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国行业协会: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时尚品牌

2018年05月21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中国企业近来频频收购法国时尚品牌,法国人对此有何看法?3月28日,法国高级定制及时尚联合会执行总裁帕斯卡·莫朗(Pascal Morand)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时尚行业是一个非常开放的产业,他了解的大部分法国公司都很欢迎复星集团等中国企业来法投资,不会介意法国品牌由中资控制。

  不过,莫朗提醒,中国企业收购的一些法国品牌在经营中遇到挑战,重振一个时尚品牌需要很长时间,中国企业要有耐心。

  莫朗此行是来参加当天开幕的上海时装周,法国商务投资署为此举办了一场中法时尚界对话。法国高级定制及时尚联合会成立于1868年,前身为巴黎高级时装工会,由上百家品牌组成,成员包括香奈儿、Chloé、纪梵希等全球知名品牌。

  近年来,中国企业多次出手收购法国时装品牌,期望享受中国市场消费升级产生的红利。2016年,山东如意集团收购法国时装品牌Maje、Sandro的母公司SMCP集团,并于2017年让它在巴黎上市。2018年2月,复星集团宣布,收购法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高级定制时装品牌Jeanne Lanvin(下称Lanvin)的大部分股权,交易总价达1.2亿欧元(约合1.48亿美元)。Lanvin创建于1889年,近年来销量下滑,连年亏损。

  莫朗向财新记者表示,时尚品牌的转手再正常不过,随着年轻品牌和设计师不断涌现,老品牌自然会受到挑战,“当一个服装品牌成熟之后,维持这家企业会变得十分昂贵,你有很多的实体店和网上销售渠道,这需要很多资金。”

  他表示,许多品牌在出售时已经遇到困难,这在行业里都不是秘密。不过,他认为,从整体转手情况来看,近期出售的法国品牌并不多,出售原因大多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引入新的资金。

  中国企业资本充足,但往往缺少运营时装品牌的经验。山东如意集团的前身为山东济宁毛纺织厂,长项在于纺织。复星集团虽然2015年就成立了复星时尚集团,但过往入股欧洲服装品牌,以财务投资为主,需要扭亏为盈的案例几乎没有。

  在3月28日发布的2017年财报中,复星试图证明自己具备相关经验。复星举例称,收购德国中端服装品牌Tom Tailor股权后,复星重塑了团队、减少产品供应、关闭不达标门店,推行全新品牌战略。Tom Tailor净利润从2015年的10万欧元增长至2017年的1700万欧元。目前,复星持有Tom Tailor 28.89%股权。

  对于高端市场,莫朗认为,一个时装品牌要想成功,最重要的是拥有非常有才华的设计师和企业家,设计师帮助品牌获得声誉,企业家帮助公司找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并与设计师形成制衡。

  “这是一种平衡,就像中国文化中的阴和阳,设计师的脾气、企业家的管理风格,两者会是一种爱恨交织的关系。”莫朗表示,“这是时尚行业的复杂和困难之处。任何中国企业想要投资法国时装企业,都需要注意这一点。”

  此外,他还告诫复星等中国企业,不能指望短期内重振一个时尚品牌,因为任何新的设计都会对已有设计造成颠覆,人们需要时间去理解和接受新设计师的理念。“这不是科技企业,你投资两三年,就能转手出售了。时尚行业的节奏不一样,因为这关系到品牌,需要长期积累。”他表示。

  复星时尚集团执行总裁程云也参加了当天下午的论坛。目前,复星对Lanvin的整合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3月22日,Lanvin首席设计师Olivier Lapidus辞职,他在这一职位上工作还不到一年,Lanvin 总经理Nicolas Druz调任复星时尚集团执行总监,而程云出任Lanvin的临时CEO。

  程云在论坛上表示,现在还无法透露更多重整Lanvin的计划。但她表示,复星是一个产业集团,会有足够的耐心把一件事做好。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