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Bonjour,一个新法国

2018年05月18日 18:17 来源于 财新网

5月的巴黎,沉醉在一年之中最好的季节里,风物宜人,鲜花盛开,塞纳河流淌着时尚与浪漫。

对于普通的法国人来说,这样的日日夜夜,也许会像过去一样稀松平常。然而,作为欧盟最重要的的领头羊国家之一,这个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在面对全新的市场局势和技术条件时,所需要应对的竞争与挑战则是复杂严峻的:经济增长疲软,高福利和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突出;经济社会安全形势恶化,恐怖攻击夹杂难民问题重创观光旅游业;技术创新乏力,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瓶颈……

新任总统马克龙的一席话将这种忧虑表达得颇为到位。2017年5月,他在获选当晚发表电视演说,向全世界承诺了法兰西文明的传承与复兴:“共和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对自己的国家负有责任。我们拥有优厚的历史和人道主义精神,对于这份历史、这种精神,我们首先有责任把它们传给子孙后代,但是,更重要的是把它们带向未来,赋予它们新的生命和力量。”

如今的法兰西大地,正是在这样的基调上拼搏着,商业、人文、可持续发展等众多领域萌生出蓬勃的发展机遇,人们希望在传承与复兴中塑造出一个崭新的法国。

“工业新法国”营造商业新氛围

作为老牌传统强国,法国具有法律制度健全、市场环境自由、基础设施完善、技术发展先进、创新能力突出等诸多优势。其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域主要涉及农业和农产品加工、核能、航空航天、化工、制药、时装及奢侈品加工、汽车、基础材料加工等产业,综合实力排名欧洲第二、世界第五。尤其是在新兴工业领域,法国长期处于世界前列,如法国的核电设备能力、石油和石油加工技术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航空和宇航工业,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居第三位;钢铁工业、纺织业占世界第六位。

不过,在历经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等连续数次的全球性经济波动之后,法国也受到产业空心化、金融泡沫化的侵蚀,传统竞争优势有所削弱。

为了遏制住这种不良势头、实现制造业的重振与复兴,法国2013年公布了“工业新法国”计划,希望通过未来投资计划、公共银行投资、创立竞争力中心等措施,改变去工业化的现状。2015年,法国进一步公布未来工业计划,将“工业新法国”计划推向第二阶段,促使工业工具更加现代化,并通过数字技术实现经济增长模式转变。

“工业新法国”计划逆转了一段时间以来法国国内的颓弱和沉闷气氛,促使经济复苏态势持续企稳,经济竞争力也得以巩固,法国进一步确认了在高速列车、未来汽车、电子飞机、创新纺织、生物燃料、未来工厂、互联物体、木材工业等硬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

对此,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评价说,这些工业计划是“明日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法国经济已经摆脱了丧失竞争力的“无穷尽螺旋轨道”。

培育创新文化和可持续发展基因

丰富的历史与人文艺术是法国享誉全球的标志,其美妙而性感的魅力吸引着全球各地的游客和投资者。但“浪漫”并不足以概括法国的人文特质和软实力。实际上,随着全新的科技革命和商业文明的渗透,创意创新以及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正在构成法国文化的更广阔外延,也成为法国经济的全新B面。

以法国文化创意产业为例,这一领域涉及到音乐、舞蹈、电影、戏剧、广告、电子游戏、视觉艺术等表现形式,总产值高达124亿欧元。为了推动文化创新,仅2017年,法国拨出高达100亿欧元的文化预算,建立了完善的特殊资助体系、法律保障体系、就业保护体系等制度,在国家层面从原创设计开发、数字智能生产、多元文化融合、跨界创新合作、交叉形态传播、鼓励公众参与等多个维度探索创新文化。

法国政府还大力倡导直接导入高科技创新元素,构建开放、包容、多元的创新创业文化。政府重新推动“创新事务柜台”(France Experimentation),划定法国科技大都会、示范性主题产业生态圈,并积极简化行政手续,在现行管理框架中推行临时例外措施,向创新创业者提供各类优惠和扶持。

如今,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已经成为法国企业的文化自觉。无论是施耐德电气、道达尔、达能集团、欧莱雅这样的大型企业,还是想格勒(Grenoble)、Criteo、LDR、Station F等创新创业企业,都纷纷将商业道德与社会责任、环境友好、企业公民,纳入到企业发展战略之中。

根据法国公共行政与政策研究基金会利用“环境可持续发展”模型(NEMESIS)的预测,目前法国正在推进的经济改革、创新政策预计到2022年将促使法国经常账户盈余提高0.45%,新增就业岗位累计将达26.4万个,失业率将由2017年的9.4%下降至5.9%。

显然,创新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不仅能成为法国文化的组成部分,更将带来切切实实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而这种多元融合的新文化内涵,在不断汲取时代气息之后,将越陈越香、越发体现出法兰西文明的精神风貌。

中法经贸合作酝酿巨大机遇

如果说继承优秀的商业和文化传统是法国经济复苏的最大内因,那么,维护和开创更加积极健康的中法关系、中欧关系,则是法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最可靠的外部保障。

50多年前,戴高乐将军深信:“中法两大民族都对对方怀有深厚的仰慕和尊敬,两国间存在的明显默契总有一天会发展成一种越来越深厚的合作。”他所言甚笃。如今,中法之间已经从普通的外交关系,历经全面伙伴关系,发展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朝向更深更广的领域深化发展。

中国已成为法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法国则是中国在欧盟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投资目的国。近年来,法国医药、农业、食品等领域对华出口增长迅速,法对华逆差逐年缩小,两国贸易平衡向好,贸易品类更加多元,双向投资空间不断扩展。两国在核能、民用航空和航空工业等传统领域的全产业链合作、联合研发制造等合作新方式走向成熟,在新能源、智能制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则开始探索深入合作的新方式。

在加强创新文化的建设和交流合作方面,未来中法双方可加强在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培训等方面交流与合作;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制造2025”与“法国未来工业计划”有效对接。

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古丝绸之路的终点就是欧洲,中欧、中法之间自古就有频繁的贸易往来。双方未来可进一步携手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投资计划对接,加紧商谈中欧投资协定、启动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进一步便利双方贸易和人员往来,带动欧亚大陆整体发展。

实际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法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充满了期待。他首次访华的第一站就选择了西安这座丝路城市。“新丝绸之路应该共同分享,它们不能属于单方。我们中法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他甚至说,“今后,我至少得一年来一次中国。”

我们相信,两个同处改革进程、复兴大计之中的大国将找到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和文化载体,不仅在国内经济、社会领域攻坚克难,也将在国际合作中获取资源、动力和发展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梦是法国的机遇,法国梦也是中国的机遇。”

未来的滋味,未来的挑战

“我会让法国人重新体会‘未来的滋味’,重新找回属于自己的骄傲和未来。”2017年5月,马克龙走马上任之际,在爱丽舍宫许下政治诺言。在他看来,“法兰西的力量不是在消退,而是处在一个伟大复兴的转折点。”

事实也确实如此。得益于近年来的积极改革,法国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在历经停滞后出现明显回升,达到86%,达到十年来最高水平;企业财务状况持续改善,制造业及商业领域的投资预期呈现出了空前活跃态势;社会政治氛围也出现正向表现,文化艺术领域继续繁荣……

长期来看,法国总体经济形势当然还会面临诸多挑战。但幸运的是,年轻的总统正带来一股新的力量,马克龙及其领导的法国已经迈开了改革步伐,一个全新的共和国正在凝聚重生。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