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国召集国际气候峰会

2018年05月21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12月12日,在《巴黎协定》达成两周年之际,法国将在巴黎召集一场国际气候峰会,以盘点有关《巴黎协定》的进展和动员必要的资金,继续推动协定的落实。

  届时将会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数百个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出席。而美国总统特朗普由于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目前并未在邀请之列。

  峰会将由今年5月上任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主持。他曾表示,峰会目标是就气候问题采取进一步行动,尤其是在融资方面,要充分调动公营和私营部门的力量,以落实《巴黎协定》。

此次峰会召开之际,正值气候融资面临挑战之时。11月6日至18日,在德国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上,资金问题成为各缔约方谈判的焦点。

  按照《哥本哈根协议》和《坎昆协议》要求,发达国家承诺要在2010年至2012年间出资300亿美元作为快速启动资金,2013年至2020年间则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目前发达国家承诺捐资的规模约为103亿美元,实际到账仅为60亿美元。

  发达国家在上述资金的来源、用法、核算方式等方面,与发展中国家也有着较大分歧。发达国家在当前谈判进程中,通过各种技术性理由回避上述资金差距,并鲜作额外解释。而“基础四国”(指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等发展中国家则坚持,发达国家应该切实履行率先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

  此外,全球气候治理伴随着美国的“开倒车”亦将呈现愈加复杂的局面。8月4日,美国向联合国递交文书,正式表达退出《巴黎协定》的意愿。尽管由于流程问题,美国最早也得于2020年11月才能正式退出,但在2018年财年美国联邦政府预算中,已经停止向一些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拨款,其中就包括联合国下属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

  在波恩气候大会上,马克龙呼吁由欧洲为IPCC的气候科学研究提供资金支持,以填补美国退出造成的资金短缺。他保证,从2018年起,联合国气候专家们不会缺一分钱。分析认为,马克龙的能源政策基本沿袭奥朗德政府,力推法国乃至全球的清洁能源转型。在美国逐步远离全球气候治理核心舞台时,他希望欧盟与中国携手打造国际气候治理新格局。

  2015年12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1次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近200个缔约方达成《巴黎协定》,规定所有国家都应提交“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每五年要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并提出长期的全球温控目标。

  2016年11月,《巴黎行动》正式生效,标志着2020年后的全球气候治理进入新阶段。但全球气候能否回归正轨,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各缔约方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