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冬季达沃斯|马克龙:法国将重回欧盟核心

2018年05月21日 21:19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特派瑞士达沃斯记者 李增新)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说,为应对“全球化危机”,法国将从本国改革做起,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并实现社会公平;在欧盟,法国也将发挥领导力,为欧盟设立更高目标,实现更深整合。

  马克龙在1月24日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称,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全球化危机”,这就需要集体智慧的发挥,组织机构、公司、公民社会、每个人都要做出努力。

  法国自身也受到了全球化的诸多影响,这使恐惧弥漫,信心消退。但不能把问题归咎于全球化,而应在认识到全球化的益处以后,设法降低它的负面冲击。要让人们看到全球化的好处,就要有切实的成果。

  从自身出发,法国当前推进的改革专注于五大“支柱”。第一,投资于人力资本,推进教育体系特别是大学教育改革,推广学徒制和职业教育。法国将投资150亿欧元在教育培训,100亿欧元在创新和研发项目上。

  第二,投资于资本。法国公司以往过多依赖于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将来要引导储蓄流向股权市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与此同时,法国将进行资本利得税和公司税的大幅改革。

  第三,投资于加速和灵活性。法国要为初创公司提供机会,使他们适应国际市场。法国正在推进劳动力市场改革,让法国劳动力成本与德国、北欧看齐。

  第四,是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领导力。环境保护与生产力并不此消彼长,相反,新能源、新技术已经创造出大量新的就业。法国计划在2021年关闭所有火电设施。

  第五,是改变文化。传统上法国人喜欢政治、政策、监管和税收,认为政府能够解决很多问题。但实际上,规章繁复、重叠、琐碎,比如税收体系,在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带来了新的问题,加重了企业成本。法国将致力于简化官僚程序、减少规章。

  在欧盟层面,同样面临各种挑战。欧盟在能源、数字经济、移民、反恐等领域都遇到了难题。马克龙说,为应对这些挑战,欧盟应当制定出下一个“十年战略”。

  欧盟由有着共同价值观,追求自由的国家组成,在经济、政治、科学、社会上只有保持团结,才能真正维护欧盟的主权。“在欧洲一体化上,总是有些人保守,有些人激进,我希望不想变化的人,不要阻挠先进思想的传播。”

  在欧盟建设上,未来法国将在三个领域发挥领导力。第一是投资于教育,尤其是对女性的教育。第二,是带头分享价值,重新焕发资本主义的活力,推动全球税制的一致性,吸引美国和中国加入到经合组织提倡的税收条约中来。第三,是保护欧盟居民,无论是在经济、社会保障、教育和就业机会,还是应对气候变化与恐怖主义威胁上,要让每个人获得安全感。

  此外,欧盟应就如何对数字经济征税达成一致。数字经济的顶尖公司,不能再将欧洲视为避税天堂。他们在欧洲赚取了利润,就要为欧洲提供“公共物品”承担一部分成本。

  马克龙当日演讲使用了两种语言:在谈及法国自身改革计划时用英语,在说到欧盟建设时却使用法语。

  “如果我只能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法国要重回欧盟的核心。因为法国的成功离不开欧盟。”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