目,更多的是横向的,或者是说有点像散弹枪一样的,遍地开花但却没有形成对垂直产业领域的深度和聚焦。

受这些综合因素推动,我们在2017年年初提出这个升级,就是希望把这个横向上面的事情更加聚焦到几个产业生态上面去,例如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等等。这个举措在现在看来是非常及时的,就是真正把很多初创公司的这些创新和我们的产业生态能够连接起来,这样可能就更有的放矢,而且对于这些初创公司、创新团队来讲,也更加能够找到自己的产业的方向。

lidengsheng2

主持人:可以看出来,英特尔推出的机器人创新平台就是英特尔在垂直产业领域的深度聚焦,也做的非常成功,那么以此为例,您认为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与各个产业的融合发展中,目前还有哪些障碍需要解决和克服的?

李德胜:机器人创新平台,也是我们两年前开始和我们的一个合作伙伴硬蛋科技共同推出的,他们主要专注在物联网上的供应链。当时我们发现大家有共同的在机器人领域里面的合作机会,或者说可以解决这个行业的一些痛点,即机器人企业刚出来的时候,大部分其实规模都还很小,甚至很多企业没有标准的生产线。我们当时就觉得,英特尔可以和硬蛋以及我们的一些其他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这样的一个事情,把国内的这些做机器人相关的企业,甚至有些国际上的一些专家,大家能够聚到一起,一起来探讨这个行业怎么往前去发展,然后哪些是技术的痛点,从而提供行业的共同认知和规范。

当然现在我们也看到,机器人行业其实也还是有非常多的一些挑战,因为这个领域相当于技术集大成的一个领域,不但需要算法,不但需要感知,还需要认知,还需要推断,还需要作出动作,所以我相信这个领域,还是在一个前期不断创新累积的阶段。而人工智能在我们来看,现在也还处于一个婴儿期,并且我判断人工智能和产业的融合,可能会比机器人来得更广,而且更快。

针对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英特尔在2017年年中联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贵阳市政府,一起打造了一个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这个平台可以给做软件开发的企业,做人工智能开发的企业,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这个平台既有后端的,像我们的至强服务器平台,也有FPGA这种加速的芯片,前端还有Movidius视觉芯片,上面有英特尔各种软件和算法。这个平台不仅降低了初创企业进入的门槛,也是给了他们一个可以实验的环境和平台,可以促进人工智能与实际应用的结合,解决实际问题。

主持人:确实非常的有意义,现在以至未来数据万物化、智能产业化是一个大趋势,您认为英特尔在帮助产业、初创企业成长的同时,在科技创新整体往前走的过程中,英特尔或者说其他的企业想要在这种趋势里乘风破浪,对技术布局、技术的发展有怎样的要求?

李德胜:从我的角度谈谈观察和体会。我觉得第一个就是,在关键领域里面的科技创新一定要有真正的创新和突破,这个是必须的。我们还是拿人工智能来说,现在有的宣传是说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和人类进行很自然流畅的对话,但是我们也是上两周在美国参加投资部的全球峰会的时候,美国有一个专门做这方面的人工智能的领先企业,他的看法是,如果在未来五年之内能够人工智能的算法能够让人跟机器进行很自然很流畅的对话,他都会觉得很惊喜。所以我认为,实际产业还是有非常多的需要去解决的问题,科技创新在一些关键的科技领域里面一定是要持续去突破的。

第二个就是在现有的一些相对简单的场景,固定的场景里面,科技创新在产业的应用,实际上是要加速。举例来讲,每一次在机场过安检就特别痛苦,因为特别慢,就靠一个人在那看,尤其人多的时候,在首都机场,每一次都是一个这么长的队伍,你的体验会很差,效率会很低。但我这次在美国的一些机场,我发现它有地方已经有改变。首先它所有东西要求你放再一个固定的筐里面,就是筐的大小已经给你框死了,哪怕你是个手提箱也放在这个框里面,这个可以让它的图象识别在一个更加固定的场景内更加方便准确。还有就是,原来我们电脑在这边都还拿出来单独安检,现在有的地方已经不用拿出来了,可以直接留在书包里,它可以更加智能的检测,不需要那么多人为的干预。我相信像这样的固定场景,真正能给大家带来价值的东西,一定会把人工智能算法通过和产业的结合,加速去应用起来。

第三个,我相信科技还是不断的在往前发展,我们不能只是局限在今天的想法。英特尔也在持续的研究面向未来的硬件和算法,包括我们现在在说的神经拟态芯片。举一个简单例子,现在的很多人工智能的芯片,如果这是一个图形识别的芯片,主要做的任务就是图形,一个语音识别的算法,主要做的就是语音。但是,其实我们人的大脑不是这样的,我刚才在跟您对话的时候,我可能同时看到他在喝饮料,我可能同时看到他有什么动作,甚至他有什么表情的反应,其实人脑同时有很多的功能,而且你是随时来了一个事物之后会形成一个立刻的反应。神经拟态芯片,其实就是在模拟人的大脑的类似这样的工作状态,就是你一个芯片上面,可能只有一部分在做这个事,同时有一部分在监控另外的事情,它可以并行来做这个事情,当然现在这些还在不断研究的阶段。同时在量子计算这些前沿领域里面,英特尔也在继续加大投入,业内很多的其他的这些大的公司、小的公司,大家其实在这样一个科技创新的时代,都在持续的去创新,我们相信,在未来一定会有更新的、更好的科技会出现,而且会给我们人类带来更好的体验。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总给我们做的这个宝贵的分享,受益匪浅。希望未来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产业在像英特尔这样的肯付出、富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带动下越走越好。谢谢!

责任编辑:沈艺超 | 版面编辑:沈艺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