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中法文化之春:艺术即你我

2018年05月21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正如每年一样,中法文化之春致力于原创的艺术灵感:鼓励并发展中法两 国艺术家、文化机构间的交流,让共同创作之路越走越远。

自其创立起至今已有一千九百万观众参与其中,第十三届中法文化之春涵 盖了文化的多个领域。视觉艺术、戏剧和舞蹈、古典乐和现代乐、电影和 文学:68个项目将在中国30个城市展开。今年,多位中国文化界名人将倾 力支持本届中法文化之春并担任活动的形象大使。演员张雨绮,作曲家谭 盾和作家刘震云将与大家同庆法国的艺术创作和中法两国艺术上的“交错”。

 

2018,承载两大周年纪念的春天

 

今年还是法国文化和政治史上的两大值得缅怀的周年纪念日。2018年既 是德彪西逝世一百周年,又是法国68五月风暴的五十周年,口号《禁止 『禁止』》回顾了这一乌托邦式决裂运动的影响,颂扬了法国人的想象力。

在《月光曲》作者、著名作曲家德彪西逝世百年之际,众多音乐家、艺术 家共同向这位音乐大师的不朽作品致敬。这些优秀的艺术家(菲利·德·夏 兰德赫、凡内莎瓦·格纳、张丽萍、《八分音符先生》的演员和音乐家、 菲勒亚斯弦乐四重奏、玛丽·薇尔默林和雅特柯二重奏), 将为我们带来最 大胆的爵士乐与现代乐的感官共鸣。

 

致敬当代艺术

 

当代艺术在这一届中法文化之春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在卡地亚当代艺术 基金会的支持下,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推出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回 顾展《忆所》及展览《陌生风景》。在其三千平米的展览空间内,百余件 出自国际顶级艺术家之手的知名作品将联合展出。这些艺术家有让-米歇 尔·阿尔贝罗拉、罗曼·特鲁布莱、北野武、大卫·林奇、蔡国强、谢利·桑巴等。

同时,通过旧物创作艺术装置作品而闻名法国著名现代艺术家克里斯蒂 安·波尔坦斯基将在上海举办大型个人回顾展《忆所》。他的作品多以在 存在和消逝中展现死亡与转瞬即逝的时间。

 

中法创作

 

促成东、西方的文化碰撞和中法联合的艺术创作,一直是中法文化之春想 要延续的传统。《阿Q正传》是导演米歇尔·蒂迪姆与易立明合作的结晶, 音乐人塞尔日·特索·盖伊和谢玉岗将在中法两国举行巡回演出,演出之后 会联发一张专辑!布朗蒂娜·萨维提耶改编的《雪》和阿维尼翁戏剧节新 秀—卡罗琳娜·桂拉·阮的《西贡》,着眼我们时代的问题,移民问题和身 份问题,更广义上讲,是关于自由和融入这两个价值观的问题。

在第十五届法国电影展映的框架下,阿涅斯·瓦尔达将作为荣誉嘉宾,八 十八岁高龄的她将进行一次前所未有的亚洲之旅,其中她会到访北京和上 海并给中国观众带来一部轻松却又深刻的作品。

与往年一样,一些“难以归类”的活动也将与大家见面:既是女低音歌唱家 又是指挥家的娜塔莉·斯图茨曼,将与她的奥菲欧55乐团一起完成一项了 不起的壮举,她将同时演唱并指挥乐团演奏维瓦尔第、史卡拉第和吕利的 作品;组合『圣诞幽灵』融合Matin Mey 迷幻的嗓音与Gaël Blondeau的 男 低音此外,大提琴家诺艾米·布当和杂技表演家约尔格·穆勒二人组将在巴赫的 大提琴独奏组曲中为我们表演杂技《会飞的音符》。

 

(本文由法国商会授权转载)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